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清水坪村:扮靓村庄美苗乡

来源:沅陵融媒 作者:瞿云 刘纯意 张艾 编辑:唐圣利 2021-03-23 09:49:34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坐落在酉溪畔的清水坪村,花海蔚然,金黄成片。

“经过持续整治环境卫生,村容村貌变化巨大,群众爱村护卫意识显著增强,今天,我们将继续巡察河道两岸……”3月20日上午,被广大村民誉为“网红支书”的清水坪村党支部书记覃利军带领4名村干部穿上雨鞋,拿起铁钳、扫帚,和村特岗人员一同在酉溪河畔清理卫生,并现场制成抖音发布在村微信群,引来一片赞扬声。

图片2_副本.jpg


清水坪村隶属沅陵县二酉苗族乡,曾是镇中村,与湘西自治州古丈县交界,常住人口上千人。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小镇商贸繁荣依旧,人流物流通达。然而,行政区划调整撤乡后,由于乡村建设治理一时难以跟上,这里曾一度“肠梗阻”和“脏乱差”。

今年初,清水坪村新一届村支两委就任后,开会列举村民反映强烈的“痛点”“期盼”,其中环卫问题占比很大。乡领导列席会议,提出整治期望,大家紧迫意识陡增。

图片3_副本.png

年轻的新任村党支部书记覃利军有过五年从军履历,脱下军装后,他主动转战基层一线,继续为人民服务。

“环境治理干部要带头,卫生维护要发动群众共同参与。”覃利军思想活跃,肯想敢做,并创新宣传方式,使人居环境整治宣传生动直观,深入人心。

他利用抖音做宣传,村里环卫工作做到那里,他的抖音就宣传到那里,满满的正能量。近两个月来,覃利军发布抖音40多条,吸引了8000多粉丝,在外务工的乡亲看到家乡的喜人变化,也纷纷转发点赞。

“之前遇有刮风,垃圾场的垃圾满天飞,附近村民苦不堪言。”村委专干宋谋珍介绍,村综合服务中心旁有一块空地原是临时垃圾场,管理欠完善,严重影响到村里的环境卫生工作。

图片1_副本.jpg

村民的“痛点”,就是干部工作的“焦点”。村支两委表态:坚决取缔垃圾点。通过干部群众携手努力,如今已清理干净,村里决定在此建设文化休闲广场,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健身娱乐,丰富文化生活。

“通过我们不厌其烦地上门做工作,群众的自觉意识真正上来了。”村辅警粟明生介绍,集镇一家粉馆之前的卫生很一般,他几次登门做工作,又让特岗反复叮嘱,老板一家人自觉意识明显增强,成了集镇环卫“星”级户。

村支两委成共识,干群心中一盘棋。在清水坪村,无论集镇大街,还是小巷死角;无论是公路坡坎,还是水岸路边,都有干部群众清理垃圾、护我家园的忙碌身影。目前,该村有特岗保洁人员9人,配备专用垃圾转运车一台,做到居民生活垃圾日收日清,确保集镇街道、市场清洁有序,卫生靓丽。

图片4_副本.jpg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把清水坪的山保护得更绿,把清水坪的水呵护得更清。”覃利军表示,他们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力实施,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利用好“抖音”随手拍,增强日常曝光度,硬起铁腕治理农村环卫,还千年苗乡最原始、最动人的生态美。

扮靓村庄,美了苗乡。随着清水坪大桥的建成,伴着乡村振兴的春风,清水坪村迎来了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干部群众精神振奋,信心满满,对苗乡的未来充满期待和希望。

图片5_副本.png


来源:沅陵融媒

作者:瞿云 刘纯意 张艾

编辑:唐圣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