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心铺展新画卷 百年古村焕新颜——沅陵张家坪庙垭民俗文化艺术汇演见闻

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周浏军 编辑:李琳 2021-10-26 10:39:24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10月24日,天朗气清,微风徐徐。上午十时,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张家坪庙垭民俗文化艺术汇演缓缓拉开帷幕。十里八村的村民汇聚到张家坪村委会广场,男女老少齐上阵,载歌载舞庆丰收。

本次民俗文化艺术汇演,由本土乡贤与爱心公益人士出资主办,张家坪村委会协助承办,旨在弘扬本土民俗文化,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两个小时的演出,来自10个村组的13支代表队表演了腰鼓舞、九子鞭、山歌对唱、唢呐演奏等25个民俗文化节目。

图片1.png

凉水井镇张家坪村位于沅陵县城东南部,距县城42公里。总面积6.5平方公里,下辖七个村民小组,共258户,人口1029人,刘姓为第一大姓,谢姓为第二大姓。四围青山叠翠,悠悠蓝溪穿村而过,村内地势坦平,良田沃土,花草环绕,各姓聚族而居,文化底蕴深厚,民俗风情独特,村西头伏波将军庙已有三百余年历史。

近年来,该村在村支书刘冬生的带领下,大抓产业增收,整治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宜居乡村,力求点上突破、线上延伸、面上覆盖,美丽乡村建设初见成效。

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该村成立了沅陵县家园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养蜂、养猪、养羊、养牛、养鸭、种植蔬菜等),合作社共有社员51户。合作社采取入股分红的方式与全村贫困户签订利益联结协议,每年每人分红50至3000元不等;合作社承租群众土地23亩,群众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受益,每亩600元,23亩共计增收13800元,通过务工、分红等方式月增收2000元;全村现有种养大户7户,年增收可达20万元;以奖代补,鼓励群众散种散养,全村奖补51户25576元。2020年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1.1万元,村民的钱袋子逐渐鼓起来了。

图片2.png

完善基础设施,美化人居环境

2019年以来,全村新建通达路4公里,改建通畅路5.7公里,实现了通村道路全部硬化,25户100人以上自然村寨道路全部通达。2020年,全长30米、宽4米,总投资40万元的蓝溪通行涵洞桥建成使用,大大便利了两岸数千村民的日常出行。全村已于2016年完成本村电网提质改造工程,建有3个信号塔实现全村有人居住的自然村寨均通信号。张家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于2019年正式完工,对照标准,多方筹资,实现了党建服务有阵地、便民服务有窗口、文体活动有场所、农业服务有平台、医疗服务有诊室,现已投入使用。全村28名党员全体出动,实行包干到户、责任到人,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做到“发现一起、清除一起”,房屋旁再无乱堆乱放、道路边干净整洁亮丽,整个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图片3.png

健全保障体系,破除急难愁盼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村支“两委”始终把保障学生受教育权摆在优先位置。全村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139人,送教上门学生1人,无辍学、失学儿童,各项教育补助按月发放到位。职业教育学生23人,其中5人已享受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医疗保障水平逐年提升,配备村医全日制值班,村卫生室投入使用。全村现有长慢病65人,全部与卫生院签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履约随访到位,7户大病户均已享受大病救助。2019年以来,全村实施危房改造30户,其中C级1户,D级5户,闲置危房6户已取好佐证材料,全村住房保障工程均已落实到位。2019年8月,因季节性缺水,全村按照紧急预案限时供水(抽水),全力保障群众生活用水。全村实施安全饮水改造6000米,实现每家每户水管进屋到户,全体村民喝上了安全健康的饮用水。

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张家坪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干群同心、苦干实干,正为建设业更兴、景更美、民更富的美丽乡村接续奋斗。

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周浏军

编辑:李琳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1/10/26/103310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