当前位置:

【文学】龙舟竞渡

来源:沅陵新闻网 作者:罗克军 编辑:redcloud 2019-06-20 15:51:47
时刻新闻
—分享—

  龙舟争流竞沅江,碣滩茶香飘四方。6月15日上午,“龙腾潇湘·2019”湖南传统龙船赛(沅陵站)暨怀化·沅陵第五届碣滩茶文化旅游节开幕,引来近10万游人和客商。

  站在龙舟大看台,只见彩旗迎风飘舞,气球高悬碧空,万千人头攒动,场面壮观,气氛热烈。沅水河面,波光粼粼,锣鼓喧天。20支龙舟队迎风破浪,上演龙舟游江、闹江、抢红、竞渡及龙头竖阳雀、旗手舞帅旗、鼓手敲花鼓等传统龙舟好戏,让观众大饱眼福,呐喊声、喝彩声连绵起伏,不绝于耳。

  沅陵是中国传统龙舟之乡,是中国传统龙舟赛的主要发祥地。阔别五年之久的沅陵龙舟,今年大端午强势回归,让憋得实在太久的沅陵人着实过瘾,其热情有如蕴育千年的岩浆喷涌而出。这不,万千喝彩的人群中,网友拍摄的“龙舟争渡,助威呐喊”的三个视频热播,虽不太专业,甚至还有些搞笑,但因彰显了沅陵人的性格,迅速走红网络,刷爆了朋友圈。

  一个视频是,一个光头,身着白色短袖,左手握着一根医院的吊水杆,杆顶高出人头一米多,引人注目的是上面还挂着液体瓶,在炙热的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他来回在河边行走,以期寻找最佳观赛位置。可以看出,此人正在住院打吊针,是从医院里跑出来的,为的是现场感受龙舟赛的盛况。吃得苦,霸得蛮,轻伤不下火线,即使住院,毅然前往为龙舟健儿加油,此情此景,不免触动沅陵人心中最柔软的地方,走红自然是情理之中的事。

  第二个视频是,一个妇女,怀抱一个婴儿,当几支龙舟队进入决战冲刺的关键时刻,她兴奋地为队员加油,声音高吭,抑扬顿挫,身体与呐喊声有节奏地起伏颤抖着,怀中婴儿的表情却是欲哭无泪。由于全身心投入,她竞然忘记自己怀抱的婴儿,当旁人提醒时,她才尴尬地停止了助威呐喊。

  第三个视频是,当清浪队比赛时,一名中年妇女,扯起嗓子喊:清浪加油!雄起!雄起!清浪加油!走艄的!走艄的!哎吾热死您幺个娘哟,清浪的,您是那门子干起的哟!短短几句话,豪情、幽默、笑骂,心随舟走,情随意动,其野性与直率的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却是对沅陵人奋勇争先、劈波斩浪精神的无比崇敬与朴素表达。

  五月辰河看龙腾,方识沅陵人。三个视频,让人百看不厌,捧腹大笑,着实让沅陵人过瘾和享受。视频意外走红,其实并不意外。三千载浪里争雄,九万年不老乡情,沅陵人在与恶劣生存环境的千年搏斗着,从不惧苦难,从不畏艰辛,奋勇敢争先,破浪向前进,汇聚起不屈不挠与贫困搏斗、一步一个脚印向幸福进发的精气神,成为龙舟精神的内核与特质,并一代代延续升华,深植沅陵人的骨髓中,流淌在沅陵人的血液里,成为沅陵人的精神标签。如今脱贫号角催征,攻坚鏖战正酣,67万沅陵人正凝心聚力,乘风破浪,奋力书写战胜千年贫困的时代华章,满怀信心地走在新时代的康庄大道上!

  沅水边声嘶力竭的助威呐喊,龙舟健儿劈波斩浪的拚搏画面,随着比赛的结束或许会归于沉寂,但龙舟精神必将成为沅澧山水的千古美谈,永远闪耀在青山绿水间!(作者系省委办公厅驻沅陵县二酉苗族乡施溪村扶贫工作队长)

来源:沅陵新闻网

作者:罗克军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