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盘古乡:盘古“故里”新传奇

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黄海生 李顺礼 瞿云 全建胜 编辑:唐圣利 2021-11-06 19:29:29
时刻新闻
—分享—

 古有盘古开天辟地世代传,今有盘古山乡巨变写传奇。

深秋,“美得令人心痛”的沅陵,秋色尽染,桂香满园。踏上该县盘古乡的村村寨寨,聆听新时代建设者们改天换地、造福于民的铿锵足音,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盘古乡位于沅陵县西南,倚靠巍巍武陵,俯览浩淼沅水,由两个乡合并而成,因境内一个形成于100万年前古老的大溶洞(盘古洞),相传是中华始祖盘古的居住地而得名。该乡是典型的移民大乡、资源大乡、边贸大乡:全乡2.1万乡民涉及移民1.5万人;乡域发掘盘古洞、古长城、古村落、古驿站等多处古迹,坐拥近50座山塘水库,享有耕地16万亩、林地14.7万亩;与湘西自治州泸溪县接壤,“哇乡人”聚居,边贸往来频繁,民情社情复杂。

“劣势变优势,资源化收益。”近年来,盘古乡党委“一班人”团结带领广大干群,一心一意抓发展,千方百计惠民生,“四桥”“四路”全面贯通,“一带两园”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连续多年包揽全县平安创建先进乡镇……一项项成绩的背后,是党员干部精耕细作的见证,也是广大群众挥洒汗水的硕果。

A1CF7E18-3CE8-4916-B2BF-3D29D8D6B599.jpeg

强基础 边远乡村变模样

“高兴啊!再也不用摇桨划船过河了!”今年9月16日,横跨该乡丑溪的盘古大桥全线通车,67岁的覃长洪难掩激动。覃老家住桥西,之前来往集镇一趟等船、坐船要一二个小时,如今通了桥,只需几分钟。饱受出行之苦的乡民在通车当天,自发燃放烟花鞭炮,打起鼓来扭起秧歌。

盘古村民张军的父母以种菜为生,大桥通车后,从桥西家里走到集镇农贸市场仅几分钟。现在,俩老扩大种植规模,增加品种,四季鲜蔬供不应求。

盘古大桥于今年9月建成通车,总投资2500余万元,彻底解决了困扰河西7000余村民的出行难题,实现了泸溪县—盘古—太常—沅陵县城的全面贯通。这是该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

然而,受移民影响,多年前,该乡基础条件非常薄弱:丑溪横亘,盘古村一分为二,两岸村民隔河相望;出行靠双脚,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民用电怕风怕雨怕打雷,老天稍不作美,群众两眼就抓瞎;百姓长年以路为市,不仅脏乱成习,安全隐患令人揪心。

加大以交通建设为首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成为该乡决战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头戏。近年来,全乡共实施交通项目建设50余条,约150公里。四桥(红岩、杨溪、双溪、盘古桥)、四路(沿江南北两岸公路和小龙头及丑溪坡公路)建设全面完成;投入近500万元实施了全乡16个村的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完成了5座上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和22座骨干山塘的整修;投入300万元新建了农贸市场;投入200万元新建文化广场,投入400余万元对两个集镇的下水道进行全面维修……

“别看我住在乡村,但过的是和你们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下黑组村民李明芳乐大声地对笔者说。

走在盘古集镇,超市、网吧、餐饮店等,近在咫尺;农贸市场、休闲广场、便民服务中心等,就在眼前。放眼望去,水泥路面通村达组,班车小车来回穿行,光纤直抵农家,太阳能路灯一直向乡间深处延伸……

D3CB0FEA-AD35-4D5B-9BB5-0C42FE41B4E8.jpeg

兴产业 居家就业成时尚

11月2日,盘古乡众建鑫科技有限公司帮扶车间,41岁的孙桂兰正熟练地操作电动缝纫机缝制鞋面。

“采取计件,上个月我拿到了2900元工资。”孙桂兰笑呵呵地介绍,之前迫于生活压力,她和丈夫在外打工养家,家里老人残疾,小孩读书也没人照料,自从村里办了帮扶车间后,她就来到车间上班,这下终于又能挣钱又能顾家了。目前,鞋厂用工35人,有一半是脱贫户,人年均有2至3万元收入。

公司老板刘治明是常德人,经盘古乡的朋友介绍并实地考察后,从浙江移师于此,先后开办了鞋厂和电子厂两家扶贫车间。“年底规划用工达120人。”他表示,盘古人杰地灵,经济发展快、前景好,明年预计扩大规模至400人。

