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故事】解放军大园战顽匪

来源:县史志研究室 编辑:李琳 2021-04-14 15:45:50
时刻新闻
—分享—

1949年12月,解放军第四十七军协助二野解放重庆后回师湘西,全面开展剿匪。30日,湘西军区七大队(四十七军军直山炮营)机枪连吉连长,带三个排沿荔溪进山,在用坪与地方工作队汇合,联合剿匪。

机枪连一排长带领一行人出发,于傍晚赶到安平乡大园村,刚到村口就与土匪接上了火。匪众还未来得及吃晚餐,就被解放军打得四处逃遁,当即被俘7个土匪。

晚上,部队住在三面高山一面临溪的大园村。深夜一更天,住户老大爷爬起来,轻轻敲开排长的房门,拉着排长的手走出屋,指着对面的深山说:“排长,从这过溪2里路,扎有200多土匪,你们千万要小心啦!”

老大爷的话引起了排长的警觉,他向老大爷了解了附近的地型、山路,思考着战斗方案。同时,叫醒战士们,注意观察土匪的动静,作好战斗准备。

拂晓时分,只听一声枪响,四面山上的土匪都露面了,吹起冲锋号,分几路冲下山坡,疯狂地叫喊:“快投降吧!你们被包围了!下山捉活的!不投降,抓住就砍脑壳!”

排长冷静地观察着敌人的动态,仔细察看地形,发现西北角上没有土匪,决定从那里冲出去占领山头。他命令一班掩护,其余跑步从西北角上山。

敌人见了,一窝蜂似的追了上来。担任断后的机枪手李洪武,抱起机枪就是一梭子,土匪倒下几个,其余吓得趴在地上,一动也不敢动。李洪武回头就往山上冲,几十个土匪跟着冲上来,子弹在李洪武身前身后乱飞。李洪武红了眼,朝班长喊到:“你们赶快上山,我一个人堵住他们。” 抱起机枪猛扫,土匪被压了下去。

这时,班长在山上喊:“同志们,占领山头,就是胜利。” 一班战士们不顾后面土匪的追赶,一口气冲上山顶,迅速摆好阵势,等待上山的土匪。

土匪从三面向山上发起进攻,边冲边喊:“东北佬!赶快缴枪吧!你们跑不了啦!”

机枪手赵发把机枪举起,回答道:“来吧!我们缴枪。”

土匪信以为真,一拥而上。赵发沉住气,等他们距离40米的时候,猛地一扣板机,愤怒的子弹倾泄而下,土匪连滚带爬退了下去。

下午6点钟,土匪又组织发动第5次进攻,战士们做好了“死拼”的准备,排长把公文包里的文件、笔记本都烧了。

敌人上来了,黑压压的一群,土匪中队长覃贵云压阵,驱赶着黑压压的一片土匪,穷喊恶叫的往上冲。两个战士瞄准覃贵云,连射几发,把他送上了西天,而土匪仍然源源不断的往上冲。

在这紧急关头,山下响起了联络号。原来,机枪连吉连长带着两个排在用坪征粮,他们走到低炉,听说坳坪的解放军正和土匪激战,就心急如焚的带着两个排跑步前进,火速增援。

援兵赶到了,战士们精神顿时大振,从山上冲下来发起反攻,冲向匪众。我军两面夹攻,土匪丢盔弃甲,腿快的跑了,跑不动的纷纷举手投降。

经过这次战斗后,匪众已溃不成伍,大部分土匪离队回家,一部分主动向剿匪部队投降,只有章用余亲属等少数顽匪随其四处躲藏。1951年,章用余被抓获镇压。

有一种坚守叫不忘初心,有一种力量叫催人奋进,有一种感动叫鼓舞人心。无数老革命、老干部、老党员、老军人,他们从枪林弹雨中走来,在出生入死中锤炼了中国军魂、在为国为民中磨炼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党性。湘西剿匪的胜利,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如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祖国日益强大,人民日渐富裕,但是我们不能忘记剿匪斗争的惨烈,不能忘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要在缅怀先烈的同时继承先烈遗志,使历经70余年岁月洗礼的湘西剿匪精神焕发出新时代的魅力。

来源:县史志研究室

编辑:李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