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寻访渭溪龙显寺

来源:渭溪九校 作者:谢晓波 编辑:李琳 2021-06-02 10:11:45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县凉水井镇张家佬村颜家后背山龙显峰上,有一名叫龙显寺的寺庙。当地人口音又称龙现池,是圣人山风力发电场主要组成部分。对于“入山寻隐,访道问禅”的游人们来说,观圣人山风力发电场风光非龙显寺不能不访。

WPS图片-修改尺寸(2).jpg

龙显寺沿途景色优美,风光怡人。横山梯田数连绵,龙显林场有梦幻,圣龙山庄植新意,圣人山风电场美画卷,龙显寺正声名鹊起,是当地人休闲游玩的好去处。每年正月初二至十五间,当地人们大家小家登山拜寺祈福,较为壮观;每年农历六月十九举行传统庙会,方圆数里的信众纷沓而至,吃斋饭烧香拜佛求福,胜为隆重。

关于龙显寺的来历,在当地群众中流传着一段神奇的传说。

一主持寻游到龙显峰,见此地山高林密,山峦叠嶂,远离村居,视野开阔,云雾缭绕,环境清幽,是不可多得仙家之地,遂打住稳心居寺庙,修炼仙道。

主持一心向道,闲无旁念,潜心佛事,勤理寺庙,寺庙有灵,有求必应,香火逐渐兴旺。岁月流逝,主持年岁渐高,慈善贤德越胜,过往香客住必有居室,吃必有斋饭,也常用寺庙香火余钱帮助周围乡邻乡亲,广结善缘。虽青灯释卷年衰,但诵经打坐等事不敢倦怠,勤于日课,声名播远,加之悟道有恒,深耕细作,逐渐得道,佛法高深。

它日,一彪形墩厚翩翩少年寻访到此,求道论经,促膝常谈,主持知来者有缘,也乐于陪伴,尽力倾情相授,逐渐熟悉,两者相见甚晚。少年本聪慧,一连数月受教于主持,渐入佳境,羽翼渐丰。

一日闲而无事,两者摆棋论道,正酣,少年略停片刻,面呈痛苦之状,心存弈道而力不从心。主持不知其何意?切问之,少年畅开胸怀以实告之,此疾伴身多年,遍寻名医,医不得法,挥之不去,抓之不到,搔之舒服,每当月圆之时,奇痒难忍,近日正发。

主持笑而不语,唤来寺内宝贝―大公鸡,只见公鸡直奔少年,腾空而起,伸掾啄背,身似一只蜈蚣形衔入嘴中,飞向山谷。少年回过神来,暗暗称奇,自己顿觉舒坦,神清气爽。两人继续,弈至掌灯方休。

子夜时分,狂风大作,飞沙走万,闪电呼啸,雷霆万倾,地动山摇。倾刻间,龙显峰上,月迹星消,翻江倒海,似万马,似千军,滚滚而至,天似漏了个窟窿,如瓢浇,如盆倒。不一会儿,水势长至山腰。寺庙像海中孤舟,摇摇欲坠,不知何从。主持早已起身,巡查寺庙,那见如此阵仗!一切拟有向佛堂涌来之势!此刻,主持明白了什么!立即焚香祈祷!默念:罢了,罢了,就此打住,老人家经不住吓。须臾,皓月当空,繁星闪烁,片寺寂静。

第二天,寺内无常,只见寺下池塘湾上升山际,横谷成坝,离寺旁100米处山谷处,一源头活水潺潺注入其间。水雾缭绕,隐见一秃尾巴腾空而起,龙头朝寺庙频频点头,在晨阳中生辉四方,一派祥和。原来,此少年仍是一条秃尾龙,因身形残缺,不受父母所喜,加之身患恶疾,流落凡间,受主持点化,飞龙在天!感其恩德,见主持年老体衰,打水途远,艰辛,备蓄水至佛堂。主持不知深意,过早打住,龙力运水至山崾而停。从此,池塘湾水坝把名留,秃尾龙筑水感恩故事口头传,龙显峰上“龙显寺”美名扬!

当地人告诉我,我坐的地方是秃尾龙坐过的位子。

这是寺庙大门前的一个休息亭,连着大殿,远望是蒙蒙的山景。左侧是关羽握刀神像亭,刚添新漆,威武神勇。亭外生有几棵古松,是从有寺就长在这里的。

右侧是一堵长长的石彻墙,墙面碎石纹路开斑裂,缝隙中攀着一些不知名的藤条植物。虬枝髯角,一两枝高高生长,随风招摇。

我摸着石凳,尚有余温,龙的传说一直都在。

抬头,正门中“龍显寺”匾牌高悬,行草字体,三字融合,藏露有度,行云流水,堪称大家。“龍”字霸气十足,右旁字形似真龙飞舞寺间,仔细赏析此字收笔顿挫,龙头朝寺舒展,龙的尾巴没藏,可见书家的立意。如您有幸一窥,到此寻秘龙尾,定不负您!

入内,甚幽。一道士笑蒲团上,素发垂领,而神观爽迈,叩而与语,理甚玄妙。入二殿,十八罗汉排两侧,三大神像座列中庭,厢房,客间有序搭配,主次分明,足见佛家智慧。

听道士语,访龙显寺必寻龙池。出寺,下坡山谷,横路两谷间,一立方大小池,底见池水,清澈,呼呼有声,水气弥漫,凉气逼人。刚好解渴!饮之,透心凉,如甘琼,龙涎,好一口神仙龙泉!如背立阳光,口含泉水,溅出口中,可扯起龙虹――秃龙现池。峰顶之上寺庙,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像精心装扮过的仙女,身姿婀娜,美丽迷人。休息片刻,继续寻访,待日薄西山之时,夕阳的光辉透射在云雾之间,云蒸霞蔚,金光灿烂,龙显寺峰龙显世!

最后,让我们以刘禹锡的《陋室铭》中名句作为结尾,收束我对渭溪龙显寺的寻访之旅: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刚灵。

来源:渭溪九校

作者:谢晓波

编辑:李琳

本文为沅陵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1/06/02/94261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