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兴讲寺巡礼

作者:钟玉如 编辑:redcloud 2010-07-06 09:36:07
时刻新闻
—分享—

 龙兴讲寺,位于沅陵县城西北角的虎溪山之半,始建于唐贞观二年(628),迄今1373年,比南岳庙还早建97年,比岳麓书院早348年,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佛学寺院之一。她背仰虎溪山,俯临沅江水,与对岸的笔架山遥遥相望,气势峥嵘,俨似一头猛虎饮清流,有跃跃欲腾之势,1996年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化保护单位。

  在一个金桂吐芳的日子里,我和我的同伴在龙兴讲寺山门外巧遇该寺最后一届方丈杨宏清居士(1955年为居士,1985年出家洪江大兴寺,法名弘清),他热情地告诉我们,龙兴讲寺修建前,这里是一遍原始森林,以楠木为多,豺狼虎豹出没无常,故名虎溪山,就地取材,兴建龙兴讲寺。建有大雄宝殿、观音阁、弥陀阁、旃坛阁、弥勒殿、钟楼、鼓楼等。这七栋建筑全系宫殿式建筑,青瓦红柱,翘角重檐,藻角上的天马迎风叮噹,气象非凡,这七栋楼阁是按佛经中“七菩提分”之意设置的。

  虎溪山上都是平房建筑,有法堂、方丈室、衣钵寮(即宿舍)、侍者寮、记录寮。法堂下面的长平房叫二寮(女宿舍)。外面与钟楼相接的平房是客堂、尊客寮、小斋堂、小伙房、典作寮(伙夫房)、柴炭房、库房、大斋堂、大伙房、二寮夹房(即女厕所)等。

  旃坛阁后坪下面的那一长排平房是大夹房(男厕所),有100个位子,外围土墙,与其他建筑融为一体,美观整洁。

  杨宏清居士继续说,龙兴讲寺是一个庞大的建筑群落,还包括虎溪书院、九母宫、财神殿、东岳庙、火神庙、黔王宫等,另有水井和菜地。地域面积:上齐虎溪山顶,下至沅水江心,东抵铁路巷,西迄施家巷,还有一条街叫龙兴街。龙兴讲寺原有寺山若干,在一里桥一带有寺田千余亩,分布在何家村、向家村、狮子岩、洲头、沙水溜、兰溪口等地,全由僧侣轮班耕作,从方丈到僧徒,十日一轮流,无一另外。这组建筑群落镶嵌在这青山绿水之间,俨似一颗璀璨的宝珠,熠熠闪光。

  唐王朝建筑此寺庙的目的,是为了用正统的佛教和儒教思想来“慈化”西南各族人民,并取“隆兴佛学、隆兴帝业”之意,因系“敕建”,故名龙兴讲寺。

  杨宏清居士说,原有的头山门在街巷口,山门上有楼房五间,头山门与二山门之间是空巷子,现在头山门没有了,二山门内陈列水火二将神像。我们跟在杨宏清居士后面,拾级而上,进入三山门,门内对列哼哈二将神像,庄严肃穆。到了内山门,我们抬头一瞧,是一座三层翘檐牌坊式门楼,在上方正中央,嵌着一块长方形的石刻匾额,匾额的上方以及两侧塑造着翻腾欲飞、形状各异的龙,护卫着“敕建龙兴讲寺”这块圣匾,这就叫做“五龙奉圣旨”。直匾之下,又嵌着一块“幡盖云从”的石刻横匾,横额左右两端,同样塑造着栩栩如生的两条盘龙和天狗浮雕。在对开的栅栏式门页中央嵌着一块圆形楠木浮雕,浮雕直径1.2米,雕刻着翩翩起舞的双凤朝阳图案,周围雕刻着珍禽异兽,佳木奇花,作为边框,刀法精细,形象生动,呼之欲出,使人感到仿佛进入一个幽静仙山圣地似的。进入内山门,便是弥陀殿,两厢是四大天王神像,弥勒神像背后是韦驮神像,龛上有签筒。当面是小天井,二门内是报厅,厅右摆设一个又大又长的木鱼,打响了叫“开梆”,众僧闻梆声,齐集斋堂吃饭,那时僧侣人数多达1000余人,种蔬菜的僧人就由50人逐步增加到150多人。每当高僧讲经时,钟鸣鼓响,“幢”“幡”“灯”“彩”高悬,维那(大殿执事僧)高呼“请法师升座!”。法师前导是八个侍者,四个记录女官,各捧铜炉、经架、柱杖、尘尾,搭绣衣进殿,礼佛拜座,法师才礼佛升座,记录高喊,“四众免参,法师讲经!”。听讲者,按职位高低,社会影响大小依次落座,听讲僧侣信徒多达3000多人,这是龙兴讲寺的鼎盛时期。

