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洒山区教育事业 ——孙瑞琦的教育扶贫之路

来源:沅陵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金先胜 蔡银 编辑:redcloud 2020-06-22 16:33:05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新闻网讯(记者 金先胜  通讯员 蔡银)孙瑞琦,县政协委员。1988年出生于素有教授之乡的二酉苗族乡,毕业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英语教育专业。2011年通过公招,进入马底驿乡九年一惯制学校任教。从此,她与教书育人结下了不解之缘。

   师者,教书育人,乐此不彼。针对山村教育的实际情况,孙瑞琦就如何创新教学机制,加强整体谋划、设计上下功夫。她自知打铁还得自身硬的道理,只有自己足够的优秀,才能带出更好的超越自己的学生。

  

  去年下半年,马底驿九校全体教师走进该乡17个村530名建档立卡户、低保户、残疾和特殊供养的四类学生家中传递爱心,开展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孙瑞琦走进她们班建档立卡户向建鑫同学的家。向建鑫是一个性格内向、不善表达的男孩子,在校园生活中与他接触,总给人拒之千里之外的感觉,也不太喜欢和同学之间交流。作为他的班主任孙瑞琦主动向他打招呼问候,向建鑫明显放松了情绪。在接下来的沟通中,她了解到该同学有个两岁的弟弟,母亲长期患病,靠父亲外出务工养家,而向建鑫和母亲也是一直寄住在外婆家;另一名建档立客户李文璨也是一名较羞涩的女生,每次与她交流的时候,她讲话的声音小的只有自己能听见了,从小父母离异,与母亲和外婆住在一起。还有很多与这两位同学家庭情况类似的孩子,孙瑞琦只恨自己能做的太少,这些偏远山村的留守儿童需要更多人的关注。

   通过一个学期与这些孩子用心的相处,孙瑞琦组织各种文体活动带动他们的课外生活激情,慢慢地看见了他们脸上的笑容,可以勇敢的抬起头与同学老师谈论。再加上利用休息时间对他们进行作业辅导,使这两位同学在每次的考试中取得重大的进步。孩子开心了,家长满足了。

  

  作为一名基层人民教师,孙瑞琦更能深刻的体会到山村的孩子是多么需要获得关爱与帮扶。2019年8月,她通过申请被湖南弘慧教育基金会选拔为第一批行知教育实验主持人,参加了在南京为期七天的学习培训。在本次学习中,她与优秀的老师们一起领略行知教育的魅力。“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一系列抨击心灵的教育理念与方式指引着她。于是,孙瑞琦主动向校长请缨接手七年级的班主任工作,她需要把这些优秀的理念带给山村的孩子们。

   为了践行行知教育优秀思想,她主动融入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去:在校园中,她带领顽皮的孩子一起运动,玩他们最喜爱的篮球,用自己的真心与“调皮”的男生约定规范好自己的行为;和孩子们一起排练艺术节的舞蹈,带领孩子一起阅读,给没有课外书籍的贫困孩子购买读物,借鉴行知会上的读书分享会活动,在班级中热烈开展了起来。在行知教育理念的引导下,她们的班级氛围融洽,班级综合排名较其他班级遥遥领先。

  2019年10月,由县教育局的选拔推荐,孙瑞琦又一次走进教育的公益世界。由湖南弘慧教育基金会与北京情系远山携手合作的小学英语双师课堂招募公益教师,她很荣幸的走进了这扇大门。

   教育精准扶贫的主要精髓在于帮助农村困难学生提高综合素质,获得更有效的教学。作为基层的乡村教师,孙瑞琦需要每周二风雨无阻的提前乘坐大巴车赶进县城,准时的出现在直播间为来自湖南各地的农村孩子带去优质的英语课。在每次直播课的背后,她无数次与情系远山基金会工作人员以及基金会聘请的北京新东方优秀教师进行磨课议课,她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能为这些偏远山村的孩子,带去更好的教学资源和享受到城里孩子们上课的先进教学理念,内心深处莫名的激动与感恩。

  通过每周在城乡之间坚持不懈的奔波中,她的直播课堂服务了四百多名的农村孩子。没想到,她自己用微弱的教育力量可以帮助到这么多山村可爱的孩子。或许,这就是公益的魅力所在吧。

  疫情期间,对于农村的贫困孩子来说,没有智能接收设备是无法正常上网课的。公益爱心机构及时的了解到孩子们的需求,乔治城大学非营利组织领导人能力提升研修项目校友会联合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凤凰网发起,她有幸加入中国扶贫基金会前执行会长何道峰、崔阳夫妇捐赠的“为网课困难学生送平板电脑的公益活动”。

  三月初,孙瑞琦担任志愿者进行电话调查任务,在接到有这样申请通知任务的时候已是晚上十点左右,挂完电话,翻出记事本,赶紧寻找到自己班级中的13名建档立卡户,逐一给家长发送信息和电话联系,通知他们准备资料配合申请平板电脑事宜。一直到十二点左右,大部分家长取得联系,剩余没有联系上的家长,第二天清早继续打电话。在截至上传申请资料的一刻,一名学生因家长在外无法发送资料而放弃,她为自己班上其余12名贫困家庭学生成功填写申请链接。直至当天中午十一点左右,她完成了申请任务,终于松了口气。最终通过层层审核,12名学生其中有8名符合本次申请的条件,其中就有之前她走访过的向建鑫,李文璨等同学。

  在一周左右的时间内,孙瑞琦收到了来自公益方发来的“礼物”。正值疫情好转的期间,她也马不停蹄的通知这些孩子家长领回这来之不易的平板电脑。

  当家长带着孩子带走这一份份包含着“沉甸甸”爱的包裹的时候,淳朴的家长无法表达感谢之意。从他们迎着笑容的脸庞上,孙瑞琦读懂了真心实意的感谢之情,也是彼此尊敬的家校之谊,师生之情。

   生活处处是爱,爱,无处不在,它也许是沙漠里的一泓清泉,是枯树的一片新绿,是夜空中一颗颗闪耀点缀的星星。教育扶贫便是这爱的种子,作为师者,孙瑞琦能为孩子做的事不是很多,但她都是用心去做,哪怕只是最最简单的一件事,流露出的都是巨大的爱之能量。

  孙瑞琦说,生活是一抹阳光,用爱心去浇灌每一株幼苗,愿每位学子成为向上、向阳、向善的力量。

来源:沅陵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金先胜 蔡银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