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鸣塔前白鹭飞

来源:渭溪九校 作者:谢晓波 编辑:胡凤姣 2022-10-04 15:26:23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九九重阳日,登高赏秋时。天高云淡,满山红叶,爽朗寰宇,在最美的日子里,携家人走进“美得令人心痛”的沅陵,登香炉山,游凤鸣塔,与这个秋季来场邂逅。

5f55ac329656fad9f797f2c70c2e97d.jpg

凤鸣塔,又名凤翔塔、香炉山塔,位于沅陵县城南香炉山顶,明万历年间(1588年),辰州知府毛允让倡建,后毁。现存的凤鸣塔为清道光年间(1850年)重修,塔系楼阁式八角形,共7层,为砖木结构古塔。

据资料显示:凤鸣塔塔身置于八方形台基上,高25米,底层直径4米。檐面布筒板瓦,檐口施勾头滴水,泥灰塑葫芦宝顶,檐角微翘,如美人云鬓卷卷,衣袂飘逸。每一层九个檐角下,挂有精致的铜铃,像云鬓下的金钗,风吹叮当作响,如天奏梵音。底层正南面开圆拱门,门嵌横额,上书《风鸣塔》三字,入内,有木梯可登至塔顶。整体观塔,造形结构严谨,庄重,尽得华夏建筑艺术之神韵。此塔与龙吟塔、鹿鸣塔互为呼应,共护沅陵新城。

2013年12月,凤鸣塔被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凤鸣塔游園,景从门口玩。驻足凤凰广场,踏山门,一对石狮迎左右,左侧的雄狮两前爪玩弄绣球,代表着权势和统一。右侧雌狮前爪抚摸幼狮,代表着母仪天下,子孙绵长。狮子是百兽之王,勇不可当,威震四方,又被视为瑞兽,为人们守护着吉祥和平安。“三块石头门前放,吃喝不愁家道旺”读懂了中国民间智慧,也就懂得是中国独特的狮文化了。门柱左右嵌对联“翠擁辰州湖山烟雨壮奇观”“凤鸣古塔花鸟亭臺添雅興”“万丈虹雲卧碧波”“千層塔影摇银潢”就更添雅韵了。

趋步“三重”石阶,“三重”寓意:为人三分,增强人生七分,三生有幸慕凤鸣。立即,左拐右上,有樟木成荫护道,有劲竹俯首称臣。石阶天梯似,游人健步飞,近末端,对阶石上,直达塔底。

临塔,香炉山、凤鸣塔融为一体,塔似香炉,香炉有塔,凤来朝鸣。凤鸣塔,凤凰鸣,从古至今,锵锵声。为谁鸣?为何鸣?似有传说,暗暗称奇。其实,凤鸣塔与凤凰山同承一脉,昔日有凤凰栖且鸣,取景生意,护辰州乾坤。坊间又传闻与洞庭湖龙宫第三太子的爱情有关,我是不知详情的,但此塔游有三宜却不假:一宜晨游,练身体;二宜午游,好心情;夜游古塔,赏灯美。

倚雕凤护栏远眺,新城新颜,一江而治,城南、城北、太常新区“武汉小三镇”初步形成。入夜,华灯璀璨,两岸烟火生,桥上车水马龙,堪比仙居。

山背,有清凉亭数座,石柱红,古黛瓦,四角的、圆形的古香古色。游人稍停,纳凉,欢聊今古。

散步清风长廊,沐微风,听沅水涛涛声。时至晚秋,守候南雁路路归。今年夏秋连旱,塔下深潭消浅,江滩裸露,白鹭们却独自留恋。你瞧,有的单脚独立,蹬腿,嘴巴咯咯地梳理着羽毛;有的双脚点地,扑梭扑梭展动双翅,跃跃欲飞;有的白鹭站在礁石上,低着头等待时机捕捉鱼儿;有的张开翅膀,在湖面上款款的飞翔;有的在湖边的树上欢乐的歌唱;还有一些小白鹭,在滩边的沙路上悠闲的踱步。这些可爱的白鹭们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给凤鸣塔注入了无穷的活力。“哟嘿”一声大吼,惊着了白鹭群,傲翔天边留君声。

傍晚,夕阳西照,霞光铺江,金光漾闪;沅水边,渔舟泊,母迎子归,炊烟起;香炉山,群鸟回巢,幼呦鸣。幕色下的凤鸣塔又是另一番美景回味了!

“昔日辰州新颜展,多娇山河唱欢歌。”秋游凤鸣塔,一赏山门,二登石阶,三仰古塔,四玩凉亭,五走回廊;菊黄朵朵,叶红片片;临水,雲桥,塔影;归鹭至,寄锦书,秋意渐浓。

来源:渭溪九校

作者:谢晓波

编辑:胡凤姣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2/10/02/118974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