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大学三下乡:青年学子奉献青春力量 爱心支教筑力思维拓展

来源:麓山电苑 作者:韩月 刘子祯 编辑:李琳 2021-07-27 22:01:08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7月20日,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沅起麓山下,湘识千丘田”教育服务团队深入麻溪铺镇千丘田村开启第一天教学活动。

支教团成员们根据孩子们的年龄和接受能力制定有针对性的计划,为孩子们带去了内容颇丰且不失趣味性的综合素质拓展课程。

破冰·见面会

上午八点半,六十三个学生在操场上集合列阵,伴随孩子们清脆稚嫩的国歌声,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升旗仪式结束,带队老师周果子及十四位支教队成员依次进行自我介绍,提出对孩子们的课堂纪律要求,并表达了对未来几天支教顺利进行的期望。此次升旗仪式作为支教活动的正式开端,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学生与支教老师的熟悉度,为之后活动的正常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升旗.png

融洽·思维课

为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支教团成员们首先给孩子们提出了一些数学类的脑筋急转弯,并介绍了数独及排除法、余数法和直观法等解答技巧,通过几个简单的四宫格九宫格举例,带着孩子们了解数独的结构及解题思路。同时还对不能独立解答的孩子进行一对一指导,保证每一个孩子都能听懂课、动脑筋、拓思路,让孩子们在思维课中度过了学思结合、拓宽思维的欢乐时光。

教学.png

活跃·文学课

支教队成员韩月组织学生依次说出形如“ABB””AABB””ABAB”等特殊类型的词语。“红彤彤” “自吹自擂”“来来往往”“平平淡淡”等词语都被孩子们迅速回答出来。接着,韩月给孩子们讲述仓颉造字的故事,引导他们理解文字在语言交流和文化传递中的重要性。故事结束后,庞海玲介绍了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楷书、草书、行书这七种文字形式,并鼓励孩子们通过“囚、回、见、丘“等字的甲骨文形式来猜想它的、们的楷书形式。孩子思路开阔、响应积极,能够想根据象形的甲骨文猜想出各种看似符合的文字,在猜想错误后及时转换猜想方向,再次举手抢答。短短四十分钟的文学课,孩子们直观地看到了汉字由繁到简的转化过程,深刻地感受到了汉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理解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文化自信。

文字游戏.png

高潮·心理课

课程伊始,刘子祯以“一只不会飞的鹰的故事”引出课堂主题,引导学生思考为何需要正确认识自己。随后,田斯宁用五个情绪测试、性格判断的小问题让学生检查自我认识的程度,然后以小组讨论的形式,要求大家思考并写出自己的优缺点。部分学生主动分享了自己乐于助人、勤做家务的优点,做事马虎爱说大话的缺点。最后,一场“你笑起来真好看”的手势舞将课堂氛围代入高潮,孩子们和着歌声节奏、老师学习简单有趣的手势舞。该课程以团建形式科学地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强化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

课堂测试.png

“沅起麓山下,相识千丘田”,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怀化市岩脚侗寨“五年支教计划”后,在麻溪铺镇千丘田村开启下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在为期五天的支教课程中,团队成员立足思维拓展,以“激发兴趣、增强思考能力”为纲,文化知识与能力拓展两手抓,引导孩子们在游戏的欢乐中激发思维兴趣、提高思维品质、增强思考能力,学思结合,为孩子们带去了寓教于乐的欢乐时光。

来源:麓山电苑

作者:韩月 刘子祯

编辑:李琳

本文为沅陵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1/07/27/97070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