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县召开行政复议听证会

来源:沅陵县司法局 作者:米慧 宋政 张洁 编辑:李琳 2021-02-05 17:26:21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2月4日,县司法局就全某华不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龄及养老金认定一案组织召开听证会。听证会期间,案件承办人员充分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双方当事人就案件争议焦点作了充分辩论,对复议机关查清案件事实起到了关键作用。这是县司法局行政复议庭设立以来组织召开的第一起听证案件。

据悉,自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县司法局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不断创新行政复议工作方法,通过行政复议,实现案结事了,有力维护了行政公信力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一是建立执法机关自行纠错机制。通过向行政机关沟通告知,提出指导性建议,帮助行政机关妥善处置行政争议,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二是充分发挥行政调解作用。针对行政确权案件年代久远,难以取证的特点,及时通过行政调解方式将矛盾化解在基层,避免了双方当事人陷入诉累,劳民伤财。三是坚持公平工作的原则。严格审查被申请复议的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和合理性,不讲关系、不给面子,对执法错误“零容忍”,切实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四是规范案卷管理。注重复议决定书的庄重性和严肃性,严格按照司法部《行政复议法律文书示范文本》模式制定标准化文书,在书写决定书时注重说理性,围绕案件事实,运用法律条文,对整个案件进行充分的分析论述,对办结的案件及时规档。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提高行政复议工作的知晓度,让更多群众、企业通过行政复议渠道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引导群众理性合法地表达利益诉求。

2019年以来,县司法局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41件,综合纠错率达到27%。

来源:沅陵县司法局

作者:米慧 宋政 张洁

编辑:李琳

本文为沅陵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1/02/05/89794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