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远方朋友的一封信

来源:渭溪九校 作者:谢晓波 编辑:李琳 2022-10-31 10:44:19
时刻新闻
—分享—

朱君:

见字如面,展信舒颜。

你我深圳南站一别数年,我回到了生我养我的山旮旯里,服务着乡村教育振兴,继续着“孩子王”的梦想。你在祖国南端深圳南山区,追逐着大国工匠梦,继续着农民工生活。虽远在天边而又近在咫尺,但我天天惦记着你,无时无刻不想念着你,甚至还会梦见你。朋友,你是否安好?这次提笔写信给你,是想带你去看一看我的家乡――沅陵。

5bf379b87d11cdc6e96a5ffb1d3a78ed_8eee769646aa44b6882fe1ca2b8fe358.jpeg

沅陵县,隶属于湖南省怀化市。位于湖南省西北部,沅水中游。毗邻桃源、安化,素称“湘西门户”“南天锁钥”。这里有山,森林覆盖率达71.28%,绿韵盎然;这里有水,沅水、酉水两大水系汇聚911条溪河纵横,水韵悠长。这里文韵醇厚,秦始皇焚书坑儒时朝廷博士官伏胜冒险藏书简上千卷于二酉山洞中,保存了中华文化火种。这里茶韵飘香,唐代时所生产的“碣滩茶”就已经被列为朝庭贡茶,其后产的官庄毛尖、二酉清、齐眉锋等尽数十来种皆有盛名。这里历史悠久,新石器时代,原始人就此繁衍,战国时楚置黔中郡。这里曾荣获“全国文明县城”“中国传统龙舟之乡”“革命老根据地”等11项殊誉。沅陵似画如诗,是个让人着迷的好地方。

我先带你去龙兴讲寺走走,访访古,参参禅,洗涤一下心灵。

c5ccb48c508f0334b7505c167e30b25c_p19l6849ffqn31hls1lj91msicrq1.jpg

龙兴讲寺坐落于沅陵古城西北隅的虎溪山麓,是一座唐宋古寺建筑群,总体格局形成于唐代,已有1300多年历史。这是一块唐宋文化的开山地,更是一首流淌生命的诗歌。

讲寺占地28000平方米,坐北朝南,依山就势,沿中轴线,纵深五进,由头山门、过殿、二山门、大殿、后殿、东西厢房、旃檀阁、弥陀阁、观音阁和具有皇家气派的大雄宝殿构成,由唐太宗赐建并赐名龙兴,是我国最早的佛教学院,也是湖南省现存年代最早、保存最完好的木构建筑。另传说明代礼部尚书董其昌至辰州府,寺内高僧用碣滩茶等治好了其久患的眼疾,豁然开朗间并题写“眼前佛国”赠于讲寺。“眼前佛国”牌匾至今悬挂于大雄宝殿,灼灼生辉,让世人无比惊奇。佛照有缘人,还有大学者王阳明首次在龙兴讲寺内的虎溪书院讲授《致良知》一月之久,并题下“好景同游不同赏,诗篇还为故人留”壁诗,更让辰州府锦上添花。新时代,沅陵为“阳明学”的研究,提供了原驱动力。其提倡“致良知”“知行合一”,不仅引领着一代心学,也影响着世人立身立德立言。2017年虎溪书院(致良知讲堂)被批准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而后我们走进“湘西剿匪烈士纪念园”,忆英雄峥嵘岁月,悟我辈青春担当。

d774c1787e79cc827d43b40959089ea1_1000.jpg

沿县城辰州中街直行,拐角古城路,直达梧桐山顶。一雕花画龙展檐坊牌门庄严横路,“湘西剿匪烈士纪念园”数字赫然入目。

入内,曕仰“湘西剿匪烈士纪念塔”,热泪盈眶,可见《剿匪胜利纪念塔序文》及党政军领导人的题词。抬头,一尊身披风衣战袍、紧握钢枪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像威武站立,傲视前方,誓死杀敌报国。1949年冬,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7军奉命进入湘西剿匪,历时一年时间的浴血奋战,歼匪8万余人,解放湘西22个县,肃清三百年匪患,拯救湘西350万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 1951年,当地政府就山势在原有建筑基础之上改建并称“湘西剿匪胜利公园”,以纪念47军将士的丰功伟绩和缅怀1024名英烈。

公园总占地26712.4m2,同一中轴线上除牌坊门、纪念塔外,还建有白玉浮雕群、胜利门,两侧分别建纪念亭、休闲长廊和休闲广场。所以沅陵人又称“胜利公园”或“胜利门”。

2011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5年挂牌为湖南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

2016年挂牌为火箭军理想信念教育基地。

我还要带你去看看“太安社区”,看看这里的百姓安居乐业的新生活。

d25d58b3b3314e99d77b99c5e261a2c9_2122316810a14c0f966cecc1f9fd4ba7.jpg

太安社区是一个中国排得上号的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位于县城3公里外的太常片区。社区总用地143亩,是湖南省面积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总建筑面积15.9万平方米,建设安置房52栋,总投资约3.5亿元,共安置搬迁户1389户5320人,是全国“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美丽搬迁安置区”。

走进社区,你会惊叹于这里的干净整洁的条条道路,你会惊叹于这里的鳞次栉比的排排房屋,你更会惊叹于这里的生机勃勃的万亩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井字形分布的大片菜园里,各类蔬菜长势喜人;一坡一坡的麦苗连成一片;一垅一垅的果树,迎风招展,果儿飘香。漫步田埂,沐浴暖阳,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看云儿舞蹈,你一定会感到舒畅无比,倾刻间“栽进田园成一统,哪管丝竹与案牍”。不远处,研学的孩子们边劳动边歌唱:都说太安新家好,楼高路宽霞飞彩……正诉说着社区居民的幸福生活。

如果有机会,你一定要尝尝当地小有名气的美食――沅陵猪脚粉。美食以大米为原料,经浸泡、蒸煮、压条等工序制成质地柔韧、富有弹性的细圆条米粉为主食,在煮好的米粉中放入集结了沅陵人智慧的秘制汤料和慢火熬制的卤猪脚作臊子,配上一匙油泼辣椒、再撒些姜、葱沫、蒜泥等,既美味又营养。这美食色相俱佳,闻一闻鲜香入鼻,尝一口丝滑爽溜,超极Nice!味蕾,瞬间破防并让人食欲大增,一嗦粉,二顺汤,“哐当”一声,一碗见底朝天光,舔一舔,抹抹嘴,唇齿香。这样的美食,你难道不想尝一尝吗?

看了我的介绍,你是否已经迫不及待了呢?那就赶快来吧!赶快来我的家乡吧!让你我相约在这个冬季,共赴一场属于沅陵人的饕餮盛宴。

朱君,急盼你来沅!

幸福安康,一切顺意!


挚友:钢钢

2022年10月29日

来源:渭溪九校

作者:谢晓波

编辑:李琳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2/10/31/119943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