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只为春和景明时 --沅陵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来源:沅陵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纯意 向启强 编辑:李琳 2021-11-16 10:14:24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一县好山留客住,五溪秋水为君清。

沅陵,位于湖南西北部,怀化市北端,面积5852平方公里,辖21个乡镇。

沅陵,绿韵盎然,水韵悠长。有借母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沅陵国家森林公园、辰龙关等众多景区景点。

沅陵,是游山玩水、康养度假的怡情胜地,更是生态宜居的风水福地。

微信图片_20211116094330.jpg

新时代,新农村,新愿景。今年以来,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沅陵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以来,全县紧紧围绕 “建设四个区、打造次中心、挺进三十强”奋斗目标,按照“规划先行、整体推进、重点实施、示范引领”的要求,深入实施乡村环境提升工程,以村庄清洁行动和示范创建评比为抓手,着力实施村庄规划、示范创建、垃圾治理、水体治理、厕所革命、资源利用、拆违治乱、农村道路、村庄绿化、清洁能源十大专项提升行动,使得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如行春风,花开盛景。

微信图片_20211116094336.jpg

探索了一套好机制

创新机制,人人参与。今年来,在沅陵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沅陵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工作领导小组引导全县各乡镇,积极开展治垃圾、治水、治厕、治房、治风“五治”行动,部分村(居)开启“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漂漂亮亮”的新格局,探索了一套“沅陵机制”,即下发了提升行动方案、考核办法和其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坚持开展“周暗访、月考核、月评比”和“周小扫、月大扫”活动,评选出 “三佳三差”乡镇和“六佳六差”村庄;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黄牌预警问责,积极探索和推进“党建引领、乡(镇)村主导、群众主体、乡贤赞助、协会管理”的新模式。同时组织赴新晃县考察学习,召开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形成了全民参入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

微信图片_20211116094343.jpg

配备了一支好队伍

创建队伍,形成合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伊始,沅陵县成立工作组、建立宣传队、组建督导队、落实保洁员。县里从“一办七组”牵头单位和县直有关单位抽调精兵强将,安排到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综合协调组、督导组和暗访组;建立县团领导联乡、驻村工作队和乡镇主要领导联村、乡镇干部联组、村组党员联户的宣传队伍,按照“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要求,利用微信、抖音、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新时代人居环境整治主旋律,动员全县人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县人居办和其他牵头单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调度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省市工作队派驻村和各级乡村振兴及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村进行督导指导。乡村两级管理人员和驻村工作队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打响乡村振兴的第一场攻坚战,使得乡村人居环境面貌不断改善;全县以扶贫特岗为基础,建立3000多人的保洁队伍,这支常态化的保洁队伍,已成为乡村人居环境卫生的一道靓丽风景。

微信图片_20211116094354.jpg

强化了一项硬措施

强化措施,奖罚分明。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沅陵县对乡镇和县直牵头单位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分别实施“月评比、季评价、半年调度、年底考核”,并严格兑现奖惩。实行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与职务任免挂钩,与综合绩效考核挂钩,与评先评优挂钩,并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红黄牌问责预警。推行“以奖代补”和“重奖重罚”机制,对乡镇分类考核,每月评出“三佳三差”乡镇和“六佳六差”村居,分别奖罚2万元和2千元。国家、省级、市级和县级示范创建成功并授牌,并相应给予一定创建奖励资金。

硬措施,硬任务,硬指标,压实了硬责任,全县党员干部积极主动,热情高涨,只为农村人居环境,你我同心,力“治”有为。

微信图片_20211116094358.jpg

开创了一个好局面

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通过10个月的努力,沅陵县建设了一批“五治”项目,农村人居面貌不断改善。创建并授牌43个省、市、县级美丽乡村,其中官庄镇界亭驿村被授予省级精品乡村;官庄镇沐濯铺村、老街村,借母溪乡借母溪村被授予省级美丽乡村;舒家溪村、夸父山村、大桥村、陈家溪村等7个村被授予市级美丽乡村;完成官庄镇31个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和8个乡镇159个行政村的前期调研;启动沅陵县城乡污水一体化及配套设施PPP项目和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部分乡镇垃圾中转站完成并投入使用。明溪口镇垃圾分类生态处理中心投入使用,全镇村组和社区的生活垃圾以及境内酉水水面垃圾将定点进行生态处理,垃圾可以“变废为宝”,极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绿化,美化,亮化,无害化,处处呈现一派新景象。今年,沅陵县(改)新建农村户厕10200户,建设农村公厕2座;完成5公里水系绿化、96公里道路绿化、12.5公里绿道网络维护、8个乡镇街道绿化、15个乡镇休闲公园建设、160个村庄休闲绿地建设和103个村庄林木绿化,真正实现了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与农民“富”的愿景目标。

微信图片_20211116094402.jpg

一湾小溪,清流碧水;一条小路,十里春风;一个村庄,清爽文明;一座小镇,宜居美丽。

美丽乡村风貌,风景这边独好。沅陵县将按照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怀化样板”的目标要求,创建美丽宜居村庄新模式,推动样板创新、分片整治和示范引领,强化项目建设落地落实、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全力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实现“生态美、村庄美、产业美、生活美、风尚美”的新目标。

如今,沈从文笔下“美得令人心痛”的沅陵,山水常青,人居相依,幸福小康,盛世景明。

来源:沅陵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纯意 向启强

编辑:李琳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1/11/16/104009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