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枣木园

作者:张怡华 编辑:redcloud 2017-09-25 17:48:08
时刻新闻
—分享—

枣木园风光

  由319国道上的官庄镇到鱼儿山去,往左拐,是辰州矿业修的一条大马路,经辰州矿业往里走,就到了鱼儿山。再向山里走,就是层层叠叠的深山老林,还有幽深峡谷。盛夏时节,总有外地驴儿大老远地赶来,到这里来溯溪,追寻山水刺激,探索大自然的奥秘。跟随户外人的步伐,前不久,我又一次体验了溯溪的快乐与艰辛。

  从鱼儿山去枣木园,早几年前修了公路。路面坑坑洼洼,是一条悬挂在峭壁上的公路。过拐弯处,路外笔陡悬崖,胆小的人路过,不敢张望山下,只能亦步亦趋,小心走过。山崖下面有条小溪,当地人叫做枣木园,枣木园没有枣树,只有峡谷和丛林。峡谷中的小溪,从山上往下望去,就像一条银色丝带在山中飘荡。

  沿着山边小路往下走,小路掩映在参天大树中,绿叶成荫。对面大山的悬崖上,一道瀑布飞流直下,飞扬水珠,就象颗颗玉珠,在山中飘荡。盛夏时节的山中,竟然渗透着丝丝凉意。

  来到沟底,溪水潺潺,浪花翻滚。峡谷不宽,两山相望,不足二十米宽的距离,崖边有栋砖屋,辰州矿业利用地理落差,在水潭边修了座电站,叫做枣木园电站,有两台发电机组。

  从电站往里走,再没有人行道,峡谷两边青石裸露,怪石嶙峋,小溪往上两米左右是青翠丛林,齐刷刷的印痕,是山洪过后留下的足迹。溪面不宽,水流湍急,两岸山青叶翠,溪中卵石叠加。驴们深一脚浅一脚,走在了尽是鹅卵石的小溪中。

  初入水中,溪水清凉,一股凉意,从脚底流向心里,只觉一片冰心在玉壶。

  我是在山里长大的,从小就在大山之中摸爬滚打,是个正经八百的山里人。参加工作后虽然在城里生活了二十多年,骨子里依然铭刻着山里人的烙印。我喜欢山,也喜欢爬山。近些年,我加入户外队伍,和驴儿们一道,足迹踏遍矿区四周山水,对枣木园峡谷却独有情钟。位于重重大山之中的枣木园,我是第三次来,资深驴儿来过好多回了。我曾问过他们,为何劳神费力,乐此不疲。有驴笑答:枣木园峡谷秀丽、险峻、厚重和独特的风景,令人向往,令人垂涎,值得付出。

  行走在如诗如画的山水中,思绪回到了故乡的小河边。三十多年前,我和正在热恋中的女友,牵手相约,坐在河边青石岩上,双脚插入水中,静静地倾听着远处悦耳清脆的虫鸣蛙鼓。捧起清凉溪水,举到眼前,任其从指间沥沥落下,看着水面击起的层层波纹,心中荡起片片涟漪。再次捧起,对着溪水,对着大山,对着星星,两个年轻人许下海枯石烂的承诺。虽然生活中有过磕磕碰碰,女朋友也成了老太婆,当初承诺,一直坚守到如今。

  越往上走,溪水愈加清凉,峡谷愈加深幽,山林愈加茂密。走不多远,偶有瀑布深潭拦在前面,峡谷里的瀑布,轰呜之声,响声雷动,水沫扬起,弥漫四周,日光在水潭上面浮着,水花携着虚幻七彩,从悬岩之上,舍身入潭。潭水蓝如玉、柔如棉,宛如碧玉葫芦,镶嵌在大自然怀抱中。爱好游泳的驴儿,被湛蓝溪水吸引,爬上高高的青石岩上,凌空跃入水中,顿时激起半潭水花,引来一片欢呼声。这时的我,仿佛有了些许心灵感悟,如果将大山比做脊骨,溪水比做血脉,森林比做肌肤,那么,潭水就是人体血脉的中继站了。人类只有融入自然,爱护环境,遵守自然规律,才能生存得更好。

  深潭不大,要想穿越过去,也是一个费力淘神的坎儿。这时,年轻些的驴儿搭起人梯,沿着长满青苔湿润圆滑的悬崖,小心翼翼地攀缘而上,然后,放下绳索来。驴们拉住绳索,悬崖上下,拉的拉,顶的顶,生拉硬扯,一个个地拖将了上去。也有初来驴儿,攀崖水平不熟练,爬着爬着,背心贴在了崖壁上,只得放下绳索,重来。有时,深潭挂在悬崖边,崖壁峰如削、陡如墙,根本没有攀越立足之地。这时只能钻进旁边的树林,转上几里山路,回到深潭上边,重新开始溯溪。

  一次次攀爬,一次次翻越,我和驴儿们从不相识成为好友,在山水中缔结友谊和感情。走在路上,一个关爱的眼神,一句鼓励的话语,悬崖边的一次拉手,都能成为生命中的相互寄托,成为心灵永恒的记忆。

  溯溪归来,凌乱的头发,显示着艰辛。背上的行囊,印满水迹。潮湿的鞋袜,沾满泥沙。泡在水中,偶有鞋底和鞋面分家,依靠绳索梱梆,才能完成行程。这时,唯有眼神,依然淡定从容。临到分别,相约再次同行。

  相约同行,行走理想,行走远方。品赏山光水色诗意之美,体验艰辛后得到的快乐心境和征服的豪迈。在山里,哼着乡间小调,笑意写在脸上。多少落寞惆怅,都随山风飘散,遗忘在风景如画的山水中。

作者:张怡华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