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进乡村振兴】文化学者为盘古乡杨溪村乡村文化振兴“把脉支招”

来源:县财政局 作者:张春文 编辑:唐圣利 2021-06-08 09:44:36
时刻新闻
—分享—


考察座谈研讨会_副本_副本.jpg

沅陵融媒讯 6月6日,沅陵县音协音乐创作学会与县作家协会、县诗词协会11名文化学者到盘古乡杨溪村考察指导乡村文化振兴。

考察队从筲箕湾镇三眼桥村徒步穿越杨溪情缘谷,沿溪感受情、缘、乐三段(生情谷、结缘谷、欢乐谷)各自不同的特征,在充分挖掘杨溪悠久历史、厚重文化的基础上,以“杨溪印象”为主题,发挥其想象力,分别从多个角度创作出不少展现杨溪文化魅力的诗、词、歌、赋好作品。杨溪将通过专家评审出精品之作后,邀请著名书法家、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导师谭彭剑教授撰写在杨溪两岸石板上,成为杨溪永久的文化记忆。

当天,考察队特意考察了古“杨溪驿”所在的古城遗址。此古城规模大、规格高,东西长1.5公里,南北最宽的易家巷有300米,从沅江看,分上中下三大巷,在沅江与杨溪交汇处。据该村支部书记张卫国介绍,古城因在沅江边,长年浸泡在五强溪水库中,沿河边已被水洗掉近10米,原来看到沿江边用打磨精细的石条筑成的长长的高大石墙,现通过库区江水不断的冲洗,古城沿江基脚从外到里已出现五层石墙。泡在水里的石墙被水冲洗掉后,不久土内里又露出一堵石城墙,考察人员随便从地下一挖,就是明清时期的陶片和瓷片,去年怀化学院专家考察时也是这说法。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乡村振兴具有引领和推动作用,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化就是乡村振兴的魂。杨溪村应依托本村已有的多元文化,加强挖掘、收集、整理,让其‘活’起来,充分发挥其‘造血’功能,筑牢乡村振兴的文化根基。”知名文化人刘武华说。

座谈会上,大家结合杨溪的文化亮点,建言献策,畅所欲言,为乡村文化振兴“把脉支招”。

来源:县财政局

作者:张春文

编辑:唐圣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