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战脱贫“群英赞”】励志脱贫户杨长全

来源:县委编办 作者:石士宇 龚文杰 编辑:李琳 2020-10-16 11:18:28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用汗水浇灌梦想之花、用实干孕育幸福之果。”这句话在杨长全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走进借母溪乡上马山村,几名工人正在忙着锯木、装车,其中一位衣着朴素的中年男人累得满头大汗却一言不发,他就是“上马山名人”杨长全。正是这个平凡的男子,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坚韧的毅力,撑起了脱贫致富的梦想。

图片2.png

回顾过去    直面挫折不气馁

回顾过去,杨长全感慨万千。2013年妻子被牛误伤,伤势严重断了三根肋骨瘫痪在床,妹妹杨爱兰自小患侏儒症,老父亲年事已高,两个孩子在校读书,家中的千斤重担都压在杨长全一个人身上。2014年杨长全家里人均年收入在2000元左右,村里看到杨长全这样的情况,将他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6年,杨长全妹妹的双手被开水烫伤,村里帮忙将她送到县人民医院就医,因为烫伤严重可能要截肢,县人民医院建议送省医院治疗。杨长全考虑到截肢后对妹妹的生活影响更大,他四处求医,终于保住了妹妹的双手,但无法完全复原,落下了终身残疾。“那时候的日子真是艰难,在妻子和妹妹受伤期间,我自己都快支撑不下去了。”杨长全哽咽地说道。

立足当下    迎难而上不等不靠

2017年,杨长全和村里其他贫困户一起观看《为了人民》脱贫攻坚纪录片,没成想短短的1个小时,竟然成为他脱贫摘帽、开启幸福新生活的钥匙。“当时好几天心里就想得脱贫,得脱贫。”杨长全记忆犹新。

坚韧克服了困难,勤劳战胜了贫穷。面对困境,杨长全迎难而上不等不靠。为了照顾妹妹,他无法外出务工,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和乡党委政府积极作为,聘用他为本村天保林护林员,一年工资1万元。

今年遇到疫情,他更是坚定了自己勤劳致富的信心,养育了3头母猪、3头母牛,其他养殖家禽若干,也同时还抽空打零工,新修的大型养猪场也快完工。他不但种植了自己的稻田,还把外出务工人员的稻田也种植了起来。“我养的母猪和母牛马上都要下崽了呢。”杨长全开心的说道。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家中的困境没有打消他让孩子接受高等教育的念头,他经常对女儿说“爸妈就是吃了没文化的亏,你要好好读书,努力走出大山。”他女儿也不负期望,2018年从怀化幼师毕业,现在在广州就业,工作稳定。通过“输血”变自身“造血”,杨长全拔除了穷根、消除了贫困。

展望未来    致富路上不停脚步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杨长全在打零工的过程中,逐步认识到技术的重要性。他自学锯木技术,近年来他靠锯木每年收入一两万元,致富的脚步迈得更加坚实了。

在发展养殖业的过程中,他认识到规模的重要性,新建的养猪场将近完工,养殖规模可达100多头。与此同时,他积极联系乡畜牧站技术人员为其提供技术指导。

幸福生活是靠奋斗出来的。他总是这样勉励自己。在他自身的努力下,在当地干部的真心帮扶下,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下,2017年他顺利实现了脱贫,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建档立卡的2000元,到2020年的上万元。


来源:县委编办

作者:石士宇 龚文杰

编辑:李琳

本文为沅陵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0/10/16/84885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