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警”肖礼福:制假贩假的“大克星”

来源:县公安局 作者:舒莎 编辑:李琳 2021-05-22 21:20:1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517100937.png

  2017年8月23日,一个可疑包裹引起了肖礼福的注意,为了查清黄某君身后隐藏的假烟销售网络,他一路按图索骥,最终锁定了微商上线刘某杰住处和货点。他带队下广东省汕头市。据当地公安的介绍,嫌疑村是一个世纪末的建筑群,低矮密集,进出村只有一条公路,小巷四通八达,初入村子,一时难以辨别方向。这时,他才明白,这个案子是块难啃的硬骨头。

为了彻底弄清村情,找到刘某杰的住处与货点位置,肖礼福多次带队化装进入该村。炎热的天气,温度高达摄氏36度以上,从上午9点蹲守到下午5点,上有烈日炙晒,下有热气熏蒸,脸上汗水长流,眼镜特别难受,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饿得头晕眼花,前胸贴后背。周围其实并不是没有商店和餐馆,而是这里的人发觉他们不是本地人,拒绝向他们出售所需的水和食物,使得肖礼福他们“饥热交迫”,他们便以“天降大任”来勉励自己。

2018年4月的一天,肖礼福这组被对方监控发现,村里巡逻“哨兵”闻讯赶来,10余辆摩托车将肖礼福等人团团围住,另一组的两名侦察员也被监控发现,遭到“哨兵”气势汹汹地围堵,他俩见势不妙,立即撤离,结果还是在村外加油站被追来的10余名“巡逻兵”团团围住。接到战友求救信号后,肖礼福机智迅速地摆脱哨兵奔向营救战友的战场。到达加油站时,肖礼福发现对方不仅用手机拍侦查员的照,还抢走侦察员的手机,查看手机内容;还一边凶神恶煞地揪住侦察员胸前的衣服推搡厉吼,气焰十分嚣张。敌众我寡,形势极为不利。为了不暴露目标,查清案件的实事,在这关键时刻,民警急中生智迅速撤离现场。

前路越是艰难,肖礼福越是骁勇。2018年8月24日被公安部、国家烟草局同时列为督办案件。肖礼福第12次带队下广东省汕头市、潮州市开展侦查工作时,成功锁定了以方某海为首的制贩假烟团伙。公安部决定采取多警种、大兵团跨省作战的方式,从怀化沅陵调动警力160余人,与广东、福建警方200余名警力火速集结,在广东潮州、揭阳市、福建漳州三地同时收网。

为了确保收网行动万无一失,肖礼福带领民警多次现场踩点,熟悉大部队集结地点、抓捕路线、精确计算路程和行军时间,并多次组织开展现场演练。然后,肖礼福马不停蹄回到单位,向公安部、省厅写出详细的汇报材料,并制定出具体的抓捕行动方案。

1.webp.jpg

2018年8月24日,公安部、国家烟草局正式将该案列为督办案件。12月27日晚11点,收网行动正式打响。沅陵公安出动警力160余人,开赴广东揭阳市集结,肖礼福一马当先,冲锋在前,与战友们一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直捣窝点。

“8·23”部督制售假冒伪劣卷烟案成功告破,抓获犯罪嫌疑人47人,涉案价值高达4亿余元,打响了2019全国重点地区烟草打假第一枪。案件的侦破充分彰显了沅陵公安队伍这支敢打敢拼、能征善战的威武之师的铁军本色。这是怀化市公安机关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大兵团多警种跨省作战,也是目前为止怀化侦破的一起体系最完整、涉案网络最大、涉案金额最大、抓捕规模最大、抓获人数最多、缴获假冒伪劣卷烟最多的涉烟案件。同时,这起案件还是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在山西太原联合召开全国重点地区烟草打假打私专项行动会议后侦破的第一起特大制售假烟案。此案的侦破得到了公安部、省公安厅和国家烟草专卖局、省烟草专卖局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且公安部专门发来贺电表示祝贺。


来源:县公安局

作者:舒莎

编辑:李琳

本文为沅陵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1/05/20/93838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