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筒车坪九校史俊丽:誓做乡村教育的守望者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瞿宏红 编辑:胡凤姣 2021-09-17 18:01:31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在今年暑假7月14日至18日举办的沅陵县师德师风政治教育集中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县政府时任主管教育的副县长邓仕娟在讲话中强调“要弘扬正能量,从陈家滩九校校长印代凤、五强溪乔子坪小学校长唐宏满、筒车坪九校教师史俊丽等身边的榜样学起”,其中就提到筒车坪九校教师史俊丽老师。史俊丽地名字是第一次听说,而且还是从副县长讲话中得知的,她究竟是怎样一位老师?带着一系列问题,教师节前夕,笔者驱车近两个小时,来到借母溪乡筒车坪九校采访她。

初见史俊丽老师,她显得低调、谦虚,总是说她工作几年,也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都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一些很普通很普通的事情,也是自己觉得应该做的事情。

深沉的教育情结让她选择来沅陵支教

1993年9月出生的史俊丽,是山西省长治市沁县人, 2015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大学毕业前夕,史俊丽在学校的网站上了解到“为中国而教”(即“北京为华而教公益发展中心”)在招聘支教志愿者,因为妈妈是一名有40年教龄的乡村教师,从小受妈妈的影响,她一直有深深的教育情结。所以,她毫不犹豫地放弃了可以在南京工作的机会,决定选择来偏远的沅陵县当一名“为中国而教”支教志愿者。听说她要来沅陵县支教,开始父母亲一直不同意。为了克服家庭压力,史俊丽反复给父母亲做思想工作,说自己能够照顾好自己,请他们放心。父母亲拗不过她的反复“纠缠”,只好勉强同意。要求她两年支教结束后回山西找工作。她表面上答应父母亲,却只身一人来到距离沅陵县城60公里外的借母溪乡筒车坪九校,一干就是六年。

支教让让她爱上湘西大山深处

来到地处偏远的筒车坪九校,看到教学条件落后的她并没有气馁,而是静下心来工作,尤其是当她得知学校大部分学生都是留守儿童时,感到很惊讶,同时也意识到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她在心里暗暗决定,一定要让这些留守儿童接受良好的教育。来到筒车坪九校后,每周末她都要去家访,都要去村里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源,并且提供给“为中国而教”。两年结束了,一想起那些留守孩子渴望知识的眼神,她实在难以放下。于是,两年期满后,她选择延期一年。在采访中,她告诉笔者,没想到“两年的支教生涯让我爱上了湘西大山深处”。

“我愿把爱留给大山的孩子”

为了好好过一把当教师的瘾,2018年,史俊丽老师准备考教师资格证并如愿以偿。当了解到学校缺少化学老师,她主动报名参加了湖南省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继续留在筒车坪九校任教至今。六年来,她在学校先后负责数学、历史、道德与法治、科学、物理、化学等课程,担任过四年级以及幼儿园大班班主任。根据工作需要2019年开始,她又被任命为学校教导主任,同时负责仪器管理、信息管理、幼儿园等工作。2020年疫情期间,她没有回家,而是坚守在学校给学生上网课。不管在哪个岗位,她都一如既往的努力将工作做到更好。

“我之所以选择成为一名教师,是因为从小的教师情结。一路成长至今,我有幸遇到的每个老师都有教书育人的良好职业道德和扎实丰富的学科知识。在他们的殷殷关切和谆谆教导下,我才得以成长为现在的自己,所以我想要像我的老师那样,成为一名合格的乃至优秀的人民教师。”史俊丽老师说,“而之所以选择乡村学校,则是由于我小时候在农村的成长经历,回想起来虽有辛酸,但却温馨而静谧,让我念念不忘,向往在农村安静平和的工作生活。我的妈妈,也是一名在乡村工作了将近四十年的教师。在我看来,乡村教师的生活充满辛酸与不易,却有不平凡的意义。尤其是在我陪着孩子一步步走回家时,在我和有些家长完全无法沟通时,在我看到孩子清亮的眼神时,我就能更加确信这种意义。”

“希望我的孩子们,都能拥有选择的权利,具备选择的能力。我想,这就是我找到的意义。”史俊丽老师告诉笔者,她的孩子们,生在这样一个稳定幸福的年代,即便身处乡村,也应该能享受到科技的便利,信息的狂潮。这些对他们的意义不应该只是打一局游戏或是查一次作业答案,而是要让他们能够在信息的狂浪中,见识到不一样的世界,不一样的人生。让他们能够学会思考,基于自我意识的觉醒,去探索更广阔的世界和更多的人生可能性。让他们能够意识到自己想要什么,并有能力去实现梦想。

“2019年9月,校‘优秀教师’;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度考核优秀;2020年3月和12月,县‘优秀科技教师’; 2021年9月,借母溪乡‘优秀教师’。”六年兢兢业业地努力工作,史俊丽老师收获很多,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得高度肯定和认可。

“她为人随和,热爱教育,尽管学校条件一般,但她能安心工作,关心学生,教学认真负责,是一名很合格的老师。”同事杨远松如是评价。

同事张长文老师说:“史俊丽老师坚守六年为筒车坪九校作奉献,实在难能可贵!工作中勇挑重担,迅速进入角色,值得学习!”

“她性格柔和,平易近人,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勇挑重担,为学校排忧解难,教学成绩理想,是一位优秀的老师!”校长张长旺称赞她说。

史俊丽老师坦诚地说:“我时常庆幸自己选择了太阳下最幸福的职业,孩子们纯真的笑脸,可以洗去一切俗气和功利,消除所有的疲惫与沧桑。孩子们好奇和崇拜的目光,就是我每天奋斗的不竭动力。庆幸我选择了筒九。在这里遇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拥有了纯净美好的春天,找到了为之奋斗的意义。”

她把自己最喜欢的一首诗轻轻地吟诵给笔者听。

我心中的红烛

微微

有人说,

教师是红烛。

照亮了别人

燃烧了自己。

我说,

学生是红烛

照亮了自己,

也照亮了教师。

你甜甜的童音,

引起我无数美好生活的回忆;

你灿烂的笑脸,

使我看到生活如此美丽。

你淡妆素裹,

使我看透了灯红酒绿的俗气;

你清澈的眼神,

擦去我眼中的多少奢华和功利。

你提出的一个又一个的难题,

使我再不敢懈怠,加紧学习;

你对我的讲解点头赞许,

竟使我忘了年龄,壮心不已。

别说我是红烛,

是你教会了我笑对生活、淡泊名利。

别说我是红烛,

是你教会了我天天向上,才有意义。

你才是红烛,

照我领悟生活的真谛;

你才是红烛,

伴我攀登高尚人格的阶梯

22.jpg

史俊丽老师在上化学课。

33.jpg

史俊丽老师在辅导学生。

44.jpg

史俊丽老师在备课。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瞿宏红

编辑:胡凤姣

本文为沅陵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1/09/17/101733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