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酉派出所: 热血忠诚付梓里 合编合出战斗力

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瞿云 张艾 编辑:李琳 2020-11-27 14:55:22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有支小分队,寒来暑往足迹遍苗乡,胸中装着群众,一颗红心向党。无论是战“疫”前线,还是身处危局险境,以血肉之躯铸盾筑剑,守护千家安宁;无论是体制改革,还是岗位调整,一身警服一声诺,合编合心合出战斗力。这支小分队,便是沅陵县二酉苗族乡联合派出所。

图片3.png

二酉乡,是“书通二酉,学富五车”典故的出处,这里苗民聚居,苗文流长,曾续华夏香火文化不衰,这里也是近代土司霸蛮之地,民情复杂。近年来,精准扶贫的春风拂面,古老苗乡焕新颜,数千苗民脱贫致富阔步奔小康。这背后,乡辖联合派出所功不可没。

“县局以我所作试点,联合执法实现了1加1大于2的效果。”11月26日,记者来到二酉苗族乡采访。只见派出所所长曹海东戴着一幅深度眼镜,镜片下眼神果敢,举手投足间锋芒逼人。他介绍,今年十月份,受令改革试点,原二酉派出所和乡森林公安合并,组建新的联合派出所,既负责本乡公安任务,又担起二酉乡和明溪口镇的林业守卫,力量有增加,任务也翻番。试点以来,曹海东带领6民干警,夜以继日忘我工作,公安、护林两不误,战力有增无减,成效显著。

推行“三融合”,强强搭配增战力

“组建之初,我们即倡导推行‘三融合’。”曹海东所言“三融合”,即:情感融合、工作融合、考核融合。大家打破壁垒团结一心,有任务争着上,有荣誉主动让,工作经验互相分享,考试考核互比互帮。

“年轻人主攻案件和社会面管控,年长者调处纠纷,制止‘民转型’案例。”联合派出所组建,机构人员重新洗牌,原林业派出所所长覃丰林主动“降格”当副手,正副职齐心协力做表率,感染了其他民警效仿。

覃丰林说,“只要利于工作开展,个人利益不打紧。”之前公安、林业两家也曾携手行动,在战“疫”等多次险重任务中检验了党性,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曹海东敬重年长的覃丰林,覃丰林仰慕曹海东的才能素质,如今在同一战壕,二人协作如鱼得水。

年轻民警谢振科既帅气又能干,在所里值班执勤主动,接待群众热心,这位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高材生来所里工作几年口碑好、进步快,“曹、覃两位所长是引路人”,他表示,体制调整后任务相对繁杂,领导们带头奋战,给年轻人树立了榜样。

互相搭台好戏连台。曹海东介绍,联合派出所成立以来,已经调解处理了5起有“民转刑”倾向的民事纠纷,降低了发案率的同时,也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力。

“联合派出所开展工作给力,完成任务得力,执行决策有力。”二酉苗族乡乡长张云霄褒奖联合派出所“三融合”实效,他介绍,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试点工作,每月初定期召开全乡30个村的辅警例会,总结点评工作,对党性修养、业务能力提出要求;定期听取工作汇报,肯定优长,提出整改意见;定期考核工作成效,每月底对矛盾纠纷调处、禁捕退捕巡河、农村消防等工作进行考核,并纳入政府对乡直单位考核成绩。

