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战脱贫“群英赞”】全定喜:当好村主任的三字诀

来源:肖家桥乡政府 作者:肖一枝 编辑:李琳 2020-07-29 11:41:45
时刻新闻
—分享—

提起肖家桥乡全家坪村的“老喜”,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老喜”大名全定喜,以前长期在外务工,收入还颇为可观。2017年他放弃工作回乡竞选村主任。成功当选后,他就开始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念好“民”字为本的思想诀

集众人之智,成众人之事。“老喜”担任村主任后,以集民智、聚民心、听民意思想开展工作,村民们也积极参与全家坪村产业转型、怎样拔掉“穷根”、低保的动态调整等村中事务。

“将会议开到组是我担任村主任后做了第一件事情,让村民积极参与村中重要事情决策,既做到公开透明,也让群众有参与感。现在这种群众路线已经成为了全家坪村的传统。”“老喜”如是说。

“已经多少年,没有将会议开到组了,从这届村班子开始将会议开到组了,这届村班子成员值得我们信赖。”现场的村民纷纷称赞。

微信图片_20200728094601.jpg

做好“实”字为先的作风诀

工作踏实是“老喜”的一贯作风,他上任之后,脱贫攻坚正是攻坚克难的时期,而环保攻坚战也随之而来。网箱上岸,全家坪村占全乡总任务数的五分之二,“老喜”也是养殖户,当时正是鱼市场的淡季,为了带头上岸,“老喜”以低于市场价亏本带头上岸。“我是村干部、又是党员,我如果不带头上岸,还有谁带头。”

“网箱取缔了,可以发展生态养殖嘛,今后还有后续帮扶措施,我们眼光放长远一点.....”

对那些不愿配合上岸工作的群众,“老喜”只要有时间就会入户宣传政策,一动员就是三、四个小时,他经常踏着星光回家。在“老喜”的苦口婆心下,大家也知道取缔网箱是环保整治的大形势,于是笑称“老喜,你明天不要来的,耳朵都起茧了,我上岸还不行嘛。”

2019年,全家坪村共有13户危房改造户,且10户为新建,属于危房改造任务重的村之一,当时全大明家缺少劳力,按照他们自己的速度,是绝对赶不上验收的,到时候就会影响全乡的进度。于是“老喜”发挥群众力量,组织了“全氏家族”帮助全大明家赶进度,搬砖瓦,挑水泥,配合十分默契。经过以“老喜”为首“全氏家族”的帮忙,全大明家的危房改造进度一下子赶上来了,并如期完成任务。“老喜”用这种邻里互助的方法,义务帮助全家坪村的4户贫困户家庭加快了危房改造工作进度。

“做工作说再多都抵不上行动,只要你愿意脚踏实地的干事情,什么问题最后都会解决。”老喜将“实干”精神刻进他的工作作风里,人人都为这个务实的村主任点赞。

微信图片_20200728094613.jpg

唱好“变”字为主的致富诀

“老喜”始终觉得产业是农民的根本出路,农村的发展必须是要依靠发展产业来带动,农村扶贫也必须依靠发展产业才能够拔掉穷根。全家坪村一直有种植脐橙的习惯,覃祥虎是全家坪村远近闻名的产业大户,他承包200余亩脐橙园,年产量近200余万斤,年产值达300万元。于是“老喜”跟覃祥虎学习成功的“奥秘”,并召开村委会成员会议,给村民分析形势,发动农户对自家淘汰品种进行“品改”。同时成立以覃祥虎负责种植技术和市场销售的脐橙协会,村委会负责申报“品改项目”,为村民争取政策上的补贴。

经过村委会的努力,从2017年开始,胡家村组共“品改”脐橙80多亩,开发红心猕猴桃18亩,使胡家村组成了全村产业发展的学习标杆。同时种植户发展林下鸡产业,到目前为止,以覃祥虎产业合作社为龙头的产业园一年对外销售林下鸡约2万羽,每年带动闲置人员就业200人次,改变了村民原来仅仅依靠外出务工的单一产业结构,逐步开拓了产业转型的路子。

2019年肖家桥乡集镇马路市场被取缔,必须重新修建新农贸市场。“老喜”得知消息后,积极与乡党委、政府的领导进行汇报,决定将全家坪村旧农贸市场重新装修,对外承租,从而增加村集体经济的收入。2019年,旧农贸市场完成农贸市场门面改造,一共门面六间 ,年租金近3万。而新的农贸市场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从选址、策划以及建设实施,“老喜”全程参与负责。从2020年5月开工,经过3个月的紧张施工,预计农贸市场在8月底可建成投入使用。除此之外,“老喜”和村班子成员积极向上争取项目,争取到了移民“整村推进项目”,集镇安全饮水项目、文化广场的建设等,还特别重视精神文化生活,每年都会承办“送戏下乡”、“电影放映”等一系列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生活。

“三年的村主任生涯,一路走来有坎坷和艰辛,但有群众的理解与支持,看到村里发生的喜人变化,我深感慰藉和满足,我将会继续念好‘民’‘实’‘变’三字诀,不仅要带领群众脱贫,更要带领群众致富。”谈及未来,“老喜”满是欣喜。

来源:肖家桥乡政府

作者:肖一枝

编辑:李琳

本文为沅陵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0/07/29/77910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