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绘就沅陵新画卷】 北溶乡: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产业助推脱贫摘帽

来源:沅陵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刚 向元磊 金先胜 刘明凡 编辑:李琳 2021-01-29 12:38:07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好山好水好风光,天下碣滩茶飘香”。近年来,沅陵县北溶乡碣滩村党支部凭借全县发展“两茶一鱼”产业东风和碣滩名茶发源地优势,积极探索“党支部引领 ,合作社搭桥, 特色产业富民”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农民产业致富中的示范指导作用,努力尝试以党支部为核心,以农户为基础,以产业为依托,以合作社为载体,以富民脱贫增收为目标的工作模式,走“支部加合作社,合作社连基地,基地带农户,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致富增收”的新路子,激发了强大的发展后劲,实现了产业党建创绩、产业发展创优、产业农户创收的“三赢”局面,为推动全村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

碣滩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山村,曾经一直是沅江边的“渔米之乡”,辖7个村民小组312户1320人,后因五强溪水电站建移民搬迁导致村民收入难以保障。针对这一现状,村党支部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干部与工作队的帮扶下,明确思路、找准路子、主动作为。在具体工作中,村党支部注重发挥支部成员的模范带动作用,做到党支部与合作社的有机结合,扩大农村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形成了“村党支部+合作社党小组+党员能人”的党建模式,全村采取“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入社,群众积极参与”的方式组建合作社2家,扶优做强茶企一家,共吸引和组织了437人创业就业,有力地带动了全村经济的快速发展。

围绕产业发展需要,积极实施把合作社中的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双向培养”活动,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近几年,全村共有4名致富带头人加入党组织,6名党员成为合作社和企业骨干,27名党员成为致富带头人。2010年,村党支部书记张绍雄领头组建成立了沅陵县碣滩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吸收社员287人,其中贫困人口212人。合作社本着遵照市场规律,最大限度的保护茶农利益的原则,茶叶产量由最初的不足10万斤发展到现在的近30万斤,实现了茶农和合作社的双赢;2016年3月,麻布淇组共产党员胡文领头创办了沅陵县新宇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吸收8户贫困户入社,带动42户村民致富;共产党员李树泽在管建好碣滩茶场的同时,优先安排当地贫困村民就业,每年仅茶叶采摘和加工就为当地村民増收800万元。

目前碣滩村形成了“山谷种茶,山区养殖”的产业格局。落实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职责,把精准扶贫纳入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和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中。建立村组干部包片、党员包户的脱贫攻坚责任制,与精准识别出的216户810名贫困人口结成包联对子,不脱贫不脱钩。推行“支部+合作社”、“支部+龙头企业”模式,引导农民发展富民产业,实现强组织、兴产业、活经济、富百姓的目标。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产业助推脱贫摘帽,目前,该村已发展茶业龙头企业5家,茶园面积扩至6800亩,年产值突破3000万元,完成109户477口人稳步脱贫。

来源:沅陵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刚 向元磊 金先胜 刘明凡

编辑:李琳

本文为沅陵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1/01/27/89573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