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胜2020 全面小康湖南行”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太安社区

来源:沅陵融媒 作者:向元磊 杨琳艳 编辑:唐圣利 2020-11-23 10:06:34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融媒讯 11月20日上午,“决胜2020 全面小康湖南行”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走进位于太常便民服务中心白羊坪村的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太安社区,对该社区“四有四安”后续帮扶模式进行深入采访。

记者跟随采访团遇到入住该社区的一个名叫符永洲的小伙,他正背着背篓带着自己生产的辣椒酱准备出门叫卖,采访团提出到他家里看看,并向他仔细询问现在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微信图片_20201121205640_副本.jpg

来到符永洲的家中,墙上的一幅照片被采访团吸引,照片的内容是符永洲正在面对一面写着“乡村振兴”的旗帜宣誓,一个背篓,一个小伙,一个故事深深打动了在场的记者朋友。

符永洲,今年29岁,搬到太安社区前,住在火场乡桃坪村符子界组,离张家界只有20来公里,离沅陵县却有100多公里,2017年经村支两委和群众代表评议,符永州一家成为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2019年5月正式入住太安社区,家里有爷爷奶奶以及他母亲4口人,分到了100平方米的房子。

以前做梦都想走出大山,觉得只有走出大山才能看到希望和未来。如今搬到了城里,符永洲也算是离自己的心愿近了一大步,对于未来的生活,他也有着自己的打算。“现在很多村都在做农产品深加工,我想着以后能不能实现村村互联,村与村之间实现资源互换,这样也能增加百姓、村集体的收入“。符永洲说,做了5年的基础农产品加工,以后还准备继续坚持下去。

微信图片_20201121205648_副本.jpg

据了解,作为湖南省最大的集中安置点,这里用地143亩,建设安置房52栋,总建筑面积15.9万平方米。有服务,家庭安居,精心开展了就学、就医、交通、物业、购物、“微菜园”、权益保障、政务、关爱、文体等“十项服务”,提升搬迁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有就业,工作安定,制定出台了就业增收“十条”措施,开辟了劳务输出就业、扶贫车间就业、本地园区就业、扶贫特岗就业、自主创业就业、城镇就业、打零工就业等“七种”就业渠道,实现有劳动能力和有就业愿望的搬迁群众就业全覆盖。有产业,收入安稳,做到“县有主导产业、村有产业基地、户有收入项目”,实施产业覆盖,集中安置区因地制宜创办产业园区基地,分散安置户参与当地产业合作社。有动力,生活安心,以户为单位开展环境卫生、励志脱贫、孝老爱亲、爱岗敬业等评比表彰活动,激发内生动力。

沅陵属典型的“老、少、边、穷、库”地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的目标,探索实施了“四有四安”后续帮扶模式,为易地搬迁群众打造了顺心、安心、暖心的生产生活和发展环境。“十三五”期间,我县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4832户18044人,建成集中安置点34个,重点打造了全省占地面积最大的安置点太安社区,安置搬迁群众1391户543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58户5207人,太安社区荣膺“全国‘十三五’美丽搬迁安置区”。

来源:沅陵融媒

作者:向元磊 杨琳艳

编辑:唐圣利

本文为沅陵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ylxw.net/content/2020/11/21/86276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陵新闻网首页