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战脱贫“群英赞”】陈旭光:赶着羊群奔富路

来源:县政法委 作者:全承彪 编辑:李琳 2020-07-29 10:38:5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4.png

陈旭光赶着山羊进入草场途中

“老陈养的羊膘肥体壮,价格又好,赚的钱比去年肯定还要多些。”当陈旭光赶着山羊经过路口时,凡是见到的村民都这样说。

陈旭光是沅陵镇岩罗村茶叶溪组人,家住在海拔500米高寒山界,这里山多田少,沟谷众多,植被发育。全家4口人,承包着村集体3亩“天水田”,家庭来源主要靠种稻谷、包谷、黄豆等,生产经营方式单一,收入有限,尽管全家人辛勤劳动,省吃俭用,碰到干旱年岁,依然没有解决温饱问题,2014年被评为贫困户。

家贫志不贫,年近50岁的陈旭光不甘贫穷,不等不靠,曾经外出务过工,也在家中搞过种植业,但都没有摆脱贫穷的困境。2015年4月,村里安排他参加县里举办的产业发展培训班,让他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在经过反复的思想较量之后,决心利用当地“沟谷众多、植被发育”的自然地理条件,发展山羊养殖业。经过多方努力,2015年5月,他向亲戚朋友筹得3万元购买了20头种羊,修建了羊舍,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路。

养殖山羊之初,使陈旭光备尝创业的艰辛,从山羊出生、生长再到长成的全程护理、治病防病,以及草场的选择、山羊销售等等,都要靠自已去摸索和探索。2015年农历小年那天,气温很低,一头母羊下了一窝3只小羊羔,而母羊只有两个乳头,由于草料供应不足,一头小羊羔已经饿得快不行了,正在束手无策之时,村山羊养殖合作社负责人王治云听到消息后及时赶来,指导他将羊放入人住的卧室中,并提高室温,每隔4个小时,换一只小羊吃乳汁的办法,连续一个星期终于使3只小羊羔都成活下来,而这时,他人也瘦了一大圈。屋漏偏逢连夜雨,由于自己没有管护经验,山上的野猪下山觅食,咬死了5头山羊,损失近5000余元,加上平时村民家养猎狗的骚扰和追咬,陈旭光蒙受了很大的经济损失。

面对各种不利因素,陈旭光一度怀疑是不是还能坚持下去,但在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鼓励下,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了。经过几年摸索,他掌握了山羊养殖和治疗的许多经验,如羊生三胎的护理,羊嘴巴长疮,羊肚子上烂洞,羊不让羊羔吃奶,羊拉血尿等罕见病的防治,他基本上有把握治好,因而成为当地有名的 “羊专家”。

辛勤劳动,当年就初见成效,2015年他家山羊销售收入2万余元,人均纯收入5000余元,实现了脱贫目标。自此之后,陈旭光越干越有劲,从2015年到2019年的5年时间内,累计销售了350余头山羊,创产值40余万元,2019年人均纯收入达2万余元,成为当地有名的山羊养殖大户和村里脱贫致富带头人。

图片5.png

村民到陈旭光羊场取经

陈旭光致富不忘乡亲,碰到村民向他请教山羊养殖技术和护理经验时,他都毫不保留地向村民进行传授。该村报木垭组的贫困户陈开金,对养殖山羊开始还有些顾虑,他就从养殖技术、病患防治、羊羔护理以及销售途径等多方面消除了陈开金的顾虑,使其从最初的犹豫不决到下定决心,从2头山羊发展到40多头,去年家庭人均收入达到6000余元,目前,陈开金全家已经实现了脱贫致富。在陈旭光的带动和示范下,全村已经有15个山羊养殖专业户(2019年存栏山羊1200余头),年创产值近100万元,村民共同走上了稳定的致富之路,岩罗“黑山羊”成了该村闻名遐迩的产业品牌。


来源:县政法委

作者:全承彪

编辑:李琳

本文为沅陵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0/07/29/77912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