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战脱贫“群英赞”】穷村变富村 过上好日子

来源:五强溪镇政府 作者:陈旭 田玉霞 编辑:李琳 2020-09-24 11:32:20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五强溪镇柳林汊村位于五强溪镇南部,距离沅陵县城110余公里。柳林汊村于2005年由原柳林汊村与原杨名垭村合并而成,全村总面积22.9平方公里,共有21个村民小组,其中20个为农业小组。全村总人口3169人,其中农业人口671户2268人,现有耕地面积1984亩,林地面积3.2万亩。

大文豪沈从文先生在《再过柳林汊》中写道:“这地方,多美丽,出金子,我生平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好地方……”原柳林汊村金矿资源丰富,又紧靠沅江,村民大多以打金、打渔为生,生活较为富裕。然而,短短几十年,由于矿产资源的日趋减少,加之柳林汊村地理位置偏远,人多地少,沈从文先生笔下的“好地方”却因发展动力不足,成了远近“闻名”的穷村。

如何在人均土地少、基础设施薄弱的条件下摘掉穷帽,带领群众发家致富,恢复柳林汊村昔日光景,成为村党支部的头等大事。

2014年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该村干群发扬务实创新精神,从本村实际出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农民增收,一跃成为五强溪镇文明村、先进村。

美丽的柳林汊,蜿蜒流淌的沅江,静静的滋养着这片美丽的土地。进村后,让人第一感觉就是干净整洁。曾经的“泥水路”变成了真正的水泥路,宽敞平整;公路两旁,一排排已经修好和正在修建中的小洋房分外抢眼,一排排绿化树随风摇曳,令人难以相信这里曾经是个穷村。

谈起这几年村里发生的新变化,村支部书记冯宗斌如数家珍: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1户496人,2014年至2018年已脱贫102户341人。2014年脱贫29户91人,2015年脱贫21户76人,2016年脱贫11户38人,2017年脱贫25户94人,2018年脱贫16户42人。2019年脱贫41户137人,目前未脱贫8户18人。

“村里的变化真是一天一个样,这些新变化都与上级部门的帮扶分不开。”冯宗斌感慨地说。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村级基础设施建设逐渐完善,先后投入了300多万元修建了两处休闲园和广场,为群众提供了娱乐场所。全村所有农户实现了通网同价生活用电。2018年实行了高压电网改造,2020年又正在实行电网低改,全村群众用电得到了有力的保障。村组道路基本完善,村主干道通畅,全村主干道8公里已全面硬化,组级道路基本上实现了通达标准。2019年中汤溪,上汤溪,黄木溪,上唷里组,关音垭组这五个组进行了饮水改造,全村100%农户实现了安全饮水。2019年至2020年,杨一组.杨二组、杨六组、杨七组、杨八组实现了高标准农田机耕道,并建成了节田基地(2019年种水稻78亩,2020年钟水稻85亩)。村有不仅有一所卫生室,还有一个柳林汊卫生院,充分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通过实施环境整治、村风文明、道德提升等措施,激发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柳林汊村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大力推行厕所革命,今年年底柳林汊村将完成80%厕所改造。

村民生产生活情况又如何呢?冯宗斌说:基础设施完善了,村民的信心强了,全村发家致富劲头十足。更重要的是,我们明确了发展目标、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党和政府的帮扶帮在了刀刃上!全村易地扶贫搬迁分散安置13户41人其中2016年搬迁1户3人,2017年搬迁12户38人,补助均已到位,目前全部入住,改造全部完成。全村共开展危房改造40户120人,已全部改造完成入住。全村共有6至15周岁在读学生25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59人,无一学生辍学。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享受政府代缴农合保险和政府代购特惠保险,其中43人享受住院一站式报销,县内住院报销比例均已达到85%。在规定时间内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慢性病人群的签约随访活动、老年人免费体检。全村农村低保32户68人,其中低保兜底户8户21人,城市低保7户7人,五保户14户15人,其中城市特困1户一人,幼保户1户2人。通过低保兜底,彻底解决了弱势群体的生活困难。

县公安局、镇党委政府在“帮扶”期间,将柳林汊村的长远发展放在首位,从科学制定帮扶村发展规划入手,多次组织人员,深入实地调研,要求立足当地发展基础,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产业”。柳林汊村地理环境适合发展茶叶,全村共有2个茶叶基地(湘韵有机茶叶和湿地茶叶),大约占地900多亩,还有一个大棚蔬菜基地,它们的存在解决了周边群众的就业,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2017年开始,村集体开发了约10亩黄精种植基地,目前长势良好。基地开发时租用贫困户农田、雇佣贫困户用工,共有贫困户9户37人受益。村里还设置了扶贫特岗和生态护林员,解决了9名特岗人员和3名生态护林员就业问题。村里也积极畅通渠道,为贫困户提供技能培训及就业信息,其中包括五强溪镇农业服务中心种养殖技能培训入村入户、社保站电工焊工等培训。鼓励有劳动力村民,外出务工,提供沅陵向华电子厂,本镇扶贫车间等就业信息。

变“输血”为“造血”,县扶贫工作队还在不断转变扶贫开发观念,创新帮扶机制,逐步形成村上和农民自我积累和自我发展的能力,依靠自身力量解决温饱、脱贫致富。如今,谈起村里的发展和变化,大家都喜笑颜开,大家都说,柳林汊村这几年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无论是从居住环境还是生活质量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村里的木房越来越少了,小洋楼越来越多了;村里挑水的没有了,家家户户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村里打牌赌博的越来越少了,跳广场舞健身的越来越多了;村里的贫困户越来越少了,过上好日子的越来越多了。

来源:五强溪镇政府

作者:陈旭 田玉霞

编辑:李琳

本文为沅陵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0/09/23/83269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