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合坪乡:发展红薯产业助农增收致富 

来源:大合坪乡 作者:舒胜男 编辑:李琳 2020-12-01 15:27:33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又是一年红薯丰收季,在大合坪乡七甲溪村张致燕大爷的红薯地里,张大爷挥舞着锄头,从土里刨出一个个红薯,脸上挂着喜悦。

这几天,张致燕大爷一大早就来到自家的红薯地里忙活开来,将地里一小堆一小堆散落的红薯装袋,等着上门收购红薯的拖拉机来装车。在收购现场,张大爷用沾满黄泥的手,一把接过红薯款,乐呵呵的一张张反复数着。今年张大爷家收获了4000多斤红薯,收入2000多元。

bce2022161eea142161450c1aa1bf98.jpg

“今年红薯真好卖,一个电话,收购车直接开到地里,一斤红薯5毛钱,第一批收获了7000多斤,我这些红薯能卖3500多元。”贫困户张新恩一边捡拾红薯一边高兴地说。

e442b6c628b13ff8c8f02976a1359ab.jpg

大合坪乡境内以紫色砂页岩和黄土为主,农业是大合坪的支柱产业,也一直有种植红薯的传统,但以前都是村民自己少量种植,大多用来喂养家禽。今年七甲溪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发展本土特色种养业,自筹资金六十万元成立了沅陵县众兴种养专业合作社,并注册沅陵县康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前没人要的红薯,今年却带来了收益。

众兴合作社面向全乡收购老百姓的红薯,还当场付现,让老百姓吃上定心丸。为了方便收购老百姓田间地头的红薯,合作社特意购买了一台四驱农用拖拉机,从收购开始以来,已经收购老百姓的红薯达十六万斤,直接付现八万多元,其中贫困户所占比例达百分之六十,预计还有十万斤左右红薯等待收购。

5f5c4009e910f3550ad6b39c45a8b9e.jpg

廖家坪村主动与众兴种养专业合作社取得联系,把全村红薯以消费扶贫模式销售过去,使得全村27户,其中贫困户15户增加收入22450元,非贫户10户增加收入16000元,低保户、特困户增收2600元,全村共增加收入41050元。

今年是李平在大合坪乡七甲溪村任工作队长的第三个年头,现在也是负责合作社的日常管理。据他介绍,合作社流转老百姓田地二百余亩种植红薯,涉及贫困户51户159人,并与全村120户贫困户签订了利益链接机制。

当地农民把土地流转出去后,可以放心的外出打工赚钱,留守的妇女和老人还可以在合作社打临工,合作社并为当地老百姓9人(其中贫困户6名)提供了家门口长期就业。 

8f41e1106fa1d90392da6f3529bc765.jpg

深知最直接有效的脱贫帮扶措施是解决产业发展问题,让老百姓有稳定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才能带来稳定的经济收入,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和化解返贫风险。合作社将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扩大产量,开拓市场,让更多的贫困户依托红薯产业增收,奔小康。

 

69637134ecda9a39d46dc6a2c5f9eeb.jpg

来源:大合坪乡

作者:舒胜男

编辑:李琳

本文为沅陵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0/12/01/86651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