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界九校:扶贫阳光照亮贫困学子梦想

作者:祝锋 编辑:redcloud 2020-06-27 15:20:34
时刻新闻
—分享—

   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阻断代际贫困的重要手段。当教育扶贫的阳光播撒到山乡,贫困学子梦想的种子悄悄萌芽…………

  长界九校是一所九年制农村学校。前几年,学校基础设施简陋,教学是传统的粉笔加黑板,学生住在修建于上个世纪的砖木结构宿舍。2016年以来,政府投入1000多万元,为该校修建了学生宿舍、综合楼、教师公租房;配备了标准的实验室、计算教室、多媒体教室、图书室及音乐、美术功能室等;完善了标准的体育场,通过了农村合格化学校评估验收。

  该校有九个年级,因之前办学条件有限,很多学生舍近求远,学校学生的人数只有300多人,其中留守儿童的比重高达90%以上,贫困学生的数量也占到了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助学情深,关爱有加。当地政府及社会各界对长界九校学生进行资助和鼓励。现就读长界九校八年级的黄蓉同学,就是众多贫困生中的一个。因为父亲早逝,母亲瘫痪在床,只有年迈的外公照看着这个家。小黄蓉很懂事,从小学习认真刻苦。但是以前的她,总是担心家庭情况不能安心读书,成绩不稳定。弘慧教育基金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给予她爱心帮助,除了每年给她生活上的资助外,还给她机会外出研学、参加夏令营等活动。学校也积极争取了一位爱心人士,每学期负责小黄蓉上学的费用,且承诺一直资助她安心读书、上完大学。

  与此同时,国家给予贫困户和贫困学生的帮扶政策,这样黄蓉便可以安心读书,成绩一直稳居年级第一。黄蓉说:“现在国家有很多扶贫政策,不仅给我们学习生活带来了便利,还给我们发放了贫困学生生活费补助。有时候,还会有一些好心人捐赠爱心物品给我们,让我们备受关爱,心里觉得暖暖的。”

  以扶贫为契机,马底驿乡党委政府联合广大校友、乡友,为长界九校捐助9台希沃纳米电子触控黑板,这让原本只拥有一间多媒体教室的师生兴奋不已。孩子们也可以和城里的学生一样,感受多媒体教学手段带来的智慧和便利。

  精准扶贫以来,先后有长沙县湘龙商会为长界九校捐赠爱心校服,有长沙珍金扶贫助学中心为长界九校贫困儿童捐赠毛毯,有五强溪水电厂对该校品学兼优贫困生进行资助等一系列爱心资助活动。爱心帮扶不仅给贫困学生赠送物资,更让农村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关心和关爱。

  近年暑假期间,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校和湖南省国际商务学院分别到长界九校举办三下乡活动,给留守在家的孩子们带来新鲜的课程,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让农村的孩子感受到榜样的力量,见到了大学生哥哥姐姐的风采,小小的大学梦也开始在心底悄悄萌芽。

  春华秋实,桃李芬芳。随着办学条件的改善,国家政策的支持和社会的关爱。近几年来,长界九校的教育质量突飞猛进,普高升学率稳居全县农村学校前列。今年,该校九年级舒思嫱同学在全县五科知识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该校负责人欣喜地说,有国家教育扶贫政策的支持,有社会的关爱,长界九校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作者:祝锋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