  厅左吊一铁板,叫“云板”,来客时,照客(外来僧客)敲击云板二下,知客(负责接待的僧官)便出来迎客。若只击一下云板,便是和尚挂单(云游僧),敲云板者,自入客堂,坐候知客问话。

  往前走,正面便是大雄宝殿,是龙兴讲寺的主体建筑,青瓦红柱,翘角飞檐,三檐重叠,气势非凡,檐下斗拱重叠,像一朵朵盛开的莲花。在上下屋檐之间,悬挂着一块大匾,匾上有“眼前佛国”四个大字,赫然入目,字迹潇洒,遒劲有力,这是明朝崇祯年间礼部尚书董其昌亲笔题写的。据传说,当年董其昌视滇路过沅陵,游览龙兴讲寺时,寺僧见他患眼疾,便献药治疗,过了几天,眼疾痊愈,便赠此匾。董其昌是明代著名书画家,回京后,他又精心绘画一堂“飘海罗汉”丹青画像,着专使送来,后由德山乾明寺按图铸造成铜质飘海罗汉像,惟妙惟肖,供于大雄宝殿左侧。

  大殿脊高11.8米,檐高5米,面阔5间,计23米,进深3间,计17米,建筑面积391平方米。明间金柱距离7.56米,殿内有8根大柱,大柱下端围经1.84米,中围2.1米,全为楠木,柱高9.4米,称为梭柱。据建筑方面的专家考证,柱下的所垫的楠木木质,屋脊上的驼峰,檐下的斗拱,以及梭柱是正宗的唐代建筑风格特色,整个建筑不曾使用一钉一铆。大殿两侧是众罗汉塑像,正面是如来佛居中,左为琉璃光王文佛,右为无量光明佛,都是身高一丈二尺高的金身塑像。三大佛祖后面是半边天,将西天讲佛全塑于上,十分精美。半边天右角是地狱神阎罗王,左角是唐僧西天取经时师徒四人的塑像。佛像庄严,香烟缭绕。大雄宝殿虽经明、清两代多次修葺,其主体构架如柱、梁、枋、斗拱等均系唐代原物,使人不得不赞叹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惊人智慧和精湛的建筑工艺,真乃人间奇迹。

  穿过大雄宝殿,扑面而来的是三座飞檐凌空,楼角高翘,天马叮噹,三檐层楼成品字形,耸立在蓝天白云之下的楼阁,巍峨壮观。正面是观音阁,阁内矗立着观音菩萨像,铜质的,飘海站像,带所乘鳌鱼,共为一丈六尺高,两边是善财童子和龙女的站像,这两尊是木质的。阁楼上是藏经楼,佛教经典和历代方丈语录,尽藏于此。

  左边是弥陀阁,阁楼上供有木质三圣(弥陀、观音、大势———佛经上称为三圣),高三尺多,全为金装;右边是旃坛阁,楼上供有准提佛像,加上莲座,高八尺许,亦为金身。旃坛阁与弥陀阁的一楼是和尚打坐参禅的地方。

  随着岁月的流逝,时代的更替,多次兵匪为害和火灾原因,龙兴讲寺的附属建筑大多已不复存在,各种神像都随着“文革”的喧嚣声送回“西天”朝佛去了。

  如今龙兴讲寺仍有16栋主要建筑,占地25000平方米,省、县人民政府多次拨款修葺一新,去年又复修了祝融宫,红墙青瓦,气势非凡。199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被评为国家AA级景区。龙兴讲寺的各种佛事活动正在逐步恢复之中,不久必将迎来晨钟暮鼓,香烟缭绕,朗朗诵经之声不绝于耳的龙兴讲寺新时代。

编辑:郑佳

作者:钟玉如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