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战脱贫“群英赞”】团枣铁树开了花

来源:太常便民服务中心 作者:谢根常 向华 编辑:李琳 2020-08-11 15:28:20
时刻新闻
—分享—

车行沅陵县沅陵镇太常便民服务中心团枣村山岭,一条条白色的飘带不断地向大山深处蜿蜒,一栋栋红瓦屋掩映在树林之中。进入村内,屋舍整洁,环境清爽,鸡啄、狗吠、猪拱、羊跑、蜂飞、苗长,一片祥和、兴旺的景象。

“短短一年多时间,市扶贫工作队让我们这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市扶贫工作队真正的是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工作队。”村里贫困户向连福说。

2019年3月,受怀化市委的委派,市发改委原纪检组长李向军出任团枣村扶贫工作队长。来时,村里落后的程度使他不敢想象。离县城只有15公里的村主干道破损塌陷严重,弯多路窄,越野车走走停停要花一个多小时。11个自然组只有一条水泥路,其余都是泥泞不堪的黄泥巴路。村民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出县城大都靠走路,苦不堪言。村民生活用水靠山塘水库自然蓄水,未加工净化,且经常断水。村内产业贫乏,村民几乎全靠打工收入维持主要生活。

2018年,该村官地坪组许多村民聊天:“如果能将我们村的组级公路硬化,车子能开到家门口,那就方便多了。”组长张世秀回答:“这估计要等到铁树开花的时候。”令张世秀及村民想不到是,2019年8月,这一梦想就实现了。一条硬化路面就通到他们的家门口,张世秀激动地说:“真是铁树开了花”

“感谢市委给我们派来了这么好的工作队!”毛坪组贫困户张光振说。张光振是A类兜低户,一家4口人,本人全身烧灼,肢体二级残,妻子身体多病,女儿聋哑,儿子在学校读书。一家人过去住的破房子,过的是苦日子。市发改委主任刘向阳多次到他家里走访慰问,帮助指导他发展生产,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现在,张光振一家生活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妻子在太常扶贫车间上班,张光振种4亩田,养2头猪2条牛,养了一些鸡,一家4口一月还有1400元的低保收入。家里享受了危房改造政策,新建了一栋砖房,一条硬化的人行道通到了家,自来水进了屋,屋内添置了冰箱、电风扇、电视机。笔者到他家时,他正在打水泥坪场,坪场100平方米左右,一群村组干部及热心肠的人在给他帮忙。

张光振家的变化是团枣村的一个缩影。年多时间,全村11个组全部都通了水泥路,而且实现水泥公路与人行道通到每一户。修建一个净化水厂,对入户管道进行改造,全村家家户户喝上了干净水。全村电网实行了改造,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安全电。每个组都安上了太阳能路灯。村集体经济也有了大的发展,通过发展养蜂业和油茶业,当年村集体经济超过了5万元。更为可贵的是,人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2019年该村顺利实现脱贫出列,10多个村民分别自发为工作队送来锦旗或感谢信。

基础设施改善了,村民不再满足于过去的小日子,对村里的产业发展有了强烈的欲望。

毛坪组组长张代俊是一个养鸡大户,他家去年一年出售了7000只山鸡,纯收入近15万元。他说,随着水电路的解决,种养条件得明显改善。一部分外出务工,有了一定积蓄的村民纷纷返乡创业,或养猪,或养鸡,或养羊,或种水果,或种植药材,或进行综合开发。现在全村种养大户达20余家,仅他们一组的就有四家。

拖地坪组贫困户张明旺就是一位返乡创业者,他于2019年春天回家,种了60亩吴茱萸,当年还养了5000只鸡。拖地坪是一个典型的空心村,以前进出只有一条山间羊肠小道,全组30户近100人都搬到了外面。看着他在发展产业,工作队顶着压力为这里修了一条通达路。笔者到了他的家,只见屋下有一个水塘,水塘之下,层层田土,一地地、一株株的吴茱萸顽皮似的生长着。张明旺说:回乡之后,他早出晚归,浑身掉了一层肉,体重由75公斤下降到60公斤。可喜的事,很快就要见到成效,种植的吴茱萸明年就可以开始采收,他已与商家签下了采购合同。他说,等到见效之后,准备成立药材种植合作社,发动村民加入合作社,从事吴茱萸种植。言语间,他对未来的产业发展充满希望。

村里的变化激活了团枣村民的心,燃起了发展旅游的强烈欲望。境内有优美的沟谷风光,凄美的动人故事,光荣的红色文化,古朴的民俗。传说东汉伏波将军马援、五代十国南楚君主马希范曾在这里寻找金银。一部分有头脑的村民不断地将村内优美的风景通过朋友圈发出,并自发制作了一部精美的宣传片,村民的愿望很快得到了市县相关领导的回应。市政府领导于7月13日请来了国风旅游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王圣军等旅游专家来这里作旅游规划。

扶贫工作队长李向军介绍,在市发改委主任刘向阳的关心支持下,7月份,市县交通部门来到这里进行调研,拟环太常集中安置区太安社区—团枣—二酉修建一条高等级的旅游公路。李向军说,这条路如果拉通,将带动沿线2个乡6、7个村的扶贫产业发展,惠及更多的村民。他将力促这一设想变为现实,届时,团枣村不只是铁树开了花,而且是满山的富贵花。

来源:太常便民服务中心

作者:谢根常 向华

编辑:李琳

本文为沅陵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0/08/10/81107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