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拳治“两违”】荔溪乡:土地资源齐保护 乱占耕地大整治

来源:荔溪乡党政办 作者:龚睿 编辑:李琳 2021-03-25 14:19:46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近年来,荔溪乡党委、政府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成立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保障,层层压实责任,通过规划任务书、制定时间表、绘制路线图,进一步明确方针路线,确保辖区范围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有序推进。

强化宣传教育,政策解读深入透彻。该乡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张贴横幅、海报、“村村响”广播、流动宣传车、微信群等多途径进行长期宣传,乡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挨家挨户解读政策,使保护耕地的意识潜移默化的深入到村民心里。截至目前,全乡共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巡查300余次,赶集宣传10次,悬挂横幅20余条,发放资料10000余份。

全面摸清底数,依规依据分类处理。该乡第一时间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摸排辖区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底数,建立整改台账。据了解,该乡对于摸排出来的实际情况,通过以点带面,依法依规,采取有效措施和办法,分类处置存量问题,开展问题核销,整治一项销号一项,确保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该乡收到建房申请107份,发放《沅陵县农村宅基地批准书》4份,下发停工整改通知书16份,制止扩建加层、违建行为16起。

常态化“控新违”,健全完善管理机制。为落实落细“控新违”工作,乡党委、政府一方面强化获批开建的管理。做到开工放线“五方到场”,即供地、规划、监理、城管、村专干同时到现场放线,防止用地“批东占西”“批少占多”,同时在建房过程中,由村支部书记、村专干落实监管责任,发现问题立马整改,防止“批少建多”;另一方面严格管控未批开建。一是按照乡、村二级联防联控机制,一经发现及时组织力量进行现场制止、拆除。二是联合供水、供电等单位,建房户应先向乡农业农村办公室核实建(构)筑物占地的合法性,并取得乡农业农村办公室开具的相关证明后才能提供供电、供水服务。三是禁止任何施工单位或个人为违建户提供建房服务。四是禁止任何运输车辆给违建户提供运输服务。五是禁止辖区内农商行为违建户提供任何贷款服务。


来源:荔溪乡党政办

作者:龚睿

编辑:李琳

本文为沅陵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1/03/25/9124689.html

阅读下一篇

class="readnext m_t_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