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战脱贫“群英赞”】老本行闯出新天地

来源:官庄镇 作者:官庄镇 编辑:李琳 2020-10-12 15:47:09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盛夏六月,绿满山乡。尽管骄阳似火,但官庄镇铁龙洞村贫困户宋泽科养的猪、鸭、鸡却在圈舍和丛林欢快地生长着。地处边、远、散,老弱又病残,6张嘴吃饭,曾经众多人为贫困户宋泽科一家的生计捏了一把汗,可他在党的政策沐浴下,硬是凭借自己的勤劳,在农民朋友的老本行养殖上闯出了一片天,干出了好彩头。

绝处逢生  精准识别伸援手

铁龙洞村地处海拔800多米的胡子尖下,位于官庄镇北部,距镇集39公里,驱车经S227省道官五公路最艰难的苦菜界路段宋泽科是镇铁龙洞村肖二组人,全家6口人,父母年近八旬,长年多病体弱(父亲糖尿病),女儿年幼患先天性智力残症状(三体综合症),5岁仍不能独立行走,2018年以前无安全住房,2014年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这里交通落后,信息闭塞,祖祖辈辈书写着战天斗地的传奇故事,外出务工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主要手段,宋泽科做梦都想早日致富,过上幸福生活。然而肢体四级残的他无论走到哪里都比别人少一种机会,为了照顾父母和孩子,妻子不得不守在家中,生活几乎落在他一人身上,一无资金二无技术的他到底该怎么办呢?就在宋泽科近乎绝望想要放弃时,党的精准扶贫战役开始了。

亲情帮扶  党的关怀暖人心

扶贫先扶智,人穷志不穷,为了帮助宋泽科重拾生活信心,铁龙洞村安排计生专干李双梅结对帮扶责任人,反复为其宣传精准扶贫政策,鼓励他珍惜美好时代,靠自己的双手脱贫,从新农合、特惠保教育扶贫,到危房改造,再到产业奖补,特别是异地搬迁分散自建15万元的补助金,让宋泽科真真实实地感受到了党的阳光,经过反复交心,他和妻子终于入脑入心,改变以往等靠要和破罐破甩的思想,决定通过发展养殖,好好干一场,坚决甩掉贫困帽,他不再失意命运,不再怨天尤人,他开始认真地学习政策,不断地参加产业培训,做足产业发展的前期准备。

勤劳致富  身残志坚写春秋

真正的创业之路是艰辛的,世上没有等来的幸福,只有拼出来的精彩,2017年3月,宋泽科经过多方筹资和贷款10万元创业资金,搭建150余平米养殖场,购进母猪5头,山羊50只,开始了养殖发展之路。他克服身体腿部残疾带来的行动不便,白天穿梭在圈舍养猪和山上放羊之间,晚上抱起了养殖技术教材,不懂之处及时向专家请教,全部精力放在仔猪和山羊的存活上,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下来,宋泽科卖了肥猪50头,山羊31只,获产业奖补6550元,年收入3万多元,一举摘掉贫困帽。2019年宋泽科再次出售肥猪40头,山羊45只,种魔芋1.2亩,获得产业奖补6370元,养殖收入达13.7万元,纯收入近6万元,一举还清贷款数,尝到甜头的宋泽科,2020年利用自己的信誉再次贷款10万元,养鸡500只,鸭500只,能繁母猪10头,目前已产猪仔32只,销售肥猪30头,他还打算扩大养殖规模再养山羊50只,一举实现小康梦。

“人最怕没盼头,谁愿当贫困户? ”这是宋泽科脱贫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但令他最感恩的还是党的好政策、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曾经独挑生活重担的他说,是党的好政策救了自己,如果有机会,他愿意帮助那些当初和他一样需要帮助的人,一起实现共同致富的目标。

来源:官庄镇

作者:官庄镇

编辑:李琳

本文为沅陵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0/10/12/84783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