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进行时】沅陵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来源:沅陵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金述生 张环 金楚宸 唐胜利 舒宇 编辑:李琳 2021-10-20 13:39:24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10月20日上午,沅陵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沅陵一中新校区礼堂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县人民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出席盛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微信图片_20211020133339.jpg

今天的沅陵一中新校区礼堂内生机盎然,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上十面鲜艳的红旗,簇拥着庄严的国徽,在灯光的映衬下熠熠生辉。

上午9点,沅陵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微信图片_20211020133346.jpg

担任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张振华、刘向阳、易中华、张五卫、邓宗金、滕海涛、黄浩远、艾政清、杨毅群、莫小平、李泉春、万目国、张军、黄远河、邓防修、杨宁、谭顺环。

市委换届风气督导组组长宋先鸿到会指导。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67人,实到264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张振华主持。

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易中华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211020133357.jpg

报告共分三大部分:一、披荆斩棘、逐梦有行,五年成就辉煌厚重;二、锚定目标、奋发有为,加快实现跨越赶超;三、知行合一、执行有力,全力打造清廉政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是沅陵经受大考验、实现大发展、蓄势大赶超的五年。

五年奋斗,县域经济更具规模、更有竞争力;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177.26亿元,增速跃居全市第一位、全省第六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跃居全市第二位、全省第五位,累计实施重点项目378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72个,完成投资162.64亿元,初步形成了具有沅陵特色的“5+5”县域产业体系。

五年攻坚,全面小康更见成效、更有说服力;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县3.26万户11.3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5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顺利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完成乡镇和农村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地表水功能达标率100%;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18%;趸船、网箱上岸、河道采砂、禁捕退捕、禁食退养等得到有效整治,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全部按时办结,森林覆盖率达76.19%,森林蓄积量达2400万立方米,风险防控科学有效,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五年笃行,城乡建设更上品位、更有吸引力;累计投入城市建设资金15亿元,实施市政重点项目39个,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完成,县城“四桥两路”全线贯通,城南、城北、太常协同发展的“两水三地”城市发展新格局初步成型。城镇化率由35.8%提高到45%。农村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顺利收官。

五年开拓,改革开放更显深度、更有支撑力;“放管服”“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不断深化。金融改革有序推进,发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组织、茶业收入保险、农业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等多项试验成果转化为中央相关文件的政策举措。金融活水持续灌溉实体经济,新增贷款60.76亿元,排名全市第二,成功跻身首批“省级创新型县”,入选“湖湘创新70年”县域创新序列。

五年拼搏,社会事业更暖民心、更有向心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95%以内。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社会救助不断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明显改善。

五年慎为,政府自身建设更加严实、更有公信力;县政府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开展“七五”普法,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向县政协通报制度,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946件,满意率达100%。五年来,县政府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三公”经费支出逐年下降。同时,坚决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乘势而上奋斗“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重要五年,是沅陵厚积薄发、跨越赶超的关键五年。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建设四个区、打造次中心、挺进三十强”,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和怀化建设“三城一区”贡献沅陵力量。

今后五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挺进全省三十强。

如何实现上述目标,报告指出要坚持做到“六提”:一是聚力“产业提级”,加快建设产业高质量发展集聚区;二是聚力“城乡提质”,加快建设乡村振兴样板区;三是聚力“美丽提升”,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四是聚力“治理提效”,加快建设社会治理试验区;五是聚力“平台提优”,加快打造怀化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次中心;六是聚力“民生提档”,加快推动共同富裕。

百里沅水奔腾不息,千年山城风鹏正举。面对沅陵高质量跨越赶超发展的历史重任,报告强调要不断增强政治执行力,以“赶考”和“无我”的精神状态,登高望远“对标干”,敢为人先“创新干”,抓铁有痕“拼命干”,辩证系统“智慧干”,严谨有序“依法干”,众志成城“团结干”,艰苦奋斗“清廉干”。把担当实干作为政府最鲜明的特征和代名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在新的赶考路上创造新业绩、谱写新篇章,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怀化“三城一区”中当先锋、打头阵、作表率,以实干实绩向全县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微信图片_20211020133351.jpg

大会还以书面报告的形式,听取了沅陵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草案)的报告和沅陵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大会并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非县人大代表的县委常委;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政协领导及委员;县人武部领导;在职县级干部;特邀退休县级领导;县纪委、县监察委员会领导;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领导;县直、驻沅单位主要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委室人员;县直战线、行业人大联络员以及乡镇(代办点)人大工作分管领导列席会议。

来源:沅陵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金述生 张环 金楚宸 唐胜利 舒宇

编辑:李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