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漫山红遍——红二、六军团在沅陵革命活动纪实》正式发行

来源:沅陵县党史联络组、沅陵县史志研究室 作者:向显桃 向秀丽 编辑:李琳 2021-12-10 10:42:10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近日,由县史志研究室、县委党史联络组编著的《漫山红遍——红二、六军团在沅陵革命活动纪实》(原名《红军长征在沅陵》)正式发行。

98c165e4075200eb2bc3ab881fdf5c9c.jpg

全书共36.4万字,分为概述、正文、附录,正文部分为红二、六军团组织序列、策应中央红军长征、突围长征过沅陵、红军在沅陵逸闻轶事、红军领导人忆沅陵岁月、红军遗迹遗物和文献档案,附录则收录了相关文件资料。

红二、六军团在湘西建立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时期,沅陵是红色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是红二、六军团的重要活动区域,在红二、六军团长征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2aba553eb054160bcfc9768664659773(1).jpg

从1934年11月至1935年11月,红二、六军团长征在沅陵活动时间长达一年。红军长征在沅陵分为三个阶段:策应中央红军长征,转战湘西阶段;策应中央红军突围,建立革命根据地阶段;红二、六军团突围长征阶段。

303c5fb30bea48920306db3636f9a0a7.jpg

红二、六军团长征在沅陵作出的四大贡献,给沅陵人民留下了珍贵的历史遗产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即:为建立创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奠定基础做出重要阶段性贡献;为策应中央红军突围,顺利实现通道转兵创造有利条件做出历史性贡献;为减轻中央红军压力,使中央红军胜利完成宏伟长征,做出牵制性贡献;为中央红军长征后,建立中国南方最大革命根据地做出支柱性贡献。

c3ff196cd29768808897f0841634f6dc(1).jpg

红二、六军团长征足迹遍及沅陵的山山水水,犹如满山的红杜鹃映红沅水两岸,漫山红遍沅陵崇山峻岭。

2008年1月,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沅陵县为革命老根据地县;2012年7月,湖南省苏区县认定工作领导小组认定沅陵县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沅陵苏区县;2019年3月、2020年6月,中央宣传部、国家财政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先后两次公布沅陵县为革命文物保护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片区县和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片区县及红军长征片区红二方面军长征片区县。

来源:沅陵县党史联络组、沅陵县史志研究室

作者:向显桃 向秀丽

编辑:李琳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1/12/09/105425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