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绘就沅陵新画卷】 北溶乡:持续加强生态保护 不断改善人居环境

来源:沅陵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刚 向元磊 金先胜 刘明凡 编辑:李琳 2021-05-18 12:37:55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近年来,北溶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全面加强生态环境治理保护,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其中桐溪浪村一支由村民自发组织成立的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小队成为北溶乡振兴乡村道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桐溪浪村,由原北溶乡桐溪浪村和桃竹溪村合并而成,与借母溪乡南溪坪村交界,距沅陵县城74公里,全村总面积32.5平方公里,辖19个村民小组,377户,1430人,一条名叫桃竹溪的小溪穿境而过,这里山清水秀,景色迷人,水中的鸭子欢快的嘻嘻着,一支由村民自发组织成立的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小队正在溪边开展巡逻。

每次巡逻前队长李枝珍都会像这样把每天要做的事情都明确分工到人,服装算不上统一,而且没有工资,大家都是志愿参加而且积极性都很高涨,因为他们知道保护好村里的生态环境就是为自己的子孙后代谋福,在整齐列队后,队员们骑上自己的摩托车从村部开始,向各个巡查点进发。

据了解,桐溪浪村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小队成立于2020年3月,目前该小队共有成员7人,大部分都来自村里的扶贫特岗人员,队长李枝珍,负责小队的联络和组织工作,这支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小队也成为了村里的应急小分队,白天晚上实行三班倒巡逻,大家虽然辛苦,但却毫无怨言。

通过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小队近一年时间的巡逻治理,桐溪浪村桃竹溪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村民们个个拍手称赞。

为了让村民进一步关注生态环境问题,了解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志愿服务小队除了沿溪巡查巡逻,还经常上门入户给村民宣传相关法律知识,让禁捕退捕、环境卫生整治等政策深入人心,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环境保护的行列中来,引导村民选择有益和环保的生活方式。

桐溪朗村只是北溶乡在持续加强生态保护,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努力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北溶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禁捕退捕等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从组织领导、宣传发动、典型引领到突出“三个重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重点做好农村改厕工作,按时完成改厕任务,截止目前,该乡共完成100户改厕任务,共收缴非法渔具6000余公斤,虾笼4358个,强制拆除非法钓鱼平台及泡沫墩子27处,拦网4处、抬网1处,全乡6个执行组每天实行常态化巡河,进行全乡动员,全员行动,全力推进,日夜奋战,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江面无渔船、家中无渔网、市面无非法鱼”的工作目标。

来源:沅陵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刚 向元磊 金先胜 刘明凡

编辑:李琳

本文为沅陵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1/01/27/89573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