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故事】智擒恶霸黄穆柏

来源:县史志研究室 编辑:李琳 2021-04-14 15:44: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军进入辰州坪,当地百姓反映附近界亭驿有一个辰龙关,是当年清军一举攻破吴军,被乾隆皇帝封为“天下辰龙第一关”的险关。现驻扎有国民党沅陵县铲共义勇队,由铲共义勇副总队长黄穆柏带领,依仗辰龙关关隘,妄图阻击红军。百姓纷纷向红军控诉黄穆柏横行乡里,称霸一方,因办团练,剿共屠杀人民,由民团指挥、保安队长提为铲共义勇副总队长,罪恶累累,要求红军除掉这条毒蛇。红军即开往辰龙关,拟消灭防守关隘的铲共义勇队。红军发起进攻,吹响冲锋号,一阵子激烈枪声,吓得守敌屁滚尿流,弃关而去。跑得慢的,缴悈投降,铲共义勇副总队长黄穆柏不知去向。经当地百姓反映,黄穆柏有可能逃回老巢界亭驿。

于是,一支红军小分队乔装打扮,身穿几天前从俘虏那里缴获的保安团服装。打着保安团的旗帜,抄小路向界亭驿疾进,去擒拿罪恶累累的黄穆柏。进村后,红军战士即分兵两路,一路去砍电杆,割电线,切断当地与外界的联系;一路直奔界亭驿黄穆柏的住宅。路过伪乡公所时,在老百姓的指引下,红军抓了界亭乡伪乡长罗植棠,得知黄穆柏带着义勇队的一个排,扎在溪边三关殿,见红军如此厉害,手下士兵早已逃走,只有一个亲信马弁,还死心跟着他,现在不知躲到哪里去了。根据这一情况,红军战士立即作了新部署,先分兵把守了村子周围的要道和山路。然后派一个班的红军战士去三关殿寻找黄穆柏,其余的十多个红军战士,身穿保安团的服装,打着保安团的旗帜,大摇大摆地向黄的住宅进发。进到黄家,只见黄妻张氏正在收拾细软,未看见黄穆柏。

这时,红军机智地向罗乡长示意,罗植棠只好按吩咐说明来意,要张氏请黄副总队长相见。张氏看这些人的穿着打扮,和保安团的部队一模一样,加之又有罗乡长、杜保长陪同,信以为真,窘态全解。此时她一边亲自装烟倒茶,忙献殷勤;一边娇滴滴地说:“黄学怡,快到后山庄屋请副总队长老爷,就说县保安团的人和罗乡长、杜保长在家等候,有急事相商。”

黄穆柏躲在庄屋,惶惶不可终日,觉得界亭驿山前山后,草木皆兵,无藏身之地。正在胆战心惊之时,看到家人黄学怡匆匆走来,还不知是祸是福,黄学怡已来到身边,上气不接下气地说:“老爷,有救了,县保安团已派一支队伍来到家里,还有罗乡长、杜保长作陪哩!有要事与老爷相商,请老爷快回去!”

黄穆柏听到这个消息,由惊转喜,顿时神气起来,头戴博士帽,身穿青色长袍,手拿文明棍,向山下一指,兴奋地说:“好消息,好消息,下山,快下山!”二人三步并作两步走,恨不得飞到家里。

哪知他二人刚跨进大门坪院,拱手弯腰,口里还说:“久仰久仰”时,几个红军战士疾步上前,将黄穆柏五花大绑。黄穆柏吓得面如土色,魂飞魄散,忙结结巴巴地说:“我……我……我是黄穆柏,是自己人,不……不要误会!”

一位红军战士斩钉截铁地说:“没有误会,我们不是保安团的,是红军,是特意登门‘拜访’,要你跟我们走的!”黄穆柏看到罗乡长、杜保长低头不语,妻子张氏低头抽噎,黄学怡站在那里呆若木鸡,方知道自己上当被擒。平时盛气凌人的黄穆柏,垂头丧气地乖乖当了红军的俘虏。后被押解到安化县马辔市,经公审处决。

为什么挡住清朝大军的辰龙关却挡不住长征的红军?就其根源,在于红军得到了当地百姓的坚决拥护,贺龙的威望和红军“打土豪分田地”的政策在沅陵深入人心,加上军纪严明、爱护百姓,沿途百姓不仅没有给保安团通风报信,而且还主动为红军打掩护,历史上威风八面的辰龙关被红军轻易拿下。

来源:县史志研究室

编辑:李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