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情满瓜瓢湾(报告文学)

来源:沅陵新闻网 作者:王方文 编辑:redcloud 2019-10-17 16:49:20
时刻新闻
—分享—

   瓜瓢湾,是一座山,在湘西雪峰山与武陵山交汇处,也是湖南怀化与常德两市交界处。它背靠雪峰山,傍立沅江水,海拔520多米。沅江风景名胜明月山、夸父山、寡妇链等罗列四周。上游5公里是国家重点建设工程——五强溪水电站,下游40公里是著名旅游风景区——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从沅水河畔的柳林汊集镇驾车沿盘山公路而上,路两旁是浓荫蔽日的人工造林,约摸半个多小时,便来到了瓜瓢湾。这里群山逶迤,峰峦叠翠,溪涧纵横,林木葱茏。群山环抱中,有一湾场。站在高处看,它就像一把巨大的瓜瓢。而那长长的瓢把,是一条狭长的山涧,伸至沅江边。瓜瓢湾因此而得名。

  瓜瓢湾脚下不远,是千里沅江有名的险滩——翁子洞滩。风雨如晦的旧中国,这里留下了血泪淋漓的“寡妇链”传说。翁子洞滩,湍急的江流激卷着一个个旋涡,飞溅起一片片浪花。随风一吹,浪花飞沫便雾化成一团团云雾。云雾袅袅上升,在瓜瓢湾群峰间缭绕。云遮雾罩,群峰若隐若现,如梦如幻。“高山云雾出好茶”。新中国成立后,当地人瞅准这一生财之道,上山开荒,种植茶园。1967年,正式建起了茶场。茶场面积近千亩,为纪念湘西剿匪中在这里英勇牺牲的解放军烈士,取名为“红星”茶场。

  茶场建起,又逢“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里成为沅陵县“知青点”。一队队、一群群来自长沙、常德、怀化、沅陵县城的知青,登上了瓜瓢湾。此后十余年间,瓜瓢湾一直红火兴旺。

  1980年代初,知青们纷纷回城,热闹的瓜瓢湾一下子冷清了许多。许多浇灌了知青辛勤汗水的茶园废弃荒芜,辛辛苦苦建起的知青楼被用来圈养猪牛。门窗破烂,荒草丛生,财物流失。有一个人看了十分心疼。目睹此状,他拳头握得“嘎巴”响,身上每一个毛孔都冒着火星。他再也憋不住了,跨进乡政府的大门,要求承包“红星”茶场。

  他,就是同样把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瓜瓢湾、和知青一起摸爬滚打十余年的唐方烛。

  他十五六岁时就同父辈在修筑湘黔铁路的工地上闯荡。1960年代,政府大规模整治沅江航道,二十多岁的他就是翁子洞滩整治工地上的民工连长。他率领一百多精壮劳力在下游不远的桃源县境内开山取石,为翁子洞滩筑坝供应块石。他带的民工连不仅出色地完成了块石供应任务,还积极支援驻地的经济建设,帮驻地抢插抢收。整治工程结束时,驻地政府和群众敲锣打鼓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夸他们是“驻一地,红一片;走一路,红一线”。在沅陵、桃源两县边境,一时声名远扬。知青初到瓜瓢湾时,他约法三章,打分考核,知青升学、参军、招工,看考核得分。他将一百多知青分成三个排,调皮捣蛋的都分到他带的排。他的生产排带得虎虎有生气。他正直公道,在知青中享有极高的威信。他带领知青,发展生产,建房修路,“红星”茶场办得红红火火。

  瓜瓢湾,是这位血性汉子心爱的情人呀!

  1986年,唐方烛丢下做得正火的生意,挑着铺盖卷,重上瓜瓢湾,承包接管“红星”茶场。

  他拿出几年来做生意所得的积蓄,整修了房舍,垦复了茶园。又到村民家上门,说服教育,收回了流失的大部分财物。很快,一度冷清混乱的茶场又焕然一新,生机勃勃。

  经营瓜瓢湾,唐方烛有着自己的远景蓝图。他将老化的茶园砍蔸更新,改良品种。又将场内秃岭荒丘,开垦梯土,栽植果林,经营茶园的同时,发展林果业。他去省茶叶研究所拜师学习,钻研制茶技术。又请来茶叶专家,进行技术指导,研发创新,打造品牌。

