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进乡村振兴】团心凝聚 青春接力 铸造乡村振兴青年铁军

来源:官庄镇人民政府 作者:唐婧文 编辑:李琳 2021-02-02 13:29:25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近日,官庄镇顺利完成了35个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村(社区)团组织成员105名,大专以上学历占比66%,团干部队伍结构呈年轻化趋势;此次换届为该镇抓好“一二三四五”战略、打造县域次中心经济强镇注入了优质“鲜活血液”。

试点先行、规范引领,打造经验样板

“您好,最近我村要组织开展团支部换届工作······”1月20日,沃溪村团干部正在逐一联系本村团员青年。作为换届选举试点村之一,前期准备工作多步走,始终保持正确舆论宣传引导,做到各个环节公平、公正、公开;按照共青团组织选举办法,采取无记名投票和差额选举的方式率先完成换届选举,产生了由周冬等3人组成的新一届团支部委员会,并为其他村(社区)提供了样板。

团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坚持试点先行、统筹推进,对试点村(社区)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做好联系工作,广泛宣传、依法依规、公平公正;二是明确人选标准,注重人选质量,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开展;三是严格选举程序,做好公示,依法保障团员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实现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组织培训、严格程序,力保有序有力

为切实做好全镇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强化党建带团建工作成效,根据团市委、团县委安排部署,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领导下,官庄镇团委结合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契机,按照“从严治团”的要求,制定《官庄镇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实施方案》,认真执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暂行规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等,积极组织开展换届选举工作。

在换届业务培训会议上,镇主要领导强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看见了群团组织在基层治理中迸发的青春力量,乡村振兴需要新鲜血液的注入、需要各方力量的参与;各村(社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团组织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握总体要求、严格选举程序、紧盯时间节点、严肃工作纪律,确保高质量完成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青年作为、胸怀大局,夯实基础桥头堡

“XX一票……”26日在官庄村村部,支部委员正在红纸上画着正字,“下面我宣布……三位分别担任我村团支部书记、副书记、宣传委员一职”。经团员大会选举产生了3人组成的团支部委员会。在这次团员选举换届中,官庄村选举产生了一位“95后”团支部书记。据悉,该“95后”团支部书记王茂强大学毕业后一直在省城工作,于去年底决定返镇留村积极投身于本村发展建设之中,他说“去年在网上看见家乡‘爱心天使’志愿者队伍在疫情期间不顾危险积极踊跃参与小镇抗疫,让他感觉到青年在基层大有可为,也想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在基层发光发热。”

这只是该镇换届选举团干部年轻化的一剪缩影,各村(社区)灵活运用配备标准,将选举出的团支部书记与村“两委”相融合,不仅提高了村(社区)“两委”班子中年轻干部的比例,改变了以往村(社区)团干普遍“老龄化”的现象,更促进了基层党建与团建紧密结合,拓宽了联系青年的渠道与团组织服务的覆盖面,为团组织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青年铁军力量。

下一步,共青团官庄镇委员会将组织新任团干进行相关培训,确保新任团干能尽快熟悉“智慧团建”等线上线下业务,在团县委,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服务青年、服务大局,为党旗添彩、为发展建功、为群众造福,力争开拓基层共青团新局面。

来源:官庄镇人民政府

作者:唐婧文

编辑:李琳

本文为沅陵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1/02/01/89685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