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市《南湖夜话》栏目组赴沅陵采访抗战教育往事

来源:沅陵县委党史联络组 作者:向显桃 编辑:唐圣利 2020-10-16 08:26:11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10月14日至15日,岳阳市《南湖夜话》栏目组专程赴沅陵采访抗战教育往事。栏目组在沅陵一中等地现场寻访了抗日战争时期为躲避战乱,岳阳湖滨大学(湖南私立湖滨高级农业职业学校)和岳阳贞信女子中学于1938年至1945年从岳阳西迁至湘西沅陵县办学的校址及办学历史资料。

09658243-B419-47DC-B76B-81565FD08313.jpeg

栏目组一行仔细采访当地史学、文物专家和老教师,获得许多详实历史资料,并就加强抗战历史文物保护,与沅陵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县文物管理部门及县文联有关人员进行工作联系交流。

抗战时期,在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里,沅陵作为湖南战时省会和抗战大后方的前沿阵地,以特殊的地理位置和重要的战略地位,不仅给当时遭到重创的文化和教育的延续和发展提供了安全场地;也使中国文化和教育得以薪火相传。

同时,抗战期间大批外地学校迁入湘西沅陵,给湘西沅陵教育带来了一股新鲜的气息和强大的推动力。外来教育界师生艰苦奋斗,积极推进救国的战时教育政策,对湘西沅陵教育的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促进了县境内教育极盛一时。外来学校迁住沅陵时,在战乱中边学习边参加当地的抗日救亡活动,组织“晨呼队”上街演出街头剧,粘贴抗战标语,宣传抗日救亡,在湖南抗战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

来源:沅陵县委党史联络组

作者:向显桃

编辑:唐圣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