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胜2020 全面小康湖南行”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官庄镇现代农业产园

来源:沅陵融媒 作者:向元磊 杨琳艳 编辑:唐圣利 2020-11-23 09:20:47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11月19日,“决胜2020全面小康湖南行”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沅陵,围绕“湖南环十八洞村扶贫经验交流示范基地”开展线下采访。

采访团一行,沿着有着中国西南地标之称的南方茶马古道一路前行,穿过清代乾隆皇帝御赐的“天下辰龙第一关”隘口,坐落在官庄镇界亭驿村的湖南省现代农业产园徐徐展现在眼前,来自中央、省、市媒体的20多名记者被辰龙关的美丽茶园深深吸引,纷纷拿出手中的相机记录下眼前的美景。

微信图片_20201121205106_副本.jpg

这里是碣滩茶的核心产区,有着千年产茶史,云雾缭绕中3000多亩茶园满坡满陇,这里是探索“三合一体”产业扶贫模式的发源地,如今郁郁葱葱的茶叶变成“金叶”,惠及了九乡百里的乡亲。

采访团一行,一边看一边听一边记,围绕“三合一体”产业扶贫模式进行了深入采访,据了解,界亭驿村组建了湖南辰龙关碣滩茶科技有限公司,实行股份制,村集体拥有的源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界亭驿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沅陵县源鑫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沅陵县蟠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各1家,2019年解决用工15000人次,其中贫困户用工5000余人次,人均年增收7000元。据界亭驿村茶叶种植大户向绪进介绍,2014年他开始自个发展种植碣滩茶,如今产业做得风生水起,200亩茶叶郁郁葱葱,年收入达40万元。“用工高峰期达到60多人,去年发放用工费14万元,租地费6万元。”

资源合股、农民合作、社会合力、产村一体的“三合一体”产业扶贫模式,让农民和村集体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公家变公司,农民变股民,政府投资变集体资产,并通过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发展茶叶、葡萄、土鸡、乡村旅游、电商等特色产业,实行开放式路径,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和各类投资,为产业扶贫提供服务保障,先后实施了界亭驿山庄、花海水上乐园等项目建设。

采访团一路实地考察和采访,并现场观看了茶艺表演,来自中国青年网的记者王文坛在品尝了碣滩茶之后连忙称赞,表示“三合一体”产业扶贫模式值得推广,村里充分利用了优势资源,兴办茶叶产业,做活了茶旅融合文章。

据悉,2019年该村对贫困户分红9万元,惠及102户408名贫困人口,户均年增收882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同时支付村民劳务工资、土地流转金180余万元,其中贫困户收益40余万元。


来源:沅陵融媒

作者:向元磊 杨琳艳

编辑:唐圣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