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绘就沅陵新画卷 】北溶乡:向着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奋力前行

来源:沅陵融媒 作者:吴刚 向元磊 金先胜 刘明凡 编辑:唐圣利 2021-01-29 12:37:51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北溶乡位于沅陵县西北部,沅水下游,东临陈家滩,南连肖家桥,西与深溪口交界,北通大合坪、借母溪,是五强溪库区的移民大乡,5年来,北溶乡通过“两桥一路一园一街”建设,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生产能力大幅提高,为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提供了坚实基础。朱红溪大桥的修建拉通了杨家潭至三八、会石滩至老北溶等公路,实现了杨家潭村民几十年来的通车梦。借助一江碧水打造茶文化一条街,让更多的生态旅游在这里出发,让“美景”变成地方发展的“钱景”,让更多的群众在美景之中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北溶乡是我县贫困人口聚多的贫困乡,交通条件落后,木房数量多,改造难度高。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北溶乡危房改造工作,从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本着务求实效、群众自愿、公开公正的原则,到优先改造最困难群众的最危险房屋落地,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达到了预期目标,从根本上改善了部分农民的居住条件。并将“微服务”微建设作为解决住房保障工作薄弱环节、提高群众满意度、实现服务脱贫攻坚目标的重要基础。

北溶乡坚持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并行,服务与扶持并举,在改善搬迁群众住房条件、基础设施及服务配套的同时,积极跟进安置点后续扶持服务和新区建设,让搬迁群众迅速融入新区发展之中,并定期开展扶志奋斗教育和基本生活技能培训,鼓励易地扶贫搬迁家庭劳动者自主创业或到附近企业就业,拓宽收入渠道,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确保了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搬得出、过得好、稳得住、富得起”。三年时间,全面完成“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385户1445人任务,其中县城太常集中安置236户891人,覃明头安置点19户71人,腊子潭安置点19户68人。

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聚力乡风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方面,北溶乡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不见面审批”服务、“一次办妥”等改革创新举措,对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善营商环境等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为进一步推动农村移风易俗,有效遏制农村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乡党委、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了进一步做好文明乡风建设工作,不断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文明氛围,并抓好示范带动,强化正面引领,同时建立制度章程,优化基层治理、深化移风易俗,助推乡风文明、丰富乡村文化,提高文明素养、开展志愿服务,传递文明力量。

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北溶乡持续激荡清风正气,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素质和修养,强化为群众服务的宗旨意识和能力,树立人民公仆形象,并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作用,产业园区得到高质稳步发展,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产业助推脱贫摘帽,同时积极开展打击破坏生态行为,环境恶化趋势得到进一步遏制,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江面无渔船、家中无渔网、市面无非法鱼”的工作目标。

5年来,北溶乡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各项工作亮点纷呈,带来了喜人的变化,回眸十三五,展望十四五,北溶乡正在以昂首阔步的姿态向着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奋力前行。

来源:沅陵融媒

作者:吴刚 向元磊 金先胜 刘明凡

编辑:唐圣利

本文为沅陵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1/01/27/89573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