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军大坪九校杨流神:三十八载山乡教育情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瞿宏红 编辑:李琳 2021-09-10 18:32:19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借母溪乡军大坪九校有一位乡村老师,虽然年龄已经58岁,但每天都会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无论刮风下雨,夏日严寒,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上,他总是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孜孜以求,他就是杨流神老师。38年来,他扎根乡村,坚守乡村教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对挚爱农村教育的真谛。

22.jpg

1963年6月出生的杨流神老师,自1984年2月踏上三尺讲台以来,就一直扎根于农村教育这块贫瘠而又充满希望的土地之上,一干就是38年。38年的教育工作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平凡而简单,但他却从未有过一丝放弃对教育事业追求的念头。38年里,他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教学年级从1年级到9年级,教学科目从语文、数学,到地理、科学、体育......不断变化着。

初为人师

1983年底,杨流神高中毕业后,在家务农,知悉乡镇招收民办教师的消息,一直向往教师岗位的他参加了考试,由于基本功扎实,他如愿以偿。次年二月,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当时组织安排他去农村教学点教书,二话没说就带着简易行装奔赴偏远的教学点,从此开启了他教师生涯。当时他去的教学点,一到四年级有十四五个学生,他就是这四个年级孩子唯一的老师。望着这群孩子渴望知识而又充满好奇的眼神,他的心头震颤了。青年的他被泪水模糊了双眼,20岁的他,十分热爱教育的他就成了这些6到14岁的孩子人生路上的老师兼朋友。在教学路上,执着的前行。

村小生涯

因工作需要,1985年9月,组织再次安排他调到更偏远的寨溪坪村小任教,没有丝毫怨言。到了新学校,他被眼前的现实吓坏了。加他3名教师,4个教学年级,70多个学生,3间破旧的教室就是这所学校的全部家当。他心里想孩子们要想安心读书,就得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于是他同其他两名同事多次去找村委会领导,请他们帮忙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一次不行,去两次,两次不行去三次……就这样,村委会领导被他们的诚心诚意所打动,帮助修缮了校舍,平整了简易的篮球场,添了一张木板拼成的简易乒乓球台……就这样,孩子们不仅学习热情高涨了,而且从未接触到体育运动的孩子们也获得了一些运动技能,真正实现了寓教于乐。

11.jpg

村级小学,学生居住分散,最远的离学校有两个多小时的行程,每天5点多就得起床赶来上学,下午3点多就得放学,不然孩子们就得摸黑赶夜路回家了。这些现实情况,他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为了解决孩子们上学不易回家难的问题,他跟其他两位老师商议,做好家长工作,把学生集中在学校住宿,一日三餐由老师们轮流来做。这个提议得到了村委会和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办起了这个地方第一所真正意义上的村级农村寄宿制学校。也正因如此,当时的寨溪坪村小在全乡质量检测中,连续三年名列全乡第一,体育竞赛也名列前茅,学校也被评为当时的乡先进单位,三年中,他的学生后来考上中师的学生有3人。

从中心小学到九校

有付出才有收获。由于三年工作业绩突出,1988年,他被调到乡中心小学工作,这一干就是9年,直到1997年秋,乡中心小学和乡中学合并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在中心小学工作的九年时间内,他从未间断过班主任工作,即使在代理学校教导主任期间(1995年秋一1997年夏),他也一直担任一个班的班主任,并一直承担着高年级语文教学任务。1996年他刚结婚,妻子怀孕,他却很少有时间陪她,大多数时间都扑在学校的管理和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上。当年是全国第一次中小学生作文大赛,他所辅导的学生取得了一个县级一等奖,省级二等奖、全国三等奖。一九九七年二月,孩子出生后,家庭责任更重了,但他从未耽误学校任何工作。

33.jpg

1997年秋,学校迎来了历史性的变革,乡中心小学和乡中学合并为九年一贯制学校。杨老师也不再代理教导主任,而是走上了长达二十多年的班主任之路,就是今年已经年满五十八周岁,他依然坚守在班主任工作的一线。二十多年班主任工作,难忘的事情很多很多,有些事让他记忆犹新。

2012年初中毕业的那届学生,当时班上成绩较优异的孩子均去到了教学条件更好的县城就读。为了安抚家长,鼓励孩子,他把自己成绩优异的女儿硬是留在了自己班上,为此他的妻子和女儿跟他大吵一架。家长、学生看到这种情况,也才安下了心,才相信学校始终不会放弃他们任何一个人,孩子们更是奋发努力。最后所有人都认为这个二十几人的毕业班连考上普通高中的希望都没有时,却还是有百分之六十左右的学生上了高中,有书读。他就此所写的班级管理论文----《后进班级管理之陋见》被评为省教育管理科研论文二等奖。

2013年春夏,对他来说实在太不平凡。父母相继离世,一面要吊唁父母,一面要管理学生,督促其认真学习遵守纪律,同时还要辅导学生认真备战中考。6月中旬,正是学生中考的关键时刻,父亲正好在此时病危离世,白天指导学生复习,晚上去到父亲的灵堂守夜。

2014年春,是他这一生最艰难的岁月,前一年双亲去世,而此时妻子却又被确诊为乳腺癌,女儿还在读书。没奈何,只好请假陪妻子去往长沙进行手术,化疗。先后花光积蓄,到现在还有一定外债。在此期间,从未间断对学生的管理和教育,即使在陪妻子住院期间,他还经常打电话了解的学生学习情况。令他感动的是,当时已经毕业很久的还在长沙读大学的三个学生还专程来到医院探望妻子。

妻子出院后,刚好送完了一届毕业生,又继续接任了下一届学生的班主任工作。因为工作需要,学校安排他担任小学高年级的语文教学,在此期间,他努力探索小学语文教学的新路径,特别是新课程改革理念下的小学语文教学,为此,他写下了《新课改理念引导下的语文高效教学》的教育论文,并被评为全国教育论文一等奖。

2018年,已年满55岁的,再次担任了学校六年级毕业班的班主任,并从事该班级的语文教学。为了提高孩子们的语文成绩,结合以往的教学经验进行总结创新,该班学生在县小学学业质量检测中,获得百分之九十的优秀率。

2019年9月,他再次踏上初中部的教学,并担任初一年级班主任,虽然离退休仅两年而已,他依然一如既往的从事着挚爱的教育事业,仍担任着班主任工作。

“杨流神老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高尚,作风正派,大局观、集体观很强,工作认真负责,关心爱护学生;他教学经验丰富,教育能力强,教学效果好,为人善良厚道,平时勤于自学,是我校一位深得师生爱戴和社会好评的优秀教师。”该校校长杨小立如是评价。

38年的艰辛付出,杨流神老师也收获一些令人羡慕的荣誉。1988年9月被沅陵县教委评为“先进工作者”,1995年9月被县委、县政府评为“沅陵县优秀教师”, 2019年7月被县教育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2019年年9月被怀化市教育局评为“最美乡村教师”,2000年9月被县教育局评为“优秀班主任”。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瞿宏红

编辑:李琳

本文为沅陵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1/09/10/101309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