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战脱贫“群英赞”】周永发:赶着黄牛奔富路

来源:五强溪镇 作者:张建华 编辑:李琳 2020-10-09 15:29:45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五强溪镇石公坪村丰香坪组周永发全家共6口人,母亲和他本人分别为视力一、二级残,父亲年老体弱,两个女儿在上学。周永发与妻子顾小英两人文化程度都不高,没有一技之长,家里主要收入来源都靠妻子一人外出务工。收入低、开销大,生活困难,是典型的因残疾和缺技术造成的贫困。2014年,周永发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享受低保和残疾人补贴。

政府帮扶助脱贫

“感谢政府的及时帮扶,帮助我们家顺利脱贫。”成为建档立卡户后,当地政府不仅为周永发家申请了低保,还让母子二人享受到国家残疾补贴。

同时,周永发全家也享受着国家的各项帮扶措施,一家人的生活逐年有所好转。没过多长时间,周永发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等人的多次入户宣传中,开始意识到要想真正实现脱贫致富还是得靠自己。“虽然自己没技术没文化,而且眼有残疾,但是还有体力,靠自己双手挣来的饭菜才是香的。”周永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经过帮扶责任人正确引导帮扶后,他脱贫致富的信心倍增。

脱贫不仅靠好政策,关键还要靠自身的勤劳和奋斗。虽然周永发一家已于2014年靠低保政策兜底脱了贫,但为了真正摘掉贫困帽子,让家人过上好生活,周永发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一边喂猪喂鸡,一边种植水稻和玉米等农作物,政府给什么,周永发就做什么。“穷不怕,只要肯努力,就一定有出路。”靠着这股不怕苦、不怕累敢闯敢拼的韧劲,从2015年开始,周永发一家每年都种上水稻4亩、玉米1.5亩、红薯1.5亩,今年水稻种植增加到了5亩,全家生活有了保障。

2016年下半年,为了增加家庭收入,周永发发展好产业的同时,还在家附近找了一份临时工作。

“他一家克服困难,没有等、靠、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便脱贫,很难得!”附近村民都称赞道。在石公坪村,只要提起周永发,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

图片1.png

全家协力奔富路

一家人的日子越来越好,但是周永发并没有满足于现状,脱贫后的他整日琢磨着,到底要做什么才能走上致富奔小康之路。“养猪其实挣不了多少钱。”过去长期养猪的经验告诉周永发,养猪周期长且成本高,精打细算的他曾估算一只猪到最后销售时,除去成本、利润就只有两三百元。养猪行不通,那养别的呢?近几年,看到周边有人养牛成功之后,周永发也萌生养牛的想法。

2017年初,沅陵县产业扶持政策出台后,驻村工作队和结对帮扶人等人多次到周永发家中,为他一家深入探讨产业发展方向。根据石公坪的地理优势,结合周永发自身的想法,村干部和帮扶等人鼓励其投资发展黄牛养殖业,并及时帮助其办理5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款购入20头优质黄牛,其中母牛19头,并为其请来畜牧指导技术专业人员。

一个多月后,母牛顺利地产下3只牛仔,这让周永发更加坚定了要走养牛致富的道路。“想要赚大钱,就要敢投资。”从此,周永发开始探索发展养牛产业,他花费近万元在自家房屋侧面十多米之外的空地搭建近200平方米的牛栏。

经过细心的照顾,周永发的黄牛养殖业发展越来越好,2017年下半年,他成功卖出第一批牛共3头,收入1.8万元,2018年卖出18头收入6万元,2019年卖出24头收入9万元,仅今年上半年就已出售黄牛9头收入4万元。

“目前黄牛存栏19头,其中公牛3头,母牛16头。我已一步步靠自己的努力,真正脱贫奔小康。”现阶段,周永发将发展重心放在发展种牛养殖业上,谈起未来的致富计划,周永发眼神里充满了期待。



来源:五强溪镇

作者:张建华

编辑:李琳

本文为沅陵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0/10/09/84729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