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山大学周大鸣教授团队服务盘古乡杨溪村乡村振兴

来源:新湖南 作者:张春文 编辑:李琳 2021-08-13 09:25:15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7月15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专家、人类学高级讲坛秘书长、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教授周大鸣带领学术团队走进盘古乡杨溪村,以更高的格局、更强的担当和更大的气魄,为“瓦乡”文化进行一个月的详细调研和收集,现预期目的基本达到,周大鸣团队于8月13日离开沅陵返程。

周大鸣教授团队与杨溪村干部开座谈会_副本.jpg

周大鸣教授团队与杨溪村干部座谈

周大鸣带领学生在严格防控疫情的前提下,从古传说故事、古建筑、古遗迹、古中医、古习俗、古瓦乡语言以及产业发展前景等方面展开深入调查,走访全村6个组300户1000人,与当地基层党员、村老支书进行座谈,为给“瓦乡人”一个准确的来源判定,先后对杨溪村及周边的麻溪铺镇龙岩头村和盘古乡盘古村、荔溪口村、懂家坪村、安龙头村、舒溪口村共160名“瓦乡人”进行体质测量。

周大鸣教授团队考察杨溪爱国古造纸厂遗迹_副本.jpg

周大鸣教授团队考察杨溪“爱国”古造纸厂遗迹

期间,周大鸣带领博士生们还到县史志办、县政协文史委、县图书馆、县非遗中心、县文旅局、县乡村振兴局等单位收集相关资料,了解沅陵文化的厚重底蕴,并给杨溪村授予“国家民委重点研究基地中山大学移民与族群研究中心湖南沅陵杨溪研究观察站”,把沅陵杨溪村作为国家重要研究项目的一个特殊观察站。周大鸣还将主编出版一部向全国推介杨溪、推介沅陵的专著,支持支持沅陵文化事业发展。

周教授给杨溪村授牌_副本.jpg

周教授给杨溪村授牌

周大鸣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我们想通过具有开发潜力和后劲的瓦乡核心区杨溪村,发挥高校优势赋能乡村振兴

发挥高校优势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新湖南

作者:张春文

编辑:李琳

本文为沅陵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1/08/11/97699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