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战脱贫“群英赞”】张建军:一心为民自前行

来源:肖家桥乡 作者:张贻康 编辑:李琳 2020-07-21 11:21:48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当谈起肖家桥的喜人变迁,干部群众无不夸赞他们有一位“醉心事业、淡泊名利、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好干部。这位好干部,就是该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张建军。

张建军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扎根农村基层24年,把根深深地扎进了人民这块土地里。自从4年前担任乡人大主席后,这个苗家汉子心里明白:在这块14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移民占了全乡12000余人的58%,既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库区与非库区移民杂居之地,更是一方矛盾重重、民情复杂、偏僻落后之地。他更深深地感到:一名共产党员所包含的份量重如山,一名乡人大主席所担当的责任大如天。

微信图片_20200718112303.jpg

水净甘甜  喜人变迁

“自来水真方便,再也不用去喝脏水了”。这是现在的肖家桥村民们每当说起自来水的第一句话,同时还情不自禁树起了大拇指称赞张建军。

2019年正值扶贫关键之年,农村安全饮水保障,是脱贫攻坚重中之重。张建军分管全乡扶贫项目建设,该乡虽然属国家五强溪水库淹没乡,水之源丰富,但饮水质量几次申请上级检测都无法达标,几届政府都想将大坪村岩溪沟的优质水源饮用水引入集镇,确保集镇6000余人的饮水安全问题;该项目2018于立项,但是由于大坪村村民意见很大,政府只好作罢。但集镇饮水的问题一直是困忧村民的头等难事。2019年3月,新一届党委政府调整分工,将分管扶贫项目建设交给他,当时县里要求集镇饮水项目要6月底完工,时间紧迫、任务重,但他义无反顾的挑起这副重担,立马带领乡村两级干部逐户走访,深夜了解情况,召开组级座谈话,了解大坪村村民的想法,特别对反对意见较大的,多次亲自上门一户户的做工作。经过反复的做工作,万众瞩目的集镇饮水工程终于开工。但是在建设的过程中,大坪村的村民反反复复,出现阻工等情况,每次张建军都会冲在第一线安抚群众,说“我们之前都已经保证过的,不会让你们因为引水让你们没有水喝.....”张建军用诚恳的态度让大坪村的村民吃了颗“定心丸”。终于历时3个月,集镇安全饮水项目建设完成。为脱贫冲刺工作注入了“强心针”,确保了村民的饮水安全,赢得了群众的雅誉好干部。

 心中有民  民心自安

微信图片_20200718112314.jpg

为了密切干群关系,提高群众的认可度,有效提升基层组织建设和服务能力,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彻底摒弃和消除“生、冷、硬”态度,肖家桥乡着力推行“一张笑脸、一句问候、一把椅子、一杯热茶、一个回复”的“五个一”微笑服务,对群众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去有回声。

在具体工作开展中,张建军始终保持用微笑面对每一位群众,以此拉近干群之间的距离,让前来办事的群众感到有亲情,有热情;“道一声问候”,主动向前来办事的群众嘘寒问暖,以拉家常的方式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和工作诉求;“让一把椅子”,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休息的座椅,不再受冷落;“递一杯热茶”,热天让群众解渴,冬天让群众暧手暧心,以一杯清茶见真情,用一杯热水显温馨;给一个高效的回复,对能现场解决的便现场办理,不能现场解决的就认真做好解答工作。

“辛苦了你大半天,帮我跑这跑那,真的非常感谢”,这是一位老人的诉说。7月2日,一位老人来到服务大厅办理社保卡激活事宜,正在服务大厅安排工作的人大主席热情地接待了老人,并为汗流浃背的老人搬来了椅子,倒来了茶水,随后带着老人到咨询办理事宜,随后又带着老人到信用社具体办理,直至办理成功,才将老人送回了家。

情系于民   利为民谋

“谢谢你,帮我修房子”。6月的一天,花桥村覃家组覃德云说:“扶贫政策好,干部胜亲人。”覃德云,自小体弱,单身一人,2015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团户。此前房屋破烂不堪,居住在河里一个小趸船上。2019年为了帮他修房子,张建军全当是自己修房子,根据实际制定帮扶计划。他从平基地,备材料,联系工匠等,处处留下张建军的汗水。最终得到一句“谢谢你,帮我修房子”,这是村民的对乡镇干部的认可,折射出了当今干群的鱼水深情。

微信图片_20200718112832.jpg


来源:肖家桥乡

作者:张贻康

编辑:李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