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战脱贫“群英赞”】舒珍凤:老骥伏枥 志在村里

来源:五强溪镇政府 作者:田玉霞 唐渊培 编辑:李琳 2020-09-15 12:47:10
时刻新闻
—分享—

五强溪镇蒿子溪村高山林立,交通不便,与外县接壤,远离发展中心,要想发展起来,只能依靠大自然的馈赠,将穷乡僻壤变成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小村庄。村主任舒珍凤深知其中暗含的道理,她说“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让新时代的乡村富起来、美起来。”

舒珍凤是一名老党员,1979高中毕业在沅陵七中任教,1986年因婚嫁到五强溪镇蒿子溪村,1987年3月接任蒿子溪村计生专干一职,直到2000年辞职外出务工,在外打拼16年,2017村干部换届,带着蒿子溪群众的信任担任蒿子溪村主任一职,利用自己在外的所见所闻回报家乡,反哺自己曾经吸取营养的大地。

                            带头学习  学以致用为发展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委班子中有位在外打拼经验丰富的人,就是拉得动,跑得快。以前村干部谋发展,谋致富,资源较少,创新不足,社会经验欠缺,产品走不出去。现在村干部在舒珍凤的宣传鼓动下,除了认真学习党的农村工作路线、方针、政策外,把扶贫工作落到实处,还学电脑、搞基建、搞产业发展。同时大力发展合作社,做到产品出的去,实惠看得见,去年村里合作社收益都在十万元元以上,其中德品特色合作社,收益达百余万元,有力推动了本村经济发展,提高了村民收入。

                           大胆争取  厚着脸皮要项目

一路通,百业兴。蒿子溪山高路远,交通不便,村里多次向镇党委、政府提申请,每当开会也是反复提。她说“没关系,我几十岁的人了脸皮厚点没关系,只要能争取到项目就对了”。

2017年为蒿子溪村申请了40盏路灯,方便村民晚上出行;2018年很多村民由于各种原因,经常阻挠官庄镇黄壤坪村延伸至蒿子溪村两条扶贫公路的施工队施工,知晓情况后,舒珍凤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不厌其烦的反复做村民工作,最后得到村民们的认可,事情得以圆满解决;2018年村里新建了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硬化了村部广场及村民的娱乐场地,添置老年人健身器材,不仅提高了办公效率,也为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创造了优美的环境与便利条件;2019在扶贫工作队,驻村干部,村支两委共同努力下,加宽了土地垭至蒿子溪村的公路并硬化;2019年年底,乡政府资金周转困难,村里开支也受到了严重影响,但此时村里又急需给务工人员结清工资,万难之际是舒珍凤主任想办法解释、协调、弄资金,给工人年前结账清算,替乡政府解决了实际困难,让农民工工资得到了保障,安心过春节。

                       积极帮扶  创新农业新模式

大力扶植特色农村合作社,走农特发展之路。学习培养蜜蜂养殖、山茶种植特种技术人才;引进黑猪养殖,接轨市场新道路;组织电商培训,拓展销售渠道;宣传小额信贷,用于产业发展;舒珍凤始终走在前面,鼓励贫困群众,搞生产,稳就业。近几年来村里人均收入都出现了较大增长,生产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2018年贫困户周德禄因为资金困难,家里养殖的生猪没有饲料,断了粮口。小猪又还未到出栏的要求。正值犯难之际,舒珍凤主动联系他,自掏腰包给他送去了2万元资金。“这是一场及时雨,救命稻草”周德禄感激地说。但这对舒珍凤来说却是一件稀疏平常的小事,每当看到贫困户有困难或生病时,舒珍凤都会资助他们。蒿子溪蒿上组贫困户周德庭家非常困难,儿子死亡,女儿外嫁。属于两老户,且双目失明,但老人自强不息,坚持用脚摸着插田种稻,是村里自力更生的典型。周德庭这种百折不挠,积极进取的精神和生活态度感动了舒珍凤,在村支两委的共同努力下,陆续为周德庭申请了低保兜底、残疾人补贴、危房改造、生态林补贴、产业奖补等政策类补助。在生活上,舒珍凤也是做到巨细无遗,冬天为周德庭送去过冬的棉被、衣服、棉鞋、大米菜油、炭火等过冬物资,夏天又送上电风扇,凉席等消暑物资,深知春耕秋收时对双目失明的周德庭来说是最为困难的,舒珍凤主动作为,带动村支两委,工作队,相关帮扶责任人集体帮助有困难的贫困户播种插田,秋收割稻,解决他们的实际生活困难。

               发挥余热  积极做好传帮带

舒珍凤在村里主管扶贫工作、危房改造工作,在工作中没有优亲厚友,以权谋私。她自叙:“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工作要守原则,做事要守住底线,这几年的努力工作、有泪水、有汗水,虽然有很多的不尽如人意,但我问心无愧,我对党忠诚、对民我是亲民接地气的,现在村里已经找到致富路子,找准发展方向”。蒿子溪村马上面临换届,舒主任说:“我现在年纪大了要让年轻人上来,毕竟他们是时代的新主人,现在就是要做好传、帮、带,让下一届村委尽快进入状态,挑起大梁。”她平时工作在村里,很少有时间陪家人,孙子都是儿子们自己带的,不过她很满足自己参与了家乡建设,实现了自己梦想的追求,表示以后村里需要她还是会积极努力参与,谏言献策。

有很多非常感人的小故事,舒珍凤总是放在心底,从不”高谈阔论“,我们这些人也无法知晓,但是从蒿子溪村民群众的口碑来看,这位年纪大的村干部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她用实际行动来践行自己的理想,把满腔热情和人生历程的余晖回报给了自己的家乡。

来源:五强溪镇政府

作者:田玉霞 唐渊培

编辑:李琳

本文为沅陵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0/09/15/83057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