图片2.png

小事不出村,矛盾化解在梓里

11月18日,冬雨蒙蒙,一场检验无约而至。

下午15时许,乌宿村孙家包组村民李某慌张来所里求助,称其丈夫孙某提菜刀四处寻找,扬言要砍死自己。

警情就是命令!二酉联合派出所闻令而动,立即出警,指派覃丰林率3名干警、1名辅警火速赶往事发地。

他们在现场看到,孙某头上伤口正流血,家中沙发、地板上血迹斑斑,孙某手提菜刀四处冲撞,见到妻子欲动手,干警迅即制止。待孙某情绪稍稳定,覃丰林进行了详细盘查。

原来这是一场家庭纠纷,丈夫孙某埋怨妻子在公众场合不给面子并打了妻子,妻子趁其不备回敬丈夫,致孙某头部受伤流血。丈夫一怒之下,说是要离婚,并提刀砍人。

覃丰林和民警严斥孙某冲动行为,当场宣讲法规政策,并和风细雨做好思想安抚。功夫不负有心人,2个小时下来,孙某和妻子李某破涕而笑,相扶到卫生院处理善后。

这是二酉联合派出所圆满处理的一起“民转刑”倾向的民事纠纷。就在不久前的11月6日,他们还化解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案件。

当日,接太平安村警情,两兄弟为地基纠纷,纠结多人欲斗殴。所里值班干警火速驱车赶往事发地。

现场双方打斗一触即发,幸亏派出所及时制止,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干警在调解该兄弟俩矛盾的同时,对其从县城邀请过来的“帮手”进行严厉批评和备案。最终一场械斗被消除,太平安村兄弟俩握手言好。

“我所借鉴‘枫桥经验’,竭力做到小事不出村,矛盾化解在基层。”曹海东表示,联合派出所推行“枫桥经验”执法,同时,实行纠纷联调、治安共治,努力营造大治安环境。

近年来,二酉派出所战功卓越:2018年夏秋之交,联合打击莲花池村、毗邻古丈县的“边界赌博案”,8名主犯悉数落网判刑;同年冬,乡长张云霄带领派出所、交警中队、森林派出所连夜赶赴棋坪村,调解处置一起坟地纠纷,及时制止了数十人的械斗;今年禁捕退捕雷霆行动中,联合执行分队昼夜巡查,严厉打击非法捕捞,护一池酉水安宁。

图片4.png

真情系家国,一家不圆万家圆

哪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11月26日,二酉联合派出所,记者与32岁的民警谢振科面聊,始觉他冷峻的外表下,有一颗火热的事业心,然而对家庭的亏欠是他最不愿触碰的柔软。

谢振科的家乡在邵阳洞口县,妻子在政府工作,小家安在洞口县城。由于工作性质,他和爱人长期两地分居,家里的大小事情都是妻子一肩担起,让他这位七尺男儿很是愧疚。而最令人泪目的是他3岁的孩子,竟然每次回家都认不得爸爸。

2017年,谢振科成功解救人质,荣立三等功,他对妻子说,军功章也有你的一半。“之前2至3个月回家一次,联合派出所组建后,半个多月就能回家看看。”曹海东及同事们对谢振科的家庭很关心,所里力量增加后,尽可能的让年轻人多和家人团聚。

其实,曹海东在所里工作8年,没有陪家人过一个除夕。他的老母亲多种疾病缠身,妻子工作繁重,孩子只好在校寄宿。说起对家庭的亏欠,这位硬汉眼角泛泪,他没能很好的尽孝老人,孩子成长中也总是缺席,而家人却坚定的支持他、鼓励他服务人民、献身工作。任职以来,二酉派出所于2014年、2015年、2016年、2019年荣膺县“先进派出所”,他四次获先进个人。

覃丰林这位“老兵”也颇为不易,工作转型,两面兼顾,他和妻子的双方老人交予舅舅照顾,一心为民服务,对党忠诚不二。

苗乡地域面积大、人口多、环境复杂,所里力量有限,乡交警中队队长曹怀君带领交警经常参与联合执法,他说,护卫苗乡村寨祥和安宁我也有责任。

亏了我一个,幸福千万家。二酉联合派出所干警甘于牺牲,乐于奉献,守护千年苗乡一方安宁,近年来,二酉乡无重大治安刑事案件、无公共安全事件,群众幸福指数和满意度高。

合编合心,合出战斗力。在二酉派出所,目之所及的是一位位“人民守护神”整装待发,用热血和忠诚编织着千家万户的幸福、美满和温馨。


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瞿云 张艾

编辑:李琳

本文为沅陵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0/11/27/86584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