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爱平:用生命热血谱写一曲奉献歌

来源:官庄镇人民政府 作者:袁劲松 编辑:李琳 2021-09-13 15:36:57
时刻新闻
—分享—

官庄镇沐濯铺村王爱平自2001年担任沐濯铺村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无怨无悔坚守在农村基层一线20多载,用生命热血谱写了一曲奉献之歌。

2020年11月26日,王爱平被评为全县唯一的省级劳动模范,受到了省领导接见。他感言,这是对自己最高的褒奖。

微信图片_20210913092305.jpg

做好一方致富带头人

2010年,沐濯铺村被列为怀化市委办公厅的扶贫联系点,如似春风吹拂,让这个昔日贫穷的村得到了根本转变。王爱平与扶贫干部、村支两委多次谋划之后,决定通过蔬菜种植产业,茶叶种植产业发展农村经济,迅速增收脱贫,最大限度地改变家乡落后的面貌。

首先是将国道周边的田地,全部流转给大棚蔬菜产业,引进外资,对接步步高连锁超市,与南边的经销商签约,大刀阔斧搞蔬菜产业。从浙江台州等地引进资金和技术,投入三千二百万元,流转土地800余亩,建起了319国道沿线的钢架棚。又争取了湖南农大产学研基地的进驻。每天数以千斤的蔬菜源源不断输出,当年产值达三千万元。

由于蔬菜生产用工多,每天都需200多劳动力。有些务工者得知这个消息纷纷回归家园,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养家,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一天天减少。菜农们足不出户,每年收入都在三万以上。没多久,在王爱平的牵头下,蔬菜产业已从本县的筲箕湾、凉水井、楠木铺和火场等乡镇,实现了蔬菜全覆盖,成为一方“经济助推器”。

扶贫几年来,该村以产业发展为抓手,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各种荣誉纷至沓来。穷村变富村,百姓得实惠。老百姓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在方圆百里乃至沅陵产生了积极地带动作用。

群众心中的“王爱拼”

王爱平自1994年3月担任沐濯铺村村干部已有27个寒暑。他凡事亲力亲为,身先士卒。扶贫几年,只要一有空就走村串户,晚上挑灯夜战,为了工作经常简餐少眠。村里有个文化人因此给他起了个绰号叫“王爱拼”。

除了一心扑在全村的共同富裕之路上,他个人做出了榜样。2011年春,王爱平在村里率先建起了茶厂,成立了辰龙关茶业有限公司。其后,还亲手扶持了本村的沐馨茶场和湘瑞健茶场。如今两个茶场都如火如荼,产销两旺。王爱平本人也因此评上了中级制茶师,成了官庄茶叶的业界精英。

沐濯铺山地多,气候适宜杉树生长。2017年,王爱平在山地上做文章,承包边远地杉木林400多亩,茶园400多亩,他的一系列举措缘自他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2018年6月9日,在镇畜牧水产站干部的带领下,他们一行几人去筲箕湾考察牛蛙养殖,当天下午返回时,不幸在高速公路出了车祸。医院检查,结果王爱平多处受伤,还有几根肋骨骨折。一向闲不住的王爱平仅在医院住了半个多月院,他不顾及妻子赵永珍和家人的劝阻,就提前办理出院手续。也是当年,筹措资金300多万,在宁乡铺村合股修建了大型牛蛙养殖场,如今已经回本,仅去年就盈利120多万元。

作为村书记,王爱平带头帮扶了6户贫困户,如今住上了新房,有的还买了车,银行里有了存款。沐濯铺村的新农村居民点,清一色的楼房,整齐划一地耸立在319国道两侧,成了“千里湘西第一镇”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微信图片_20210913092257.jpg

心底无私天地宽

王爱平身先士卒、无私奉献,心里时刻把村民的利益和冷暖记挂在心头。

在村里多年,他为村里操碎了心。2019年上半年,杉木坝组洪灾造成百余亩良田被毁,眼看颗粒无收。王爱平紧急之下,调进来挖机和推土机,只用了短短7天时间,就基本恢复了原貌,实现了当年耕种,当年收获。

2020年除夕夜,抱木园公路塌方,导致30多辆车堵在山外,不能回家过年。正在家中吃年饭的王爱平,得知情况后,立即奔赴现场,调用挖机、铲车,并当场垫付4000多元费用,让归心似箭的村民欢欢喜喜回家过大年。

2020年5月,一位五保户死于家中,王爱平自掏腰包,购置棺材寿衣等,让老人入土为安,被乡里传为佳话。村民向某中的儿子患有精神病,王爱平解囊相助,带他到县城治愈了精神病。

去年疫情发生后,王爱平主动捐款捐物1.2万元。像这样的事例,王爱平总是隐姓埋名地去做。

2015年扶贫工作开展以来,2019年全村顺利实现整村脱贫。贫困户通过加入合作社、务工、土地入股等方面实现增收,利用政策脱贫、易地搬迁。无房户,用修建和危房改造方式解决住房,其中,易地搬迁4户、15人,危房改造、五保户17户、共39人。

今年3月,因达龄,他在村支书位置上退下来,又被有关单位返聘到官张和官新两条高速公路建设做协调工作,他再一次开启了筚路蓝缕的履职人生。

这几年,王爱平虽然获得了诸多荣誉,但是他初心不改,一直坚持“在路上”。他说,要弘扬劳模精神,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奋进的脚步永不停歇。

来源:官庄镇人民政府

作者:袁劲松

编辑:李琳

本文为沅陵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1/09/13/101351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