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战脱贫“群英赞”】励志脱贫户杨长文

来源:大合坪乡政府 作者:麻艳 编辑:李琳 2020-10-15 13:29:35
时刻新闻
—分享—

杨长文是大合坪乡曹家坪村的一名既普通又特别的贫困户。说他普通,是因为他和众多缺资金缺技术而致贫的贫困户一样。说他特别,是因为他用自己的双手开创了一条不平凡的养殖之路。

9岁那年,母亲去世,留下父亲和弟弟与他相依为命。一夜之间他仿佛长大了不少,用自己稚嫩的肩膀开始帮助父亲扛起家庭责任。在他20岁的时候,上天狠心夺取了父亲的生命。那一天,他沉默了许久。从此以后,他既是父亲,也是母亲,承担起抚养弟弟的重任。日子虽然过得清贫,但好歹还有个照应,还有一个亲人在身边。因为家庭贫困,还要照顾弟弟,他的婚姻也走向了破裂,可27岁那年,弟弟却不幸离世了。面对这一连串的打击,很多人都会骂上天的不公,甚至怨天尤人,自暴自弃。可他没有,小小年纪就开始当家的经历,锻炼了他坚强刚毅的性格,从小开始照顾弟弟的经历,培养了他热心助人的品性。在村里,他是出了名的好心人,作为村里为数不多的年轻人,他成了老弱妇幼的帮手,老人有个头疼脑热,也是他一路载去医院,平时村里有人上街进城,也是叫他帮忙接送。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

干一行  爱一行

随着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深入,杨长文抓住了机会,申请小额信贷作为启动资金,开始了他的养殖之路。搭建鸡棚,开锄沟渠,铲平场地,他起早贪黑。因为他知道,国家的政策虽好,但关键还是要靠自己。他上网查阅资料,买相关书籍,积极参与产业扶贫培训,深入学习养殖技术。做了十足的准备后,他买来了鸡苗,正式开启他的养殖。为了节省开支,他是能省则省,许多工具都自己动手做。例如孵化器就是他自己动手做的,并且能成功孵出小鸡,真是干一行,爱一行,钻研一行。他发展产业,不仅带动自己,还力所能及的带动其他贫困户,他喂鸡用的陈年稻谷和玉米,便是向村里的贫困户收购。其他贫困户养殖遇到的问题,他也力所能及的帮忙解答。在养殖道路上,他不是在埋头苦干,而是能紧跟潮流。不仅在线下销售,还在线上销售。通过淘宝,微商等方式,把鸡真空包装好邮寄给顾客。由于他养的都是土鸡,并且是放养状态,肉质鲜嫩,味道香醇,因此回头客众多。慕名而来的顾客也不少,他还为此学习了一些以鸡为材料的菜式,专门用来招待慕名而来的客人,其中烧鸡和叫花鸡便是他的拿手菜。

心有猛虎  细嗅蔷薇

2019年上半年,他养殖3000只林下鸡,已全部出售,大大提高了家庭收入。在小额信贷政策的扶持下,他下半年又买回了小鸡1200只。养鸡产业已经稳定,他又把目标放在了黑猪养殖上。他心中有一个大计划,想把这些产业做成规模,让别人看到希望,然后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去年年底,他购入了13头小猪仔。养殖黑猪又和养鸡有很大的不同,对他来说这又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于是他又拿出干一行爱一行的匠人精神,开始钻研养猪技术,向有经验的养殖大户求取“真经”,硬是把对养猪知识一无所知的自己变成了可以向别人传授养殖经验的“土专家”。这其中的背后,是无数个日日夜夜,他在默默的钻研技术。这其中的背后,是无数个日日夜夜,他在默默的解决养殖难题。自从养猪以后,他每天早上7点就要起床给猪喂食,把猪放养到山上,打扫猪棚,给鸡投食,开始忙碌的一天。好在他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他的8头肥猪已全部被预订完,5头母猪还没下猪仔也已被全部预定。

乘风破浪  未来可期

当被问到对未来的规划时,他笑着说:“2020年,计划翻个小身,目前签订了3000只鸡的合同,准备大干一场”。曹家坪村驻村工作队长不禁感叹:“扶贫以来,变化最大就是杨长文,他努力肯干,连老天都会给他让路,他将来一定会乘风破浪,未来可期。

来源:大合坪乡政府

作者:麻艳

编辑:李琳

本文为沅陵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0/10/14/84840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