“这几年,我们村回来创业的青年人越来越多,仅今年就有3人回乡发展种养业。”盘古村支书宋强说。当前,盘古水运、陆运条件成熟,融入了沅陵、泸溪县城1小时经济圈,吸引了大量返乡“创客”,瞿绍武就是其中一位,他养牛40多头,目前正在扩大规模中。

兴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载体。近年来,该乡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支持和引导农业由小、散、乱、慢向生态、优质、高效、绿色农业过渡,强力助推农业产业化进程。

盘古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勇介绍,通过大抓产业,该乡基本形成“一带两园”产业发展格局。全乡现有杨溪村葡萄产业园、舒溪口村茶园、小澎村佑和农业产业园、三洲村西瓜、青木村有机蔬菜、岭头村优质稻等多个特色产业,向“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大步迈进。

同时,该乡积极引导本乡成功人士建设家乡,16个行政村,村村有创业带头人,有特色产业支撑。其中,最具代表的是引进了小澎村佑和生态农业观光体验园千亩基地和双溪村沅陵馨宁康养小镇项目,以及位于盘古、杨溪两村投入生产的2家帮扶车间,真正实现了群众家门口就业愿望。

位于该乡小澎村的佑和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由回乡创业青年宋翔领办,是一家集高端水果种植、湘西黑猪生态养殖、高端民宿度假、休闲养老、乡村旅游等为一体的新农村三产融合下的田园综合体,总投资1.6亿元。该公司2014年立项建设,共安排当地和周边村民务工5万余人次,发放工资600余万元,切实促进了群众增收。

0BD43B90-64C9-4E61-9E36-58C1B9753CB9.jpeg

惠民生 群众乐享新发展

“我家房子有100平方米,旧木房换新砖房,真好!”11月2日,盘古集镇集中搬迁安置点,73岁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吕重仕说起现在的新家,满是感激。

吕重仕一家原来居住偏僻的山里,住房破旧,交通不便,生活艰难。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后,于2018年12月4日搬进了现在的新家。“市场就在楼下,学校就在附近,非常方便。”该安置点像吕重仕一样搬迁的脱贫户有38户139人,涉及全乡8个村。 “十三五”期间,该乡坚持以民为本,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98户768人。

夕阳西下,霓虹初闪,一阵阵欢快的广场舞曲响起。笔者循声而来,只见一座宽阔平坦的广场上,百十位农村大妈,随乐起舞,不远处便是碧波荡漾的沅水河。

“这是我乡新建的文化广场,已办了多场群众文化活动。”乡政府工作人员全建胜说,该文化广场投入200多万元,去年5月竣工使用,毗邻乡集镇码头,是群众文化生活的集中地,现在每天农闲饭后,村民都会三五成群自发来到这里,夏日纳凉、冬日晒暖,或漫步,或跳舞,唱唱跳跳,说说笑笑,干群之间、邻里左右更加融洽。

DA6CD2AE-E49A-45CE-BC57-1A1CCADA7F88.jpeg

民生是幸福之基,是社会和谐之本。近年来,该乡党委、政府始终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在“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上下功夫,赢得了百姓口碑。

新建了丑溪口九校教学楼和盘古卫生院门诊大楼,教育医疗服务明显改善;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位居全县农村环境整治评比前茅,盘古集镇获评全县“五佳”集镇,荔溪口村评为“怀化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环境卫生提质明显;全力做好综治维稳,积极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常备不懈抓好防汛抗灾,坚持安全生产齐抓共管,去年,该乡在怀化市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调查中位列“一类”乡镇,全县排名第一,乡域安全环境稳定向好。

“今年全乡信访为‘零’。”该乡人大主席钟一龙介绍,我们始终坚持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如今,百姓安居乐业,矛盾纠纷自然就少了,群众的满意率和认可度也就高了!

5049514E-F2F7-4D7B-AFA5-F1B27922A5A0.jpeg

“‘建设四个区、打造次中心、挺进三十强’是全县未来五年发展的总目标,我们一定锚定目标再出发,绘就出盘古乡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盘古乡党委书记黄海生谈起未来的发展,坚定而自信!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盘古,一个伴水而生的移民之乡,正乘风远航,续写盘古“故里”的新传奇。

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黄海生 李顺礼 瞿云 全建胜

编辑:唐圣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