  几声春雷响过,几场春雨洒过,茶树上刚冒出米粒般的芽尖,毛茸茸、嫩颤颤的,茶场就开园采摘。这种银毫,采茶能手一天还采不到一公斤。可它价高,一公斤就有近百元。制作成茶后,可卖数百元。村民颇感新奇,老人妇女纷纷上山。有采摘银毫、毛尖的,有采摘一芽一心、二芽一心的,按类论价。多的一天能挣近百元,少的也能挣五、六十元。每到采茶时节,十里八乡的人们成群结队上山。瓜瓢湾的山岭间,山歌飞扬,笑语声喧。

  瓜瓢湾方圆几十公里无污染,垂直温差大,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属典型的亚热带湿润性季风气候,出产的茶叶品质独特。经国家、省有关部门检测农残为零。2000年以来,连续获得欧盟国际有机食品认证,成为湖南省有机茶生产基地。茶叶直接出口欧美,并多次在湖南省,湘、鄂、渝、黔武陵山区名优茶评比中获得金奖。茶场生产的银毫、毛尖、炒青绿茶等五大系列十余个品种,年年畅销,供不应求。许多名人政要,纷纷题词留墨。“柳林绿波”享誉四方。

  1996年,唐方烛从靖州县全国林业劳模钦万有处参观回来,深为钦万有造林的规模和干劲所折服。他决心扎根瓜瓢湾,甩开膀子大干一场。

  他在山上修起了一幢豪华气派的别墅。有老朋友说它傻:“别人有钱后,纷纷在外投资置业,买房进城。你年近半百,不如在城里买房,享享清福。”

  唐方烛笑笑说:“我不这样想。我不仅要把茶场办好,我还要把瓜瓢湾开发成旅游风景区,让那些游过桃花源、张家界的人,也来这瓜瓢湾玩玩。别人往城里搬,我就住在这山上。这里空气清新,风景秀美,清静幽雅,快活似神仙。

  如今,登上瓜瓢湾,举目四望,林海莽莽,满目苍翠,风起涛涌,蔚为壮观。这里野生动物频繁出没,人们还看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云豹的身影。山下的村民们不无自豪地说:“这是我们的一座座绿色银行!”

  瓜瓢湾林木葱茏,水源充足,水质优良。山下的五强溪人引来瓜瓢湾山泉,建起了纯净水厂,为方圆几十公里的机关、学校、企业供应纯净饮用水。

  为了方便十里八乡的村民上山采茶,他新修一长排整齐漂亮的木板瓦房。室内上下楼板铺就,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室外板壁油漆得黄灿灿、亮闪闪,吸引了许多外乡人纷纷入驻,在此打工。扶贫帮困,兴教助学,架桥修路,他都慷慨解囊。他常年聘请十多个残疾人、贫困户在茶场做工,成为茶场固定员工。他不断地投入山地开发。

  瓜瓢湾最高的山岭一侧,当年知青以茶当墨,手植“毛主席万岁”五个大字,数十里外清晰可见。如今,岭上茶树葱茏蓬勃,五个大字犹如神书,是瓜瓢湾著名一景。

  唐方烛心里想得很多,他不仅要经营好“红星”茶场,还要把瓜瓢湾开发成旅游风景区。他依据当年知青在这里劳动、生活、学习的场景,建成了“茶姑亭”、“情侣林”、“知青泉”、“交心路”、“望江台”等景点。为方便游客的餐饮住宿,他办起了“农家乐”,建起了迎宾馆“丹桂楼”。他还盘算着山上的种花、种树、种果。说起这些,如今年逾古稀的他,仍豪情满怀,壮心不已。

  2006年,德国的一个茶叶进口商,慕名登上瓜瓢湾。他对这里的土壤、空气、水进行了检测,又看到茶场四周林木葱茏,茶园内也稀稀疏疏地点缀着枝繁叶茂的大树,连连称赞,这是个出产优质茶叶的好地方,高兴地与唐方烛签订了长期合作的合同。此后,常有不同国籍的外国友人来到瓜瓢湾。

  近年来,瓜瓢湾旅游风景区的建设不断完善。当年的下乡知青一批批的旧地重游,缅怀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长沙、常德、怀化、张家界、沅陵县城的游客,一年四季,络绎不绝。寂静的瓜瓢湾,变得热闹起来。

  瓜瓢湾,还是那座山,他见证了五强溪人乃至整个湘西山区人民建设家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勤劳智慧。 
       瓜瓢湾,却又不是当年的那座山了。如今,这把巨大的瓜瓢,盛满了富裕、和谐、幸福、安康。

来源:沅陵新闻网

作者:王方文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