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战脱贫“群英赞”】一枝一叶总关情

来源:太常便民服务中心 作者:向华 谢根常 编辑:唐圣利 2020-07-16 11:03:14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新闻网讯 对于城郊村朝瓦溪来说,村内的沙皮溪无异于是边远的山区,自太常集镇,沿酉水河狭长的地段延伸近10公里,被一条小溪隔断,形成陡峭的山坡,山坡上是沙皮溪。近四年沙皮溪路通了,出集镇方便了;路灯亮了,邻居串门方便了;自来水进家门了,自山坡上到酉水河抽水、挑水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这一切,都是向书记来之后发生的变化。”沙皮溪人对沅陵二中派来的驻朝瓦溪村扶贫工作队长向明宣由衷的感激。

“为什么要派工作队长,无非有三个因素,一是来自机关人缘熟悉好办事,二是与当地无拉扯,办事要公平,三是经济基础好,不会谋私。”向明宣谈自己的体会。

2017年初到朝瓦溪,向明宣感到深深的失望,这个历史上有名的富裕村,却因为移民,基础设施与产业都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美好,他暗自下决心,一定扎扎实实做出一些事情来。

初访沙皮溪,向明宣感到心惊。一个边坡上的土路通向沙皮溪,人走着不小心随时会掉下去。两边都是刺棘。更让向明宣难过的是,沙皮溪用水非常困难。要从几十米高的坡上下到酉水河挑水或抽水。

路一步一步地走,向明宣向后盾单位二中领导汇报沙皮溪的出行困难的情况,得到了学校的支持,学校出五万资金,购水泥沙石,其余则是村民投工投劳,购材料剩下一点资金则分给投劳的人作生活补助费。这一年冬天,沙皮溪男女老少齐动手,向明宣与村支两委干部一齐参与,很快一条300米的人行水泥主道完成了,沙皮溪人出行难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尔后,如何解决沙皮溪饮水成为向明宣日思夜想的问题。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得知了县自来水厂扩容的消息。向明宣有了将朝瓦溪整村解决自来水顺带解决沙皮溪饮水难的想法,他将这一设想向学校领导作了汇报,得到大力支持,学校领导与水利局、改水指挥部联系,并向太常联乡领导黄忆钢汇报得到了支持。终于全村喝上了自来水,沙皮溪人更是解决了饮水难的问题。

向明宣是个民本情怀很深的人,民之所需,就是他努力的方向。从庙河头到邻村白羊坪聂家,这是一条学生读书的主道,也是人们上街的主道,但是在聂家范围却是一条泥路,下雨行走很不方便,向明宣便买来水泥沙石,借着搅拌机,自己带头发动村组干部,一推车一推车的推沙浆,一天用了整整十个小时终于完了工。

“向书记一心为我们村着想,他总是想方设法去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村党支部书记杨辉一提起向明宣就竖起大拇指。他说经过向明宣奔波相关部门,自庙河头至果子园的一里路也于今年得到解决。这是一条断头路,它的接通使朝瓦溪沿酉水河形成一条笔直的大道,也使村内公路形成了一个小循环。这是一条令群众很满意的路。向明宣给村干部出了个主意,用了一群老人天天监督,量尺寸,从而高标准的完成了,当地村民也记住了向明宣与村干部们克服困难所作出的艰辛努力。这项工程的实施过程中,需占用一村民的一点菜地,这村民就是不让。向明宣带着村干部七次上门做工作,到第八次的时候下了最后通碟,最终解决了施工障碍。

水解决了,路解决了,在向明宣与村支两委的努力下,路灯也解决了。第一期安装70盏,为了公平,13个组每组5盏其余5盏在村部周围,这样不分远近全村人都有了路灯。第一期灯太少又争取了第二期,100盏又是全村13个组分摊,这一方案群众非常满意。

提起向明宣,朝瓦溪干部群众有无穷的话题。他们说,朝瓦溪一草一木都倾注着向明宣的汗水,朝瓦溪的每个村民都在向明宣的心中。向明宣对困难群体的关怀更是让他们难以忘记。

自白羊坪村顺道看望向明宣,在路上碰上,他正带着一老妇人往诊所去,老妇人患了疮,要打针,走路不方便,向明宣便骑着小毛驴将老人送去。“向书记”“向书记”一路上都是村民在打招呼,全村575户他全认得,是什么情况也都清楚。向明宣吃住在村,走遍村里的每一个角落,走遍了村里的每一户,他们的所需所想都记在心里。

周宏树是个智障人,妻一级视力残,三年来,鸭儿都是向明宣送的,周宏树喂不好,比不过别人喂的鸭,没有卖相。又是向明宣自己买回去。卖了之后,周宏树又说再给我些鸭儿,向明宣也毫不拒绝。今年为周宏树妻子换残疾证,各种手续都是向明宣一手来,在鉴定时,又是向明宣带着去的。他一家因而对向明宣很有感情。宋伍英又聋又哑,丈夫患病去世,女儿也是又聋又哑,她对人很不信任,但几年下来,非常相信向明宣,见到他都是一脸的笑容。向明宣更是能与她交流,在危房改造为她换瓦换柱的时候,都是向明宣不断地用手比画。

李绍祥是个五保户,第一次看他去的时候没有棉被,只见两堆烂纱。向明宣嫌从民政所弄来的救济棉质量不好,他又自己买了两床厚棉被,暖暖的,李绍祥家以前很脏,现在大变样,每次去都是干干净净的。全村有8户五保户向明宣都送去足够的关怀。对于一些重残户都为他们办了低保,做到了应保尽保。

向明宣完全将自己融入朝瓦溪,脱贫攻坚战很快将划上园满的句号。他不知将来是否还会在村里协助工作,但朝瓦溪将来的路怎么走,如何发展。向明宣却一直在谋划着。经过争取朝瓦溪村已纳入乡村振兴整体推进项目。计划资金400万元。向明宣介绍,初步计划,在沿河修一条人行观光道,两边则发展观光农业,种植水果与蔬菜,达到人在中间走,两边果蔬香,伴着酉水的美景形成绝妙的休闲观光点。在七一建党纪念活动上党课的时候,向明宣提出一个文化兴村的思路。向明宣说:朝瓦溪有丰富的文化资源。这里有著名作家石煌远,龙舟制作传承人李克军,有与病魔作斗争的张名强,有扶弱助邻的好传统。他的设想是将石煌远的作品与生平故事,将龙舟制作过程与传承人的故事,将扶弱助邻的故事做成文化墙让来客体验农事,观光农业的同时领略朝瓦溪的文化。

向明宣的这一思路迎来了阵阵掌声。向明宣说,如果明年还继续在村里做工作队他将努力将这一想法变成现实,如果没有,则继续关注朝瓦溪,为朝瓦溪的产业发展鼓与呼。


来源:太常便民服务中心

作者:向华 谢根常

编辑:唐圣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