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战脱贫“群英赞”】驮子口村:酿造甜蜜新生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夏涛 瞿云 冯奎 编辑:李琳 2020-07-24 10:33:51
时刻新闻
—分享—

盛夏的沅陵县驮子口村,山青水碧,绿荫成林,鸟鸣啾啾。

67岁的张冬秀和老伴,在家里取蜂房、摇蜜、过滤、装瓶,忙得不亦乐乎。

“前段时间取了50多公斤蜜。”张冬秀一边在自家蜂桶前忙活,一边向记者介绍,她家5口人,儿子在广东中山做五金,儿媳在长沙蓝思科技公司工作。2018年,她和老伴在县、乡技术员的指导下,试着养蜂20桶,政策扶贫再支持5桶,今年已发展到62桶,仅蜂蜜销售年收入在7万元以上,她家脱贫致了富。

微信图片_20200724101433.jpg

驮子口村属于国家大型水电厂五强溪水电站的移民库区,全村676户、23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4户、606人,这里田少地少,交通基本靠水路,是个深度贫困村。

然而,驮子口山高林密,适宜蜂蜜繁殖生长,长期以来,家家户户有养蜂的习俗。村党支部书记邓成政告诉记者,以前村民养蜂靠蜜蜂自动来到家里,由于缺少技术、蜂源单一,蜜蜂的成活率和久居率低。

2015年,怀化市住建局与村里结队帮扶,不仅帮助村里完善了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还广泛征集村民意愿,因地制宜,整合资源,成立了“沅陵县楚蕊蜂业有限公司”,采取“公司+贫困户”的模式,捆绑发展养蜂产业,决定把“甜蜜事业”做到底。

“技术指导送进户,销路也不用愁。”公司负责人介绍,扶贫工作队队长杨世贵为公司请来专家开培训班,并入户指导,养殖技术有保证;村电商平台负责线上销售,线下销售由公司统筹,解决了后顾之忧。

目前全村养蜂达540户,共有蜜蜂660多桶,其中,60桶以上的养蜂大户就有5户,驮子口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甜蜜村”。

走进驮子口举垭冬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三三两两的村民在桃林劳作,人人脸上挂着笑容。

驮子口种植的冬桃苗木从麻阳县引进,是一个晚熟品种,大约在每年9-10月份采摘。该品种外观红润,果肉紧实细腻,口感脆甜,桃香浓郁,是桃中的优品,又逢水果短缺的初冬上市,货俏价实。扶贫工作队和村里看重的也是这点。

村民邓玲玲是桃园基地务工的贫困户之一。她家4口人,公公体弱多病,两个小孩在读书,享受三类低保,之前家庭非常困难。

“上半年我拿到了3610元的务工费。”邓玲玲笑容满面的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她和村民一起剪枝、锄草,务工工资早已打到了卡上,下半年摘桃子预计还能拿到1000多元的工资,加上土地流转和其他收入,今年脱贫没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724101427.jpg

邓成政介绍,2018年,该村200亩冬桃基地承包经营,今年试果成功,依目前长势预计产量3万多斤,销售额约24万元,其中桃园用工工资18万元,基地务工的贫困户能拿到10万元以上的务工费。他表示,明年桃园预计产量15万斤,可望实现盈利60万元。

陈家滩乡党委书记、驮子口村联合党支部书记舒不了介绍,他们瞄准网箱上岸后的产业发展机遇,对村里原有的300亩鱼塘进行固堤修缮,再由后盾单位出资80万元,总计投入150万元,修建了赵家庄100亩鱼塘,并于今年5月启动承包经营。同时,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沅陵皇妃有机茶专业合作社”,采取入股分红的方式,2019年实现分红294元/年/人。

记者在该村新建的“村级电商中心”看到,由后盾单位和乡、村共同筹资修建的两层建筑,其主体工程及室内装修全部完成,上层14间房为住宿式招待所,下层9个门面,其中7个为村集镇门面出租、2个为村电商中心。

“仅二楼招待所一项的年租金就有6万元,加上一层门面出租,村集体经济可望年增加10万元以上。”邓成政说。

2019年底,经过6年扶贫,驮子口村已实现172户、599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29%,一举摘掉了贫困帽。

昔日的库区穷山沟完成了华丽蜕变,如今该村产业兴旺、基础设施完善、人居环境优美,成为全县脱贫致富的“排头兵”“示范村”。

漫步驮子口村组间,“嗡嗡嗡”的声音不绝于耳,成群成群的蜜蜂在花草丛中戏逐;冬桃果园里,泛红的桃子盈满枝头,丰收在即。远处巍峨的青峰倒映沅水,与袅袅炊烟汇成一幅如诗的乡村新画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夏涛 瞿云 冯奎

编辑:李琳

本文为沅陵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0/07/24/77811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