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扎实推进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

来源:县医疗保障保局 作者:周天亮 编辑:李琳 2021-11-25 19:08:56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是一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为全面落实国家医保惠民政策,高标准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应保尽保”的目标,沅陵县医疗保障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多措并举扎实推进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截止11月20日,该县城乡居民参保率达到81%,位居怀化市第一名。

安排部署提前 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湘医保发[2021]31号)文件下发后,该县迅速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方案。财政、医保、民政、残联和乡村振兴等部门协调配合,对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和易致贫返贫监测对象等特殊人员信息比对、参保资金落实进行了研讨。在今年9月1日召开的全县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动员会上,进行了政策讲解和业务培训,建立了“沅陵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微信群”。和去年参保缴费启动时间比,动员会提前了38天。

mmexport1637755744138.jpg

用足政策提速 沅陵县原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原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34万人。去年脱贫摘帽后,根据湘医保发[2021]31号参保缴费政策,脱贫人口参加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不再享受参保缴费资助。为减少政策调整对今年参保缴费工作的影响。县医疗保障局认真解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14号)关于“探索个人账户用于配偶、父母、子女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的个人缴费” 文件精神。积极争取省、市医疗保障主管部门支持,将全县城乡居民医保基金中的4100万家庭帐户资金用于家庭成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的个人缴费,截止11月15日止,仅家庭帐户资金推动个人缴费达到15.53万人。

mmexport1637755749988.jpg

暖心服务提标 在缴费工作启动前,全县各乡镇、街道以片区、村组为单位,通过搭设宣传台、悬挂横幅、张贴海报的方式向群众进行医保政策宣传,并把包含咨询电话、图解折页、政策问答的手册发放到群众手中。同时用好流动宣传车、村村通广播等载体,定时播放缴费形式、缴费金额、缴费时间的变化,让群众清清楚楚参加医保,明明白白享受待遇。同时,县税务局积极协调相关银行开通医保缴费专柜,参保人无需等候排队,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参保缴费、信息查询、异地就医备案等服务线上办理。积极引导参保人下载湘税社保APP,方便参保居民及时缴纳医保费;实行首问负责制,加大医保服务事项网办力度,让群众办事少跑腿。

mmexport1637755747006.jpg

常态督促提效 9月下旬开始,县医疗保障局联合县税务局、县财政局对部分工作起步较慢,责任压实不够的乡镇进行了现场督导指导;从10月份开始,对常住人口、脱贫人口和易致贫返贫人口参保情况纳入乡村振兴月度目标考核。同时,建立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征缴工作进度“周报告”制度,各乡镇参保缴费进度情况每星期一由县医疗保障局汇报给县政府分管领导,并提请县人民政府督察室进行工作督导。对推诿拖沓、落实不力影响整体医保工作进度的乡镇、村采取约谈、通报、惩处等措施,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医保缴费工作目标。

来源:县医疗保障保局

作者:周天亮

编辑:李琳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1/11/24/104531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