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战脱贫“群英赞”】燕为青:脱贫路上发“羊财”

来源:五强溪镇 作者:全碧君 田玉霞 编辑:李琳 2020-07-30 10:57:15
时刻新闻
—分享—

燕为青1.png

“咩,咩,咩……”7月28日晌午,五强溪镇四合头村八门洞组,一群黑山羊在山间小路边吃着沃草,草坪边坐着一位“牧羊人”,目光欣喜地望着膘肥体壮的羊攀食芳草。

“牧羊人”名叫燕为青,在创业致富脱贫路上斗志昂“羊”、勤奋刻苦、不等不靠,成为当地有名的“脱贫之星”。

致富路上当“羊倌”

“以前日子过得苦,常年在外打工,工资低,家里产业单一。”回忆当年,49岁的燕为青感叹道,那时候家里二个子女年幼,全家的经济来源全靠他一个人承担,生活的重担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2016年,燕为青被纳入贫困户。如何自力更生拔除穷根?他想到四合头八门洞生态好,植被丰富,很适合在家养殖黑山羊,且养羊成本低,不费劲。

说干就干。很快,燕为青找亲戚朋友东拼西凑借来2万元“启动资金”,先是买回水泥等建筑材料,一钉一锤地搭建起小规模的羊栏舍。随后,买回18只种母羊,开始繁殖育种,还附带散养山鸡等家禽。

每当羊群在山头欢快进食的时候,燕为青就抽身回来清理羊圈。经过悉心照料,“羊妈妈”很快产下“羊宝宝”。可是,由于养殖技术不成熟,技术管理跟不上,第一批小羊崽病死了十多只,这让他既心痛又头疼。

为扭转亏损局面,他和妻子开始每天给羊群喂盐水、扫栏,并不时观察羊只的体表和母羊生崽、粪便的变化。帮扶干部了解情况后,也赶紧帮忙联系了养殖专家,手把手教燕为青黑山羊养殖和疫病防治技术知识。经过不断摸索养羊的窍门,如今他已经掌握了养羊的技术经验和要领,一些普通病,他自己就能配药治疗。

夫唱妻随发“羊财”

当被问到为什么选择养羊时,燕为青坦言:“养羊收益见效快,而且相对容易。村里到处都是原生态草地,赶到山上去就能喂养。”

每天中午过后,在山上露水干时,他都会和妻子胡阿秀一起领着羊群到山坡上吃草,让它们“活动筋骨”。“活蹦乱跳的羊,养出来肉质会更好。”5个月后这批黑山羊即将出栏上市,燕为青笑言这将给他带来一笔不小的收入。

燕为青放养的羊销路很好,2017年,燕为青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一名县外的收购商,出栏160只黑山羊收入10万元,由此赚到“第一桶金”,不仅还清了借款,还留足发展资金。

近年来,燕为青进一步扩大养羊数量,实现2018年出栏黑山羊158只,2019年出栏黑山羊160只,收入更上一层楼,还买了摩托车。

靠念“羊经”发“羊财”,燕为青在村里盖起了100多平米的新砖房,实现了住新房的梦想。虽然早在2018年就已经脱贫,但如今他仍坚持上脱贫致富路上勤学技术,还种植洋姜5亩,玉米5亩,饲养生猪2头,蜜蜂10箱,山鸡近100只,发展起多种产业。

经过不断勤劳摸索,燕为青的养羊技术逐步提高,几年下来他的羊群由当初的18只发展至目前的108只,每年的收益越来越多,他的致富梦想和脱贫事业也迈上了更为广阔的天地。

今年初,燕为青卖了20只羊,赚得3万元,卖一亩洋姜种赚得1.1万元,让两口子欣喜不已。“羊都是放养的,食百草,肉感很鲜美。现在根本就不愁销路,只愁产量。洋姜也是绿色的,没施化肥。”

燕为青的腰包逐渐鼓起来,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原先的危房改建成了新房,小孩上学享受教育补贴。如今,每到放羊时间,都是燕为青和妻子最快乐的时光,他们相互倚靠坐在草坪上,看着羊群在阳光中撒欢嬉闹,脸上写满了幸福。

来源:五强溪镇

作者:全碧君 田玉霞

编辑:李琳

本文为沅陵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0/07/30/77943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