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进基层党组织】马底驿乡黑洞溪村党支部——头雁翱翔山水间

来源:沅陵融媒 作者:张珣 范吉伟 编辑:唐圣利 2021-07-30 16:47:24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过去,马底驿乡黑洞溪村因为交通闭塞、产业滞后、基础薄弱,是全乡有名的“穷村”。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惠民政策的支持下,黑洞溪村修通了入组路、连户路、产业路,不仅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也点燃了产业发展的“星星之火”。今年,该村党支部获得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 。

1627623262(1).png

位于我县东北部的马底驿乡黑洞溪村,共有12个村民小组, 290户农户,总人口895人 。走进村部,路两侧绿树掩映,格桑花十里飘香。炎炎夏日的午后,村里的溪水坝边一派热闹的场景,村民们惬意的在溪中戏水消暑,悠然自得。不远处,村支部书记谢敦福正和村民聊着今年养殖稻花鱼的“幸福事”。如今的黑洞溪村,集体经济越来越强,村容村貌越来越美,村民生活也越来越好。

支部强,一强百强。黑洞溪村党支部抓住党建这个关键不放松,在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上,不断增强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全面改善办公环境,建设好党员的活动阵地,让支部活动有了阵地,党员群众开会有了场所。支部书记谢敦福对任何工作都不搞一言堂,事事充分发挥两委班子的集体智慧,村支两委干部互相支持、互相信任,在生活中情同手足,营造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1627623235(1).png

党员是党组织建设的宝贵财富,黑洞溪村共有党员有30人。全体党员凝神聚力,严格落实党的方针政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真正使创先争优等一系列活动的各项任务部署落到实处。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村支两委在尊重民意的基础上,定期开展以党员带头大扫除为重点内容的“人居环境整治”主题党日活动,每名党员指导督导环境卫生较差的农户搞好房前屋后卫生。在党员的模范带动作用下,群众自发打扫公共区域卫生,自觉开展垃圾分类。

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该村支部始终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村里一项重要工作。多次召开村民会议,研究为村里修建的滚水坝的水泥硬化事宜。滚水坝的建成大大的改善了村民的交通环境,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以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契机,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分类处理、农村卫生厕所改造、人畜安全饮水、道路通畅等民生项目,对村道沿途绿化美化、安装照明路灯、增添健身设施,一件又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使基层党支部先锋堡垒作用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荣誉作证,该村更获得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的荣誉称号。

1627625221(1).png

心中装着老百姓,干事才能方向明。如今的村支部强了,环境美了,但发展的脚步却从未停歇。农民增收,就是党员干部的重要职责,该村从谋划产业的发展入手,千方百计开辟增加农民收入渠道。一是靠生态稻花米增加收入。同时,在种植120多亩稻花米的基础上,加强科学管理,村支两委干部带领村民采取“基地+农户”模式,因地实施生态稻、生态鱼综合种养项目,实现“一水两用、一地双收”效应优化帮扶模式和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种养产业,确保农户增收致富。

目前,该村已有“稻花鱼”基地面积80余亩,可望秋季迎来“鱼肥人欢”的丰收季。新修的小水坝也为村里养蜂、养羊的养殖户的产业提供了保障和便利。

发展和增收,使班子有了号召力,村民有了向心力,村支部有了凝聚力。五年来,黑洞溪村无一例信访事件出村,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村集体经济更是从过去的零收入上升到去年的12.5万元。乡村振兴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如今的黑洞溪,产业兴、环境优、村风正、群众乐。全村上下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撸起袖子加油干,芝麻开花节节高,共同建设美丽幸福的新家园。

来源:沅陵融媒

作者:张珣 范吉伟

编辑:唐圣利

本文为沅陵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1/07/30/97217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